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消毒劑3次自燃 百餘人出現呼吸困難

發表:2008-05-31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下午3時35分,北川擂鼓鎮突然升起漫天的煙霧,鎮中心全部籠罩在濃煙之下,部分地方能見度為零(見圖)。現場的中國疾控中心工作人員說,煙霧是因消 毒干粉、漂白粉等消毒劑自燃產生的。這已經是擂鼓鎮三天內連續第三次發生消毒劑自燃事件。自燃產生的氯氣,共導致近百人出現呼吸困難、嘔吐等症狀,他們已 被送至野戰醫院救治。
    
    
    
    白色煙霧籠罩擂鼓鎮
    
    
    
     昨天下午,本報記者一行四人結束北川縣城的採訪返回擂鼓鎮,在3時35分左右,突然發現道路被濃密的白色煙霧所籠罩,煙霧還順著風向向北川縣城方向擴散, 多名災民捂著鼻子從濃煙中跑出來,兩名身穿白色防化服的工作人員緊急從馬路對面跑到防疫站求救。短短兩分鐘,記者喉嚨、眼睛明顯有刺激感,喉嚨發痒,似有 痰難以吐出。部分災民紛紛走出帳篷慌張跑開。
    
    「漂白粉又自燃了!」一名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察邊喊著邊叫圍觀的災民散開。兩 名現場工作人員正在緊急地用鐵鍬鏟沙土掩蓋燃燒物,但其效果幾乎為零,濃煙仍源源不斷地從沙土下冒出,並迅速向四周擴散。發生自燃的是消毒劑二氯異腈酸鈉 和漂白粉等粉劑,共有十幾袋,重約1噸。這些粉劑自燃後會產生氯氣,對人體有害。
    

    
    約5分鐘後,一輛挖掘機緊急趕到,不斷從附近土堆鏟泥土掩埋自燃的消毒粉劑。4時許,粉劑堆放處變成了一個大型的土堆,濃煙也終於熄滅。
    
    因事發緊急,最早趕去搶險的戰士和工作人員沒有佩戴口罩、眼套等防護用品,他們普遍都感覺不適,不少人還有嘔吐現象。
    
    
    
    兩天兩次發生消毒劑自燃
    
    
    
    事後,現場的防疫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已經是擂鼓鎮連續第三次發生消毒粉自燃的事件。
    
    5月28日夜晚,北川縣擂鼓鎮突然降大雨,堆放於救災指揮部物資存放處的消毒劑二氯異腈酸鈉和漂白粉等粉劑因受雨水淋濕自燃,導致多名現場搬運人員出現流淚、劇烈頭痛、咳嗽等症狀。
    
    5 月29日,經北川縣委書記宋明證實,當天上午8時多,因連日下雨,雨水漏進北川縣擂鼓鎮一間存放消毒用漂白粉的屋子裡,發生化學反應,冒出濃煙。整個營地 的兩千多人被緊急疏散。在排險過程中,有61名官兵氯氣中毒,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目前所有中毒人員已脫離生命危險,21人留院治療。
    
    事發時擂鼓鎮倉庫儲存了至少有數十噸消毒劑,經過前兩次自燃事件後,29日下午,現場大部分相關藥品都已轉移到附近一廢舊的工廠中。但仍留有一噸左右的藥品未及時處理,不料昨天再次產生自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