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豆有營養,吃豆一定要很熟

發表:2008-04-05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煸四季豆、清炒荷蘭豆......不管是家常小炒,還是餐館裡的小菜,眾多豆菜中,我們最常食用的便是四季豆和荷蘭豆。

 

 

荷蘭豆是豌豆中的一種,對增強人體新陳代謝功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富含鈣、維生素A、胡蘿蔔素、鉀以及人體需要的各種氨基酸。除了較高的營養價值,荷蘭豆還有益脾健胃、生津止渴、和中下氣、除呃逆、止瀉痢、通利小便的食療作用。經常食用,對脾胃虛弱、小腹滿脹、嘔吐瀉痢、產後乳汁不下、煩熱口渴等症狀均有療效。並且沒有更多的飲食禁忌。

四季豆就是我們經常說的豆角,豆莢比較肥厚,在豆類中營養成分一般,含有胡蘿蔔素和鈣,維生素B族的含量也較高;富含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常食對脾胃有益,能增進食慾。夏天多吃有消暑清口的作用。

  四季豆的食療價值高於它的營養價值,它對急性腸胃炎、食慾不振者都有很好的食療作用。其種子還可激活腫瘤病人的淋巴細胞,產生免疫抗體,有抗腫瘤作用。此外,四季豆鈉含量較少,若用糖醋加以烹製,是忌鹽患者的食療佳品。一般人群均適用,但腹脹者應少吃。

  但最需要人們小心的是,這兩種豆都含有蛋白質凝激素,在100度的條件下才能破壞,如果未經充分燜煮,則容易導致中毒。由於荷蘭豆所含蛋白質凝激素的量小於四季豆,故其毒性也小於四季豆。特別是四季豆,  生的四季豆中含皂甙和血球凝集素,由於皂甙對人體消化道具有強烈的刺激性,可引起出血性炎症,並對紅細胞有溶解作用。此外,豆粒中還含紅細胞凝集素,具有紅細胞凝集作用。如果烹調時加熱不徹底,豆類的毒素成分未被破壞,食用後會引起中毒。

  中毒可能在食用後數十分鐘至幾小時間發作,產生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胃腸炎症狀,還可能伴有頭暈、出冷汗等症狀。一般持續數小時或一兩天便會不醫自癒,但若情況嚴重則需送醫院治療

  家庭預防四季豆中毒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把全部四季豆煮熟燜透就可以了。每一鍋的量不應超過鍋容量的一半,用油炒過後,加適量的水,加上鍋蓋燜八分鐘左右,並用鏟子不斷地翻動四季豆,使它受熱均勻。另外,還要注意不買、不吃老四季豆,把四季豆兩頭和豆莢摘掉,因為這些部位含毒素較多。當四季豆外觀不像原來那樣呈現脆綠色,吃起來沒有豆腥味時,就是安全的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