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千佛山旅遊區的呼籲(圖)

作者:林輕舟 發表:2008-05-18 0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震前千佛山景觀 (網路圖片)

【看中國記者林輕舟】千佛山位於四川綿陽安縣、北川縣和茂汶三縣交界處,千佛山是安縣和北川的界山,在綿陽市安縣茶坪鄉境內。千佛山自然保護區位於綿陽市的西面,與茂縣接壤,千佛山形成於遠古侏羅紀第四紀冰川,屬古生界志留系沉積皺段裂帶,西南側絕壁高聳,似刀劈斧削,壁下形成幽深的溝谷,有多處大小不同、形態各異的瀑布、海子(湖泊)。千佛山原始森林密佈,自然景色十分壯觀。區內有熊貓、羚羊、金絲猴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和一級保護鳥類,有一級保護樹種,名貴的羌活魚和藥材。在山頂有近10萬 畝的原始杜鵑林,有奇妙的峽谷和洞穴,溪流和瀑布,有佛光、雲海、日出、日落等自然景觀。千佛山的自然景觀及豐富的動、植物資源每年都吸引大量的遊客觀光。

信息不通 公司自救
5月12日汶川地震後,這個地區的情況如何,這些遊客們安全嗎?記者5月16撥通了某千佛山總公司下屬的旅遊飯店管理公司(希力達,在大陸的蘇州、上海、西安、成都都有子公司)的電話。下面是採訪記錄:

我們董事長從13號開始,就成立了應急指揮部一直在跟市政府和安縣縣政府在交涉。我聽說他們只是去看了一下,就沒有其他什麼行動,過去幾天沒有人去援救,都是我們完全靠自己自救。直到14號下午兩點鐘左右,我們才得到千佛山下來一部分人的消息。才開始有人組織我們上去營救。

我現在在綿陽離風景區大概80多公里,現在我們希力達集團千佛山總公司下屬的一個分公司正在全力救援千佛山上的員工與遊客。風景區當時不只是650多遊客還有我們千佛山旅遊公司的300多員工。山裡面還有很多原來當地的居民。山裡的建築物基本還沒有垮。我聽說出來的人說,路上見了很多很多屍首,根本無法統計。當時很多居民被山石衝下來、倒塌的、砸死的很多。更悽慘地是在路上一旦受傷,受傷稍微重一點的,當地無法醫治,且無法行進,也沒法背人走,很多在那兒等死。在那裡等著援救。今兒已經第四天,第五天了。我們這裡逃難的陸續下來400多人了。今天晚上又有20多人出來。據現在我瞭解到的大概情況,我們基本員工死亡13個,遊客沒有死亡只有3個受傷的。遊客14日已經完全下來了,遊客一共有3個受傷的還在上面,沒有受傷的已經下來了。傷者不是很重,就是腿受傷了,長期下去傷口會發炎。現在上面沒什麼醫藥、食物。現在主要考慮到走著上不去了,現在公路車派上去準備營救剩下的人。

景區中沒有老百姓,是在最上面。下到13公里處才住有老百姓。現在那些老百姓除了死的和逃走的,已經沒有活人了。

食品短期沒有問題 缺水缺藥
現在綿陽城裡面餘震很強烈。現在有兩次大的(餘震),小的很多。有時候持續一個小時,綿陽城在山裡面離震中是很近的,大概離汶川1百多公里。餘震一直不停。很多人不敢逗留,還有山上餘震不斷,山體不斷的倒塌。現在死亡人數200-300多,有800多人困在裡面。

現在已經有部隊進出了。道路很難疏通。曉壩是到旅遊區的最後一個鎮,道路通到到曉壩。茶坪有30多公里都是山路,山路已經被山崩土石阻擋。......這個道路受到很大的損害。現在曉壩集散了很多人,從裡面出來的人。

飯店有一點兒好,吃的不怕就是水不太夠,山上吃的食品,飯店裡儲藏乾糧食物,我們酒店也有很多儲存的食物。三、兩個月都不怕。一個月是沒有問題。但是飯店沒有電話,如果有通訊早就聯繫上了。現在山上的人吃的不怕但是缺水、缺藥物。

一旦地震水都無法飲用的,非常地混濁。酒店餘震不斷。我們這裡有帳棚,我們在外面搭帳棚隨時都要人看著,哪裡有崩塌時我們就要逃。現在我們有發礦泉瓶水,可以抵擋一陣子。水用完了就很困難。其他什麼都不擔心,擔心傷員和病人。

堰塞湖威脅核基地
兩座山碰在一塊了,這樣水慢慢積起來形成了堰塞湖。其中有一處湖最高的已經110米高了,而且一旦下雨崩塌的話,對下游的損害更大。在成都的自來水庫已經有兩座山已經垮臺了。那它如果崩塌的話,下面波及到曉壩,包括干縣、綿陽、北川,裡面有很多這樣的塞堰湖,一旦崩塌會對下面的干縣、綿陽造成很大的損害。

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我聽說有政府官員擔心,曉壩是一個核工業基地,一旦水淹下來把這個核工業基地沖毀。水繼續積下去會對下游造成很大的核污染威脅,所以根據很多官員說,掏開一個小區讓水慢慢的流,然後下去進行很小的爆破,有個缺口慢慢地讓水流失。中國有一個很大的風洞就在曉壩,它的所在地是一個研究院,具體的我就不清楚。國內外都知道這裡有個核工業基地,還有航空、航天的東西。

協調救災 救助有希望得救的人
我們政府部門真的行動太遲緩了。像很多地區,他們還停留在已經垮了的沒有希望的地方救助,還有很多被圍困的人,受了傷的,沒有藥物、沒有人救助。我的一位朋友他家住北川縣的父親被山石砸死,他從外地趕回來救助母親,但是當地政府管制不許人進去。他就繞山路翻了14個小時,才到了老家還住了一宿,很危險的。營救出來的人們都被圍困在一個山包上,沒有水沒有藥物,就在那兒等著。......

呼籲現在能夠救那些沒救到的人,知道還有希望救助的人。不要再等了,再等時間就來不及了!現在是救助的黃金時間,人埋在裡面救助的黃金時間72小時已經過去了。我看見到我們這裡有很多軍隊和其它民間組織,分散力量安排獨立救援。大家一窩蜂到某個地方去開始。很多去不到的地方就沒有去,現在很多都在縣城裡面,鄉、鎮、村他們都還沒有顧及到,但是可以空投藥物、食品和水這些才是他們最需要的。現在綿陽地區空投的應該是很少很少。綿陽地區屬下的北川、平武、安縣這三個地區是重災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