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 洪水淹沒養豬場 千頭肥豬溺水亡

發表:2008-06-17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6日上午,一車車死豬拉出去掩埋,埋下的還有養豬戶們的辛勞和希望。東莞橋頭鎮政府的統計顯示,到前天中午12時,溺亡的豬為550頭;加上前天下午和昨天上午,死豬的總數已經超過1000頭。

倖存的小豬在水中

6月13日,東莞市橋頭鎮牛頭窩,暴雨讓這裡成了一片汪洋,洪水從堤壩的兩個缺口衝進來,漫過豬圈,"豬先是游水,然後就被淹死"。這一片多年以來自發形成的十幾家養豬場,損失慘重。"養了400多頭,都是就快賣的,現在只剩下50幾頭了。"在水中開車趕往養豬場的巫宇彪連連嘆息。

橋頭鎮一名陳姓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補償與否,如何補償,還在研究。昨天上午,記者驅車趕到東莞橋頭鎮,輾轉找到牛頭窩時,路口值守的治安員戴著口罩在指揮交通。運送死豬的拖拉機一輛輛從裡面出來,一頭頭死豬在拖拉機的背後仰面躺著,空氣中散發著惡臭。

現場:拖拉機滿載死豬

"牛頭窩是個土名,在地圖上根本找不到這個地方。但是這裡歷來就是魚塘、養豬場聚集的地方。一說牛頭窩,大家都知道這裡有養豬場。"在養豬場的入口處,橋頭鎮農辦的負責人莫主任這樣說。養豬場的入口處其實是一道大壩,地勢要高很多。大壩旁的爛泥地裡幾十頭豬躺著,兩輛大卡車正在裝豬。來自湖南的七八個工人也渾身是泥,他們熟練地用編織袋套住豬頭,然後推進鐵籠,再裝上車。這些倖存的豬都要轉移。"從14日開始到今天,一直不停地有豬轉移出去,"守在大壩通往養豬場入口處的工作人員指指天空說,"馬上又有暴雨,不轉移出去損失更大。"

清理:3天抬走600頭死豬

沿著大壩的入口往下,大大小小的養豬場至少有十幾家。現在,養豬場的豬圈已經全部被水浸沒了。黃先生的養豬場離大壩比較近,七八個工人用篷布攔起了一道牆,牆內是40多頭渾身是泥的豬。一個中年婦女蹲在旁邊的養豬場前哭泣,"20多頭豬都沒了"。

幾名政府的工作人員坐在養豬場的棚頂。得知記者要往裡走,他遞來了兩個口罩,"戴上,裡面會更臭"。往裡走了大約100米,十幾個重慶的工人正在搬運死豬。幾十頭死豬全部翻了過來,浮在水上,已經發脹,有的甚至已經開始腐爛。一頭死豬要四五個工人用力才能抬得上車。我們14日就來了,是政府部門請我們來抬死豬的。"付軍說,他們一共來了16個重慶老鄉,"今天上午抬了160多頭,昨天下午150多頭,這3天我們總共已經抬走了600多頭"。抬走一頭死豬,他們的勞務費是40元。清理死豬除了付軍這批重慶人,還有一夥湖南人,"他們也清理了這麼多,至少500頭,損失太大了,總共死了至少1000多頭豬。"付軍說。

豬農:用船載出40多頭小豬

巫宇彪的養豬場這回損失慘重。記者趕到他的養豬場時,他正準備像開船一樣開車出去給工人買飯吃。他的養豬場已經都被淹了,40多頭小豬被趕到了房裡架空的板上。房頂上站著一隻雞。原本用來看場的小狗站在一個露出水面的沙袋上,看到記者,小狗可憐地搖搖尾巴。"我在這裡養了三年豬,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事。400多頭豬,現在只剩下這40多頭小豬和10多頭大豬了,損失70多萬元啊。"他連連嘆息。他隔壁的養豬場,死亡了400多頭。"13日凌晨1時多,政府就來人通知我們撤走,什麼也不讓帶。可是,這麼多豬在這裡,我們投了這麼多錢,怎麼捨得呢?大水來了,漫上來了1米多深,豬先是游泳,然後就一個個淹死,我看著心痛得要命"。13日中午,水還很大,我偷偷地開船進去,運出了這最後的40多頭小豬。"巫宇彪說,這已經算是幸運的了,更多的養豬戶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大豬小豬在水中掙扎,然後沒有動靜。

原因:洪水沖堤豬場成"水庫"

記者觀察,這整片的養豬場地勢都比較低,四周的堤壩將這裡圍成了一個盆地。養豬戶們鬱悶地告訴記者,洪水是從後面堤壩的兩個決口進來的,水太大了,進入這片盆地後,洪水沒有出口,結果水位就越來越高,養豬場成了一個水庫。記者看到,兩個決口都寬約4米。"如果當初能把旁邊的大壩打開一個口泄洪的話,我們也就不會這麼慘。"其中一名養豬戶告訴記者,但是打開大壩泄洪的話,淹沒的就是山和村的工廠。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