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專欄】從報導紐約華人狀告CNN案看人民網輿論誤導(圖)

作者:孤山 發表:2008-05-16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來,人民網對重大事件的報導是輿論誤導屬於常識,不值得去評論的。不過這一次稍有不同,是對另一個同行媒體「侮辱性言論」的報導,人民網在這裡至少應該表現的比它所要批評的對象「公正」。當然,這是我的一廂情願,把人民網暫且當作「媒體」而不是「喉舌」。

人民網於2008年4月23日以「紐約華人狀告CNN和卡弗蒂 索賠13億中國人每人1美元」為題發表了獨家報導,以後又連續採訪此案的原告和律師。到5月11日,人民網駐聯合國記者已經發表了五篇追蹤報導。作為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的正式官方網站,對這一起民事訴訟案可以說是異乎尋常的關注。

從第一篇追蹤報導開始,人民網聲稱「對於網民熱切關注的紐約華人狀告CNN一案,本網駐聯合國記者將繼續從不同角度分階段進行跟蹤報導。」不知道這裡的「不同角度」指的是什麼。到現在為止,人民網所有的報導都是僅僅採訪了此案的原告和律師。按理說,訴訟案至少應該包括原告、被告和他們的律師,還有法院。即使法院不接受採訪,五次專題報導,試著採訪一下被告總是可以的吧。如果被告不接受採訪,報導中加上一句「記者試圖採訪CNN,但無人接電話」或者「CNN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更可以顯得原告方理直氣壯。不知道為什麼這位駐聯合國記者願意放棄這個好機會。

這場官司還有個與眾不同之處,就是支持方和反對方都以某種形式介入了。追蹤報導之一中有這麼一段話:「據記者瞭解,除了網民的大力支持、強烈呼籲,並有人提出要捐款外,這起訴訟在網上同樣遭到質疑和指責,有人通過網路、信件和電話,對其合法性和合理性等提出質疑,有人甚至認為海明律師事務所是為了騙錢,有意策劃包裝,藉機進行商業炒作。」在人民網上,我們可以看到所有的發言都是支持起訴的,並沒有「質疑和指責」的聲音。因為採訪的記者在美國,而對官司質疑的聲音也是在海外能夠發出的較多,作為平衡的報導,採訪一下反對方不會太困難。在這一點上,人民網是惜墨如金。

人民網顯然是沒有打算讓網民看到質疑的理由,而只看到原告的理由和人民網自己的立場,所以在26日專門編寫了《中國網民強力聲援並支持海外華人狀告CNN和卡弗蒂》一文, 收集發表了大量支持訴訟的言論。人民網的立場當然是非常清楚的,就是通過高調報導狀告CNN案,堅決把卡弗蒂所說的「中國政府」說成是「中國人民」,煽動起對CNN的仇恨浪潮。竭盡全力的為一位美國公民自說自話的代表13億中國人民捍衛中國政府面子的官司搖旗吶喊不知道是不是符合官方最高喉舌的身份。

有一件事人民網忘了提醒大家,就是整個法律訴訟是建立在美國這個代表「西方反華勢力」的國家的司法獨立和司法公正之上的。類似的法律訴訟肯定不會發生在中國。人民網的報導轉述律師的話表示「爭取美國主流民意的同情十分重要。因為,即使法官是華裔,他也要顧及美國的國情與主流民意。」也是認識到了目前的美國主流民意並不利於這場訴訟。也就是說,人民網一邊希望自己製造的輿論和民意可以影響美國的法庭,另一方面卻指望美國法庭不受美國「主流民意」的干擾,而美國的「主流民意」最好不受各種「歧視」觀點的影響。

看了人民網的系列報導,容易對這場官司產生不切實際的信心。其實,官司到了這一步,也該見好就收了。真要是法庭立了案,開始審理,被告到法庭歷數為什麼「中國政府」五十年來是「呆子和惡棍」來證明自己不是違背事實的惡意攻擊,法庭內外擠滿了媒體作詳細報導,恐怕是中共當局最不願意看到的情景了。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