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盛唐時期佛舍利五座寶函重現人世

發表:2008-06-13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考古人員在石函內發現一個鎏金銅函。

大陸考古隊在晉陽古城宗教區太山龍泉寺建築基址的一個遺址地宮內發現一座石函,石函內依次裝著木函、鎏金銅函、銀函、金函。此時,盛唐時期的佛舍利五座寶函重現靈光。據專家考證,石函是盛唐時期文物。

據《山西青年報》報導,今年5月7日在龍泉寺大殿向東的建築基址上發現一座佛塔的基址,塔基上部已經完全損毀了,只殘留下長方形的塔基。塔基中部下方有一座地宮,由過道,石門和地宮組成,石門兩側各有一尊威武的浮雕力士像。

地宮為砂石筑砌而成,平面呈六角形,繪有精美的壁畫。地宮內出土有一座石函,表面刻有大量文字、花紋。

6月11日,考古學者和專家們小心翼翼地開啟石函,發現石函中散落著大塊的木片,一件精巧的金函躺倒在石函的一側,歷經近千年,仍光澤如新。

據專家考證,木片應為石函內損壞的木槨,木槨內是鎏金銅函。學者專家們本以為打開鎏金銅函後,會看到佛舍利,可結果卻令在場的專家都大吃一驚,當銅函被打開後,一個精緻的銀函出現在大家面前。銀函上繫著絲綢,顔色仍然鮮亮,表面毫無鏽跡,還和金函彫刻著一模一樣的神秘瑞獸等花紋。

據專家介紹,銀函上絲帶的系法也有著特殊的宗教含義。當解開絲帶,打開銀函後,在場的每一個人又一次感到震撼,函內金光閃閃,一個手掌就可托起的小巧金函出現在銀函內!金函表面彫刻著與銅函、銀函一樣的紋飾。

專家論證,此塔基當建於唐武周時期(公元七百年前後),出土的石、木、銅、銀、金五座寶函等遺物的建築為塔基地宮,出土的佛舍利寶函級別很高。鎏金銅函造型精美,是目前經過科學發掘較早的塔基地宮遺存,具有很高的歷史、藝術、文化和科研價值。

至此,專家出於保護文物方面的原因,決定暫不打開金函。據專家介紹,根據唐代佛教文化推測,金函內至少還應有一個寶瓶,可能裝有佛舍利。至於是否裝有佛舍利,還有待時機成熟時開啟後才能確認。


塔基中部下方有一座六邊形的地宮。(網路圖片)

地宮石門兩側各有一尊威武的浮雕力士像。(網路圖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