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五代習近平與李克強競賽 關鍵看今年(圖)

發表:2008-04-22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東方日報」今天指出,今年對中共來說是充滿風險與機遇的一年,對於第五代習近平與李克強而言,更是充滿挑戰與考驗的一年,他們的接班地位能否穩固,最終能否勝出,都要看他們今年的成績單。

該報發表評論文章表示,習近平、李克強這兩位新任政治局常委,目前都擔負重要的職務,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奧運領導協調小組組長和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協調小組組長,而李克強則擔任中央財經領導協調小組副組長。在當前情勢下,兩人面對的難題都不少。

文章說,由於近期西藏區示威鎮壓以及引發的西方杯葛奧運潮,使習近平擔任的奧運領導協調小組組長一職更為引人注目。據分析,「但未曾想到動作會如此之大和猛烈,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在西方世界興起一股風潮,特別是奧運火炬一路跌跌撞撞的情況,使中共對奧運的順利舉辦,不敢太過樂觀。這種壓力,直接壓在習近平身上」。

另外,習近平擔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協調小組組長一職,也異常關鍵。港澳工作的實質是外交工作,關鍵是處理好中國與英美的關係;而港澳的政改節奏快慢,政治性與政策性也很強,也是外界判斷習近平政治立場與開明程度的一個風向標。今年香港立法會選舉,以及習近平訪港成功與否,是觀察習近平掌控能力的窗口。

至於李克強,雖然只是中央財經領導協調小組副組長,但卻是站在這一輪宏觀調控的第一線,股市、房地產市場的走向,特別是物價指數的走向,將成為李克強民心黨意受歡迎程度的政治指數。

文章表示,從目前來看,情況並不樂觀,年初的冰災以及近期開始的洪災,都預示今年中國農業收成不容樂觀,而產業升級過程中引發的失業潮,以及人民幣升值引發的工廠倒閉潮,幾乎都在今年同時出現,使宏調的難度與複雜度倍增。李克強能否展現出運籌帷幄的能力,在使奧運年經濟軟著陸的同時,不斷提高就業率與人均財富的增長率,降低兩極分化,將是李克強面臨的最大難題。

来源:中央社記者盧健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