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全國武術冠軍李有甫談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

發表:2008-06-20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8月2日至3日,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賽之一"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亞太賽區即將於臺灣、臺北科技大學、中正館舉行。該項賽事的評委主席李有甫先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特別講述了傳統武術在中華神傳文化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內涵。

中國素有神州之稱,傳統的中華文化都帶有神傳文化的淵源,中國武術也不例外,而"武"這個字,還帶有止戈之意思,亦即制止暴力的內涵。李有甫先生指出:

【錄音】:"中國武術也是神傳文化,和中華民族的文化源泉幾乎是同時產生的。......說到道德的話,這個武德是道德很重要的部分,武德嘛,就是用武來制止暴力,維持人類的和平和人類的自然環境、人類社會環境,在歷史上都是這樣講的,‘武'是制止暴力的,不是用來執行暴力,執行暴力就是反人類文化,反傳統文化。"

受到現代變異觀念的影響,許多人將好勇鬥狠、逞凶斗視為武術的內涵,甚至將武術等同於暴力。其實,這些反傳統、反人類的行為,並非傳統武德和習武之人所應有的觀念。李有甫先生說

【錄音】:"經過這麼多年之後呢,中華民族歷史和這些個起伏,這些個波折啊,這些個發展過程,到今天呢,由於反傳統文化的這些不好的東西也影響到中國武術。"

" 你比如我們在看一個打拳的時候,有些打的很花、有的很漂亮,但是你仔細的看他的步伐,傳統武術的內涵都沒有了。所以我們這次提倡大家把傳統的東西拿出來,就是我們會鼓勵這方面。當然有功夫的是不會說,這個我們一定會重視他,只要有真功夫的。我們當然還要講武德,傳統的道德。這是我們在整個大賽從技術的角度講,比較主要的一些。"

除此之外,中國傳統武術的手法、眼神、身法、步伐,也蘊含著藝術層面的體現。李有甫先生說

【錄音】: "武術還有一個內涵,武術在藝術上,它幾乎和中國的舞蹈啊,中國的文化,其他的東西,像中國的各種藝術啊、音樂啊、書法啊,都有淵源很深的歷史關係。比如說過去,武術它就是講究也有音樂的伴奏,比如他拔劍起舞啊、慷慨悲歌啊,它都有這些東西的內涵,所以武術它包涵了這些東西。"

談到當前中國大陸的武術情況,李有甫先生稍微提到了自己從前在國內目睹的情況,他說

【錄音】:"六四年,就有武術比賽,但是六四年的武術比賽,他雖然是國家舉行的,他還保留了傳統的這些武術的風格,查拳佔主要的,查拳比較漂亮。但是呢後來查拳他漂亮也是被利用了。後來就是第二次,另外一次武術比賽,就是文化革命以後,當中到74年才舉行文化革命以後的那些個比賽。那個時候就糟糕了。"

文化大革命以後,中共將樣板戲裡的動作都放進全國武術比賽中去,各省武術隊的樣子也就在這個時候成形,很多傳統拳法的基本動作都不存在比賽中了,而比賽選手比劃的也都是被中共扭曲後的樣版戲動作,所謂的傳統武術大賽,已經失去了傳統武術的風格。唯有在武術觀摩交流中,才能看到老一輩武術大師的身影。

對於首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李有甫先生特別提到

【錄音】:"我們希望發揚武德,我們希望大家都在這方面有高的境界,但是具體方面也只是提倡,真正的武德是每個人的內心深處自我的提高、自我的涵養和他的修煉,和他的表現,這一點是非常重要,......我們知道武術他是有攻、有防,有打的這一部分,但是真正高的境界他其實表現的是,比如太極拳,太極拳的原則是不打人,就是人來打我呢,我把他化掉,化掉的表現出境界高的優勢,他打了多少力氣在裡面,最後他自己摔出去多大,力量越大他摔得越慘。"

除此之外,大賽評委希望所有參賽者都能在各項專長項目中,盡其所能的發揮武術技藝和內在修為,也徵求各方面的專家和武術前輩、大師們的意見。促使未來讓更多的人都能參與"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提升中華文武道德的傳統理念。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