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長高最重要的5大要素

發表:2008-04-12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個研究小組通過對各國的調查,公布了一項報告結果:兒童的生長速度,在一年四季中並不相同,長得最快的是在5月、平均達到7.3毫米;長得最慢的是10月,平均只有3.3毫米。因此,有關專家將5月稱為"奧妙的5月"。

為什麼5月份是兒童生長的高峰期呢?因為,冬天寒冷,孩子被包裹的厚厚的,外出晒太陽的機會也較少;而夏天日照過於強烈,容易晒傷皮膚,消耗也大,再加上孩子的胃口不好,影響生長速度。5月是自然界生物生長發育、繁殖的效能高潮期,人類尤其是兒童也有同樣的效能。這時兒童體內各種器官和細胞的功能十分活躍,體內生長激素分泌增多,生長發育加快。

兒童長高除了季節的特殊原因外,還要注意以下五個要素:

·多晒太陽

科學研究證明,晒太陽有助於兒童的生長發育。陽光中富含紅外線和紫外線,紅外線可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刺激骨髓造血;紫外線能殺滅皮膚和空氣中的細菌病毒,加速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改善血液中鈣、磷代謝,促進兒童生長發育,並能預防貧血和佝僂病。因此,應給兒童增加戶外活動的時間,以促進生長發育。晒太陽的時間,一般認為上午9點和下午4點左右較好,每天2個小時即可。

·注意營養

在日常膳食中適當增加些雞、鴨、魚、肉、蝦、禽蛋、牛奶、豆類等富含蛋白質、卵磷脂和賴氨酸的食物,以利於兒童大腦的發育和身體的成長。此外,還應多吃些新鮮蔬菜、水果和動物肝臟等,補充豐富的維生素和鈣、磷、鐵、等礦物質,利於兒童的新陳代謝和骨骼的生長。

·多做運動

家長要鼓勵孩子積極參加適宜長高和健腦的體育活動,如踢毽子、跳繩、拔河、跳橡皮筋、藝術體操、單槓和各種球類運動。促進全身血液循環,保障骨、腦細胞得到充分的營養,並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使骨骼、肌肉、大腦發育的更好。

·睡眠充足

因為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是在熟睡後出現的。生長激素分泌多了,孩子的身高自然也會"高人一等"。所以,處於生長期的青少年應合理安排作息時間,不要熬夜,保障每天9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否則影響身高。另外,家長要為孩子營造一個安靜而舒適的睡眠環境,睡前喝一杯熱牛奶有助於孩子進入夢鄉。

·心情愉快

心理問題也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但心理問題往往被家長所忽視。如果心理壓力過大,長期抑鬱,生長發育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家長要為孩子創造一個溫馨、和諧、文明、安靜的家庭環境,使孩子心情舒暢,使之健康成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