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聯邦投資一億減積壓 移民部要五萬人撤回申請

發表:2008-05-28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加拿大報導,拉瑪伊第一次申請技術移民加拿大是在2001年底,當時他年僅28歲,單身,剛剛在德州完成工商管理碩士學位(MBA)。今天,這名約旦出生的機械工程師已經35歲,已婚,並育有一名2歲男孩,他仍然在苦苦等待。

他目前是卡達爾首都多哈一家石油與能源公司的總經理,他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時間拖得越久,越難作出決定,是否前來加拿大。他現在已有妻兒,有職業生涯,移民來加拿大可能代價太大。

拉瑪伊的故事與近100萬移民申請人士一樣,他們陷入加拿大移民系統個案大量積壓的困境之中。加拿大移民部長範茵麗表示,將迅速採取措施,改革移民系統。政府擬議中的移民政策修改包括在2008年預算案中,在未來幾週之內,國會將就新移民法投票表決。
加拿大移民個案大量積壓,申請人士等待時間過長,這已經是毋容質疑的事實。但批評者指出,範茵麗的移民法修改草案不會減少移民個案積壓。事實上,移民政策的改革反而延長申請人的等候時間,因為新規定只適用於2月26日以後申請的人士。如拉瑪伊這樣已經遞交申請的人士最終需要等待更長時間,來加拿大遙遙無期。

即使在明天,新申請個案積壓減少至零,可能需要最多5年時間,移民部門才能夠處理完已經等待人士的個案。

在2008年的聯邦預算案中,移民法的修改包括數項極具爭議的措施,使新移民法觸發信任投票,但自由黨並不打算投反對票。

如果新法案通過,將給於移民部長範茵麗更大權力:即使申請人符合所有標準,也可以遭到拒絕;移民部長可以指示官員根據勞工市場需求挑選移民。

新的移民法草案引起移民專家及社區團體的極大憤怒,他們辯稱,現存的"移民與難民保護法"已經賦予移民部長權力,可以修改評分系統,優先選擇不同類型的移民申請人,而不需要受到國會監督。

歷屆移民部長利用了這一斟酌處理權,優先處理某類個案,例如,2004年亞洲海嘯倖存者更快移民加拿大,以及快通道引進縫紉工以滿足緬尼吐巴省的需要。

移民律師與政策分析員柯蘭德指出,擁有自由處置權之下,當局可以私下決定,隨意改變規則。官僚將獲得無限制的斟酌處理權。若遇到一名沒有經驗的一名部長,其將主要依賴官僚,毫無節制的權力將導致大災難,潛在腐敗及權力濫用現象。

造成加拿大移民申請個案大量積壓的一個重要因素是門戶開放政策,允許只要達到67分的任何人士便可提出申請。

另一方面,加拿大確實制訂了年度配額,限制申請及抵埠移民數目。但多年來,資源缺乏,尤其是在"技術移民"類別。移民人手越來越多分配至優先處理計畫,例如,臨時外國勞工類別,以及省份指定計畫,以滿足特殊勞工需求。

加拿大專業移民顧問協會會長莫尼指出,問題根本不在於個案積壓,而在於申請人所居住國家,來自美國的申請處理過程大約1年,但申請人居住在非洲或中東,最快是4年,亞洲的情況更差。

移民部保證在5年期間投資1.09億元,減少個案積壓,派遣人員加速處理諸如中國、印度之類等候時間過長國家的移民申請程序。移民部不久還將向積壓個案名單上大約50000人發出信函,請他們撤回申請。

移民專家指出,如果政府確實想認真處理移民個案大量積壓問題,必須做兩件事:注入額外資源;擴大年度配額目標,讓更多人移民加拿大。

為了避免未來的積壓,加拿大可以提高門檻。範茵麗一再抱怨,評分選擇系統對勞工市場需求的變化反應遲緩。

與加拿大不同,澳洲、紐西蘭與英國要求申請人士在申請之前便獲得專業文憑與英語技能評估,這樣便可以自動淘汰部分申請人。

法律專家指出,加拿大所需要做的是調整評分系統。

例如,澳洲便有靈活及微型管理系統,對在申請國獲得學位,或其專業技能獲得適當管理機構,如醫生協會事先承認的申請人,將給予額外加分。

現存移民法已經為移民政策設立了法律框架,使執政黨可以通過法律制訂篩選標準及處理細節。

批評者指出,既然如此,為何移民部長仍然要尋求擴大自己的權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