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失明患者植入仿生眼重見光明

發表:2008-04-23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報導,仿生眼絕對是一門先鋒技術,可在未來幫助失明患者重見光明。目前,外科醫生已利用這種技術在英國進行了首批兩例復明手術。

兩次成功的手術都是在英國倫敦穆爾菲爾德斯眼科醫院完成的,手術過程中,外科醫生在兩名失明患者眼中植入仿生眼。這種仿生裝置與安裝在眼鏡上的一臺攝像頭和發射機配合,實現復明夢想。仿生眼與一個人造視網膜相連,人造視網膜的功能是通過視神經向大腦傳送移動圖像,讓患者有能力區分移動、亮暗的基礎圖像。

兩次手術是對仿生眼技術進行國際臨床試驗--"百眼巨人二型"視網膜移植--的組成部分。事實證明,"百眼巨人二型"視網膜移植手術能夠幫助患者獲得基本視力,這些患者均因與年齡有關的黃斑部變性或者色素性視網膜炎等常見疾病導致失明。眼下,美國研究人員正在研製一種豌豆大小的攝像頭植入眼球,用人造技術替代天然組織。外科醫生希望,這種移植手術能夠在3到5年內用於英國國家健康中心的患者。

百眼巨人二型利用一臺攝像頭捕捉圖像。圖像隨後被轉換成電子信號,並通過無線方式傳送到植入視網膜後的仿生眼。仿生眼中的電極可以破譯信號,並形成粗燥的黑白圖像,圖像通過視神經傳遞給大腦。大腦隨後感知到與電極模擬結果相符合的明暗點的圖像。

這種仿生眼技術是在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的多赫尼眼科研究所問世的,研究所眼科與生物醫學工程學教授馬克·胡美恩教授說:"攝像頭的個頭非常小,只需很少電力,並且能夠植入患者眼內,與所在位置的眼部運動相配合。由於能夠為大腦傳遞流失的信息,仿生眼技術正在蓬勃發展之中。我們希望在未來4到5年內,這種技術能夠取得更大進步。"

琳達·摩爾福特是少數將要安裝當前版本的仿生眼的美國患者之一。10多年前,由於身患色素性視網膜炎這種遺傳性疾病,不幸的摩爾福特完全喪失視力。藉助於安裝在太陽鏡上的攝像頭,她能夠看到由亮暗點組成有關這個世界的粗燥圖像。摩爾福特在接受天空新聞臺採訪時說:"在看孫子的曲棍球或者足球比賽時,我能夠知道比賽的大致情況。我可以和孫子一起投籃,欣賞孫女在舞台上跳舞。真的是太棒了。"

摩爾福特安裝的攝像頭只有16個電極,相比之下,美國外科醫生為兩名英國患者安裝了更為先進的版本,它擁有60個電極,能夠提供更為清晰的圖像。在加利福尼亞,科學家正在研製擁有1000個電極的攝像頭,能夠實現面部識別。

在醫生觀察術後情況過程中,兩名英國患者的身份對外保密。兩次手術是由視網膜外科顧問醫生林頓·達·克魯茲及其小組完成的。這位顧問醫生說: "在歐洲,只有3家醫院有幸負責‘進化'這種令人興奮的技術,作為其中一家,穆爾菲爾德斯眼科醫院自然倍感自傲。兩個仿生眼已被成功植入患者眼中,他們正從手術中康復過來。臨床試驗是研製一種全新失明治療手段的計畫的特殊組成部分,這種治療手段針對的是那些喪失任何提高視力機會的患者。"

倫敦聖托馬斯醫院和英國色素性視網膜炎協會的約翰·馬歇爾警告說,仿生眼技術仍處在"非常初級的階段"。他說:"研製這種裝置絕對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消息,為個體移植仿生眼的臨床試驗取得成功更令人感到欣慰。然而,公眾絕不能輕率地下這樣的結論--在永遠的將來,這種手術能夠成為失明患者採取的常規治療方式,原因在於:仍有很多東西有待我們去瞭解。"


来源:泰晤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