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天外一顆星》作者弗羈

作者:李玓 發表:2008-04-14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玓報導】網路作家弗羈獨家授權看中國網站連載的《天外一顆星,遺落在大清》長篇小說,自去年12月26日開始連載後,受到讀者的喜愛,好評連連,隨著劇情進入第三部,男女主角前世今生的緣分情愛糾葛,每每牽動讀者的心。尤其讀者對於作者為何能夠將天界,以及歷史經典可以描述的如此生動,充滿好奇,為此記者特地採訪弗羈,讓她跟讀者聊聊她創作的構想。

問:弗羈這個筆名有什麽典故嗎?

弗羈:這個筆名出自唐朝司空圖《詩品二十四》之《疏野》篇。司空圖《詩品二十四》是用來品詩的,但也可以用來品人。我自認為天性疏野,不喜歡受拘束,所以特別喜歡這首詩。

「惟性所宅,真取弗羈,拾物自富,與率為期。筑屋松下,脫帽看詩,但知旦暮,不辨何時。倘然適意,豈必有為,若其天放,如是得之。」
「唯性所宅,真取弗羈」的意思是說:「任性天真而無所羈絆」。「弗羈」二個字也可以說成是:「你抓不住我!」哈哈!

問:為什麽會寫言情小說?

弗羈:言情小說,講的就是一個「情」字。世間人,滿身是情。有人覺得這樣很苦,有的人覺得其樂無窮,甚至可以以苦為樂。

去年我有一位朋友陷於情關,他的掙扎與抉擇讓我感觸良多。可能是受到這件事的影響,我突然有一念產生,就著手寫了這篇文,這也算是我與讀者的筆談吧!

問:寫這篇小說是想跟那些讀者筆談?

弗羈:對於人生丶愛情等等事情感到困惑的讀者,尤其是對於各種宗教丶信仰沒有什麽接觸也不太明瞭的讀者們。

問:所以你會怎麽定義這篇小說?

弗羈:啊!就是言情小說呀!講「情」,講人們的抉擇。但也從中帶出在面臨種種迷惑與考驗時,有哪些道路可以走。其實人生的答案都在各種經書裡:聖經丶佛經丶......數之不盡。

但是這些經典都只是一小片拼圖,沒有揭開宇宙的真相,只有初級的啟蒙。我想這篇小說就是一個很初淺的東西,讓受情所困的讀者們,在消遣娛樂之餘,也看到一些終極解決人生問題的燭光。

問:你自己有什麽宗教信仰嗎?

弗羈:沒有,我沒有什麽宗教信仰。因為周遭親朋好友的因素,我對佛教丶道教丶天主教丶基督教等等宗教團體都有接觸,但我一直沒有走入哪一個團體裡,因為我總是看不到最終的答案。不過我確實相信神佛都是存在的,也相信這一切都有安排也都有原因。

問:聽說你有過瀕死經驗?

弗羈:是的。這也就是我為什麽總想找出「人生終極答案」的原因。我的經驗告訴我:這個世界不是你眼睛所看到的如此這般。我還有另一篇小說,講的就是瀕死經驗,現在還在修稿中。

問:你寫天界的故事,是因為有這樣的感應嗎?還有,用言情小說來寫天界的事,是否有不敬的問題?

弗羈:其實天界的狀態,在很多經典裡都有提到,佛經裡就有佛陀自己提到在不同的天界的不同生活,還有某些輪迴的安排,像是群體轉生丶輪流當王,有多少妻妾與子女等等。這並不是出於我自己的想像。至於是否有不敬神的問題,我想看過這些佛經的讀者,自有判斷。若要問我,我下筆時絕無不敬的意思。

問:為什麽要描寫天界的生活?

弗羈:很多人都認為神佛是絕情絕愛的,因此認為當神佛是「很無趣」的事,還是執著於當「有趣」的人比較重要。尤其如果配偶或親人有人走入修煉的道路時,更會有一種被「拋棄」了的感覺。

但我的認識是,神佛不受物質世界所拘束,那種大自在的狀態,雖然不是人能理解的,但從經典裡還是能窺豹一斑。尤其很多古代典籍裡一再提到,人的情愛是很低層的,甚至可以用低能來形容,可是,要如何讓人接觸到神聖的美好呢?真理丶真經一直都在等著人,可是在紅塵滾滾中的人卻對正法沒有興趣。

問:所以你想以小說的形式引起人們對正法修煉的興趣?

弗羈:這是一種想望。但未必能成。讀者來看小說,不是來找「教訓」的。過猶不及,不能寫著寫著變成了一本「修行入門介紹」了!哈哈哈!只能說讓讀者在娛樂之餘,兼著看看我個人的一些奇想吧!

小說嘛,不是什麽嚴肅的著作,已經找到正法門的人可千萬別浪費時間來看小說!至於還在人生的道路上徘徊的讀者大人們,歡迎有緣就進來坐坐,就這樣了。

問: 多謝弗羈接受我們的採訪, 我們《看中國》的讀者們都非常期待你的下一部小說,希望能夠早日一睹為快!

答: 謝謝!

弗羈帶給我們的《天外一顆星,遺落在大清》描寫一位活在21世紀的律師瀋可人,穿越時空到了清朝雍正皇帝時期,劇情除了描寫可人與雍正五子弘晝前世今生的緣分外,也讓讀者看到另一個跟稗官野史記載不太一樣的雍正,作者從《清史稿》以及雍正帝自己的著作資料,透過可人的眼,用古人的世界觀的角度重新解讀雍正帝,故事情節中也帶入佛法修煉的概念,整部小說除了有言情扣人心懸的劇情張力,同時又兼具史學觀點,是目前網路一片充斥純言情幻想小說中,難得一見的好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