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呼籲境內外藏人堅持實踐和平非暴力精神

發表:2008-04-07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挪威西藏之聲4月6日報導,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在達蘭薩拉的祈禱法會上,向西藏境內外藏人致函呼籲要堅持實踐和平非暴力精神,同時再度呼籲中國政府停止對藏人的鎮壓,並撤出在西藏各地的軍隊和武裝警察。

今天星期天(6日),西藏流亡政府和西藏人民議會聯合成立的[西藏政府與民眾緊急協調小組]帶領全球民眾在各自所在地展開[國際祈禱大法會],為所有在近期發生的抗議事件中被中共軍警槍殺的藏人進行祈禱。

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大乘經院舉行的法會上,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第十七世噶瑪巴仁波切、西藏流亡政府各部門部長為首公務員以及達蘭薩拉僧俗民眾等數千人參加了法會。

今早9點鐘,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主持一個多小時的法會後,向雪域三區藏人發表了一份《告西藏同胞書》。

達賴喇嘛首先向雪域西藏三區的所有同胞們表達了最親切的問候,並對於西藏發生的和平抗議示威遭中共鎮壓後導致事態蔓延造成很多人員死傷,更多藏人遭捕、受虐待等表示擔憂。

達賴喇嘛說:" 從今年三月十日開始,整個西藏三區、乃至於在中國各大城市學習的藏人學生們長期以來,由於民族不平等、缺乏宗教信仰自由、經常性地面對諸如"共產黨才是西藏人民的活佛"等歪曲侮蔑的言論、以及毫無顧忌的欺騙、大漢族主義思想和行為的侵害等表現了強烈的不滿,終於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以和平的方式表達了他們的訴求和不滿。而中國政府對此的暴力鎮壓所釀成的不幸事件,不僅造成許多人員死傷,而且有更多藏人遭到逮捕、酷刑毆打等,面對這些令任何有良知或同情心的人傷心落淚的悲慘現狀,我感到萬分的焦急、憂慮和無奈。"

達賴喇嘛還強調,對於這次事件中死難的所有藏人和漢人,達賴喇嘛本人時常向三寶進行祈禱。

達賴喇嘛還指出:"最近發生的西藏事件,揭穿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謂除了極少數反動分子,絕大部分西藏人民對現狀感到滿意並享受幸福生活的虛假宣傳;表明瞭西藏三區人民的期望或意願是一致的。同時也向全世界證明了西藏問題不容漠視,必須要實事求是地在漢藏互利的基礎上尋求解決的途徑。"

達賴喇嘛說:"西藏人民為了維護民族利益、表達內心的訴求而表現出的大無畏精神和不惜犧牲的勇氣與決心,已經贏得了國際社會的讚賞和認同。"

達賴喇嘛強調,在這次的事件中,許多藏人共產黨員和幹部並沒有背離自己的民族,而是竭盡所能地試圖維持公正,這是令人讚賞的。未來,希望所有藏人共產黨員和幹部們不要僅僅考慮個人或眼前的利益,而是為了維護西藏的環境和人文傳統而盡職盡責地向上級報告真實的情況,對人民進行正確公正的指導。

達賴喇嘛說:"目前,世界許多國家的總統、總理、外交部長、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議會議員以及相關人士等為阻止中國政府對藏人的殘暴鎮壓,不僅向中國領導人明確表明瞭強烈關注的立場,而且督促中國政府盡快實現雙方都能接受的和解。因此,我們要創造機會,使他們的努力能夠取得積極的成果。雖然我知道目前你們仍處於憤怒之中,但在任何時候遵循和平非暴力的路線是極為重要的。"

針對中共指責達賴喇嘛幕後主使西藏各地的抗議事件,達賴喇嘛再度進行了澄清。

達賴喇嘛說:"中華人民共和國仍在歪曲事實,指責我和西藏流亡政府煽動策劃了最近的抗議事件。對此,我已多次呼籲組成具有公信力的獨立調查組織,對事件進行徹底的調查。希望能澄清事實,讓真相大白於天下。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其指控的事情有任何的根據或證據,就應該向國際社會公布。否則,強詞奪理只能是自暴其醜。"

達賴喇嘛在寫給西藏三區藏人的信中還特別強調自己堅持中間道路、並支持北京舉辦奧運會的立場。

達賴喇嘛說:"眾所周知,對西藏民族的未來,我已決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框架範圍內尋求解決。1979年以來,我始終堅持以互利為基礎的中間道路的立場。所謂中間道路,就是所有藏人在統一的行政管理下實行名副其實的民族區域自治,從而真正實現當家作主和自己管理自身事務,除了外交和國防等事務而外,讓藏族領導和藏族幹部擔負起管理西藏事務的責任。當然,從一開始我就已經聲明,西藏問題的最終決定權在境內西藏人民的手中。"

達賴喇嘛繼續表示:"今年將在北京召開的奧運會,是十二億中國人民期待的盛會,因此我從一開始就對此持支援的立場。我不認為西藏人對奧運會製造困擾是適宜的。雖然通過和平非暴力的途徑尋求西藏民族的合法權益和自由是每一個西藏人的責任,但如果因此從事一些傷害漢民族的活動,則對雙方都沒有任何的好處。真正的和諧社會,需要在彼此的內心中培養信任與感情,鎮壓不可能產生和諧。"

達賴喇嘛同時還向所有對藏人伸出援手的華人知識份子、作家和律師等表達了感謝。

達賴喇嘛說:"我們的鬥爭是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極少數政治統治集團,而不是針對漢民族的。因此,在任何時候都絕不能進行任何傷害漢族人民感情的活動。在這次的事件中,眾多的漢族知識份子、作家和律師發表了同情和支援西藏人民的言論、文章、以及表示願意提供法律協助等,這一切都令我們深深地感動。今年三月二十八日,我發表了對全球漢族同胞的呼籲書,希望你們能瞭解這一點。"

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再度呼籲中國政府停止對藏人的鎮壓,並撤出在西藏各地的軍隊和武裝警察。

達賴喇嘛說:"如果目前的情勢持續下去,則中國政府無疑將會加強對我們的鎮壓,我為此感到極為憂慮。我有責任爭取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因此,我已多次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相關部門停止對藏人的鎮壓,並撤出軍隊和武裝警察。如若真能達成,我認為西藏三區的人民也應停止目前的反抗運動。此外,我要呼籲生活在自由世界的藏人,在介紹西藏狀況時,一定要拋棄一切可能會被聯想或解釋成為暴力的行為;在極端憤怒和沮喪的情況下,我們尤其要牢記內心信仰的價值觀。我堅信通過和平非暴力的途徑是可以實現我們的願望的。我們一定要清楚我們所以能夠得到與眾不同的支援和同情的原因。 "

由於西藏境內的交通已被切斷,國際媒體也無法進入。因此,達賴喇嘛表示,只能期望各種媒體,乃至於通過口頭的傳播,讓更多的藏人瞭解他的這封信。

達賴喇嘛最後再次呼籲,不論面臨任何的挑釁或令人憤怒的環境,西藏境內外藏人都要堅持實踐和平非暴力的精神


来源:挪威西藏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