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促北京拋開政治允救援隊進入(圖)

發表:2008-05-14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四川省星期一發生強烈地震,災情慘重。臺灣朝野從星期二開始陸續發起募款活動,並向中國大陸官方明確表示希望全力協助救災工作。預計,明天首架救災貨運包機就會從臺北啟程直飛成都,運送救災物資。但是針對中國方面一直未允許臺灣政府派遣救援隊伍到災區,臺灣藍綠兩黨立委都認為,中國大陸官方應拋開政治考量,盡快讓臺灣救災隊伍到四川進行救援工作。

*各界紛紛捐款捐贈救援物資*

汶川災民等待空運救援物資

四川省發生強烈地震,死傷人數不斷增加。臺灣朝野及媒體繼續密切注意災情,也對在當地的台商、臺生和遊客的安危表示深切的關注。
除了即將上任的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及現任總統陳水扁之外,臺灣國民黨和民進黨兩黨政治領導人已經通過不同渠道,表示慰問之意。工商團體、慈善機構也紛紛捐款並積極準備救災隊伍,一旦中國方面表示願意接受援助,就立即從臺灣出發到四川省進行救災工作。

目前為止,已經有眾多臺灣企業已經捐款或表示有捐款的計畫,其中台塑集團捐款1億元人民幣,臺灣鴻海集團捐款6000萬元人民幣,臺灣潤泰大潤發公司也捐款5000萬元人民幣。

與此同時,臺灣許多民間宗教和慈善團體,包括紅十字會、慈濟基金會、臺灣法鼓山等組織也計畫向四川運送物資。臺灣國民黨立法委員、中國台商協會理事長蔣孝嚴星期三宣布,他協調澳門航空公司申請兩岸貨運包機,預定星期四上午十點從臺北起飛,直飛成都機場,為臺灣佛教團體運送救災物資,由當地台商協會點收,交給當地政府運送。

蔣孝嚴說:"第一架的救災包機從臺北直飛成都,一共是46噸的物資,包括食用水、毛毯、帳篷和睡袋。很不幸的,也包括數量相當大的屍袋,因為那邊也極需要。所以這些物資準備好以後,明天直接運送到成都。"

*北京仍未允許臺灣救援隊進入*

救援者試圖解救被埋人員

針對臺灣對四川地震災情表達的善意,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星期四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對臺灣的深厚情誼,表示由衷感謝。

楊毅說:"對於廣大臺灣同胞的深情厚意,大陸同胞體會到了。我想這不是捐多少錢的問題,也不是捐多少物的問題,它體現的是,中華民族扶危濟困,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傳統美德。"

雖然目前中國政府接受臺灣民間團體的協助,不過仍然未允許臺灣政府派遣專業救災人員進入災區。海基會已經兩次致函海協會表達希望在黃金搶救72小時內派遣專業搜救隊到四川協助救災,不過海協會回函表示,感謝這個好意,有需要的時候會通知。

*藍綠立委促北京一切以救援為主*

針對海協會的反應,國民黨和民進黨立法委員星期三紛紛呼籲,希望海協會拋開政治,讓臺灣協助救災工作。民進黨立法委員陳亭妃在接受採訪時說,臺灣搜救隊有豐富的搜救經驗,她對中國政府未及時允許臺灣搜救隊伍進入災區表示擔憂。

陳亭妃說:"這樣地以政治介入搜救行動,尤其我們強調黃金72小時,我們看到中國救援動作和機制,可以看到是非常沒有經驗的,而且也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窘境。所以其實它是需要各國有經驗的(救援隊伍),今天居然拒絕,甚至把所有這樣的機會都斷絕掉。到最後,超過72小時,如果中國沒有做這樣的堅持,本來有人有被救出,有維持生命的機會,中共都把他剝奪了,真的讓我們覺得擔心和擔憂。"

國民黨立委朱鳳芝也認為,現在這麼緊急的狀況,應該要跳脫政治思考,以救援為主。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張顯耀也表示,目前是救急救命救災的重要時刻,希望海協會不要帶有政治色彩,同意民間捐款、物資以及搜救單位在最快時間內進入四川。

關鍵詞:四川,地震,臺灣,救援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