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躍進中的另類民謠

作者:魏紫丹 發表:2008-04-08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紀念中共發動大躍進50週年,很多媒體重又發表了許多讓人哭笑不得的當年的民謠。其中,代表作是:"天上沒有玉皇,地上沒有龍王。我就是玉皇,我就是龍王,勒令三山五嶽開道:我來了!"這倒是可以作為吹牛皮、放大炮、荒誕不經、為滿足一人野心而充當炮灰的百醜圖,進入歷史記錄。可不是麼,竟有4600萬個"玉皇"和"龍王"活活的被餓死了(參看拙文《大躍進中到底死了多少人?》)!

民謠代表民意,所以古代有"民謠為證"的說法。大躍進中的民謠,則代表官意,或者說是被"愚民化"了的民意、被強姦了的民意。代表真正民意的民謠有沒有呢?有倒是有,但當時立即就被就地消滅,甚至連作者也被驗明正身,執行槍決了。因為彭德懷作為右傾機會主義頭子被打倒,而彰顯出一首民謠:"谷撒地,薯葉枯,青壯煉鐵去,收禾童與姑。來年日子怎麼過?我為人民鼓與呼!"這應該說是在郭沫若、周揚編輯的《紅旗歌謠》("官謠")之外的真正民謠。

我還能記得的幾首真正的民謠,是我當時在黃氾區"五二農場"勞動教養時,親耳聽到當地群眾親口說出的。不過,需加說明的是,這裡遠沒有鄰近的信陽地區境況悲慘。

一日三餐

清早的鏌,兩口嚼。中午的麵條撈不著。晚上的稀飯照月亮;大人喝了餓得慌,小孩喝了光尿床;一巴掌打到街門上:毛主席您想一想,群眾的生活怎麼樣?

哪管百姓死活

大幹部,大吃二喝;小幹部,小偷小摸;社員們草根、樹皮撈不著;毛主席坐北京,哪管百姓死活!

照相館

端起碗,照相館;要想全隊照合影,所有社員圍著鍋臺往裡看。

社會主義優越性

社會主義工業化,不拉犁就拉耙;社會主義好!天天吃不飽;社會主義優越性,吃不飽還不敢吭,吭吭就是反革命。

另外,我在一些人的回憶錄裡,也有所發現,例如:張大軍先生寫的<<"人吃人,狗吃狗,老鼠餓得啃磚頭"
--我母親所親歷的河南信陽大飢荒>>。

安徽亳縣,在59、60兩年中餓死30%人口,兩萬多家庭絕戶,人吃人現象發生於多處,60%耕畜死亡,房屋倒塌十萬間以上,80%的林木被砍光。當地有民謠:

"今反右,明反右,反得社員吃人肉"。

四川民謠有﹕"說大話﹐使小錢﹐賣勾子﹐過大年"。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政策有變化,領導說話不算話。

河南有民謠:"毛主席愛兒童,兒童餓得走不動。"

江蘇有民謠:"毛主席大胖臉,社員餓死他不管。"

非常可惜!這些"為人民鼓與呼"的民謠,絕大多數都已經散失、遺落、銷聲匿跡;加以搶救、收集、整理是很有必要和刻不容緩的,是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的。

還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群眾對"官謠"的民間理解。例如,為當時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口頭禪:"共產主義是天堂,人民公社是橋樑。"群眾把"橋樑"理解為"瞧糧",說:"人民公社是瞧糧-瞧著糧食不能吃;到不了共產主義就早都上了天堂。"這可是徹頭徹尾的歷史唯物論啊!謂予不信,請看信陽事件餓死了 105萬農民的真情實況:當時因同情農民、被劃為右傾主義分子的地區專員張樹藩、生前為歷史留下了第一手珍貴資料:"從信陽事件中可以看出,我們的廣大人民群眾真是太好了。當時信陽地區餓死那麼多人,並非沒有糧食,所屬大小糧庫都是滿滿的,但群眾寧願餓死,也沒有搶過一個糧庫。"(《葉落蕭蕭江流滾滾》,頁466)農民在上天堂前,可都是大眼瞪小眼、 眼巴巴地在瞧著糧滿倉啊!

"一天等於20年!"的口號是夠豪邁的,但群眾理解為:"舊社會日子不好過;度日如年。新社會,大躍進,一天等於20年!"更把毛主席他老人家說的:"成績是基本上的,但有缺點,這是必然的。"怒氣沖沖地篡改為:"成績是雞巴上的!"消消氣才接著調侃下去:"蛋有缺點,這是X染的。"

這不是在說下流話,而是蔑視、怒罵下流人,怒罵視人命為螻蟻、浮誇成績、荒淫無道的暴君。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