50年代人虎大戰:百虎圍村一天吃32人

發表:2008-03-30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6年前,一場史無前例的慘烈人虎大戰,真實地發生在湖南大地上。從1952年開始,湖南全境爆發餓虎之災,十年中,有近2000湖南人慘落虎口,其中更發生一天之內老虎連吃32人的事件。

人虎大戰

據法制週報3月28日報導,上個世紀50年代,湖南進行土地改革,農民們對省內連綿不絕的野嶺荒地進行了大規模的開墾。

耕地增加了,野生動物的空間卻被壓縮了,人為的征服遭到自然無情的報復。無處棲身的野生動物只得與人類爭奪生存空間。一時間,被攆得四處遊蕩的山牛、野豬闖入農田吃秧吃苗,農民的田地被這些入侵者禍害得沒了收成。

針對山牛野豬為禍莊稼的現狀,當時的中南軍政委員會發出指令,號召各地獵手上山捕獸,打死野豬獎谷一鬥,打死山牛獎谷二鬥。

一般來說,一隻華南虎的生存空間至少需要70平方公里的森林,以草食性動物野豬、鹿等為食,森林中還必須生存200只梅花鹿、300只羚羊和150只野豬。

當年就是因為把老虎的食物如野豬、山牛、野兔都打乾淨了,老虎找不著食物,於是把目標對準了人類。

1952至1963年這十年間,湖南人與被稱作「四腳土匪」的餓虎們,展開了一場匪夷所思的戰鬥。從1952年開始,湖南全境爆發餓虎之災,甚至當時的長沙城都受到虎群威脅。十年中,有近2,000湖南人慘落虎口,家畜損失更是以萬計。

百虎圍村

在這場牽動全省的虎患災害中,最駭人聽聞的是,1957年發生在雪峰山腳,被當時的人稱作「百虎圍村」的事件。

1957年9月的一個午後,湖南通道縣高坪村雪峰山南麓一個不足80人的小村莊,出了大事。先是牛突然都衝回來了,接著狗都不叫了,村頭有人拚命敲鑼,有人在驚叫。高坪村這天午後經歷了223年建村史上最驚魂的一天!

村子陸續被大批老虎圍困,老虎們非但不肯散去,反而越集越多,最後達到上百隻。這種狀況一直持續了三個晝夜,最終餓虎們竟然無視村民燃起的火堆和鑼聲,狂風般衝進村中,將所有牲畜洗劫一空,並且還順帶叼走了一個不慎走出屋門的小女孩。

對於當時為何會出現百虎圍村的現象,當年的「打虎縣長」 姚榮義同樣百思不得其解,不過這位87歲的老人對當年虎群襲擊村莊,叼走小女孩的事情依然記憶清晰:「(老虎)吃人就吃得慘啊,背上背一個,肚子裡一個,連娘一起三個,扛到山上那伢還在哭……」

按理說「一山不容二虎」,出現這樣大規模的群虎聚集,歷史上絕對是聞所未聞的,更何況「人有三分怕虎,虎有七分怕人」,這簡直不是記憶中的華南虎。這麼多老虎衝進村子,將牲畜洗劫一空,這在歷史上也沒有相似的記載。

據統計,從上世紀40年代末到50年代初,湖南省各地紛紛成立了 「打虎隊」,全省共獵殺華南虎170頭以上;到上世紀60年代,全省共獵殺華南虎647只,佔歷史獵殺量的88.1%。

這場餓虎之災的突如其來與激烈的收尾,是在湖南山林中逍遙縱橫了數百萬年的華南虎消失前的最後一場表演。但由於認識和方法有限,打虎,成了當年解決人與山林間矛盾的唯一手段。但這結局卻提醒著我們,人類應該發揮出均衡與和諧的大智慧,才能不在將來留下遺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