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阿末羅皈依佛法

發表:2008-06-07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釋迦牟尼佛時代,古印度吠舍厘有一位名叫阿末羅(也有人譯作"庵婆婆梨")的美麗女子。她不僅漂亮而且富有,然而她的私生活卻很不檢點,因此而被許多人所輕蔑。

當釋迦牟尼佛到吠舍厘來說法時,她就主動把自己在城外的芒果園交給佛陀使用。然而因為她沈迷於在情慾中恣意放蕩享樂的生活方式,所以她本人並不關心生命的解脫,對修煉之事也不上心,因此沒有想過要去聽聞佛法。一天早上,她的僕人來告訴她:在她的芒果園居住的釋迦牟尼佛本是一位王子,後來舍棄了王位繼承權,而找到了另一個更偉大的王國。這兒的王公貴族、黎民百姓都結隊前往芒果園去聽釋迦牟尼佛講法。

阿末羅一聽就覺的很新鮮,非常好奇,於是決定親自去見一見這位舍棄王位的王子。當她來到芒果園的大門口,剛要進門時,站在門口的一位青年僧人因為她的衣服不夠莊重而擋住了她,不讓她進去。正在這時,從芒果園中又走出一個僧人來,對青年僧人說:不要阻攔,佛陀要看一看她。

阿末羅來到了釋迦牟尼佛面前,釋迦牟尼佛正盤坐於樹下。阿末羅看到佛陀,突然之間只覺的自己的美貌還有自己過去追求的所有事物全部消失了,她的腦子裡只剩下眼前的釋迦牟尼佛,她挪動腳步,慢慢接近釋迦牟尼佛,跪在佛的腳下,把臉貼在地上。過了一會兒,佛陀讓她起身坐下,並為她說法,阿末羅全神貫注的聽著佛法,就像乾裂的地渴望著甘霖一樣。

當阿未羅聽佛陀講完法後,她便恭請釋迦牟尼佛明天光臨其家應供用膳,釋迦牟尼佛也點頭答應了她。阿未羅走後,一些吠舍厘城中離車族大姓也結隊來拜見佛陀。他們也同樣請求釋迦牟尼佛明日到他們家中應供。然而在覺者慈悲的思想境界中,絕不會因為人間的高低貴賤而起分別之心,釋迦牟尼佛並不因為他們是離車族大姓就親近他們,也不因為阿未羅名聲不好就棄之不理。釋迦牟尼佛拒絕了他們的請求,並告訴他們,在他們之前他已經答應阿未羅的請求,明日到她家應供。第二天一早,釋迦牟尼佛言而有信的帶著弟子們來到阿未羅的住所接受供養。

阿未羅從此徹底告別放蕩不羈的過去,過上了貞潔的生活,而且變的樂善好施。她也在佛法修煉中悟到世間的財富、感情等等都是遷流無常的,最後放棄了執著,修成了羅漢。

有人也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阿未羅這樣一個有惡名的女子會受到釋迦牟尼佛的珍惜與重視,她又有何緣分能聽聞釋迦牟尼佛說法?

釋迦牟尼佛則告訴眾生這樣一個故事:在阿末羅漫長的生命長河中,她曾有一世在某一空間中轉生為一隻鳥。那隻鳥和許多其它的生命一起生活在一座大森林裡。但是有一天森林裡忽然刮起大風,隨風而來的是一場鋪天蓋地的大火。那隻鳥,也就是在那一世的阿末羅,不顧自己的生命,跳入水中,浸濕了身體,然後飛到火中,扑打著翅膀,想用水滴扑滅火焰。神看到後,對那隻鳥說:愚蠢的小鳥!你這樣做能起什麼作用?你這是飛蛾扑火!這樣的工作只有偉大的生靈才能辦到,而不是你這區區小鳥!小鳥回答道:您不用吹灰之力就可以滅掉這場大火,但您卻不做這拔一毫而利天下的事。我呢,只要火還在燃燒,就沒有時間費口舌。說著,小鳥又飛向火海,扑騰著翅膀,將水珠撒下。這時,神便吹了一口氣將火熄滅。

雖然在這一世阿未羅因放蕩而有惡名,但因為阿末羅在其前生所做的功績,所以她能有幸親耳聆聽釋迦牟尼佛講法。(資料來源:《觀佛三昧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