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牙和古琴──藝術的奧秘(圖)

發表:2008-06-20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說中,古遠的中國在龍門的峽谷裡有一棵巨大無比的古桐樹,它抬起頭來可以和天上的星星聊天,它的根可以深入盤繞到地底沉睡了千億年銀龍的鬍鬚。有一天,被一位路過有神通能力的術士看中,他用這棵樹做了一張奇妙的古琴,很長一段時間珍藏在某個皇帝的宮裡,皇帝請來的琴師們,試圖在這古琴上彈奏出好聽的樂曲來都失敗了,古琴用輕蔑的噪音回敬這些所謂的古琴大師;古琴不肯被琴師們馴服。

終於,古琴聖手伯牙出現了,他並不急著彈琴,他先用溫柔的手撫觸琴身,感受琴的質地,傾聽琴的呼吸,輕叩琴弦的迴響,伯牙善待這張古琴像善待初次見面的朋友,待一切就緒,伯牙柔適的指尖便在古琴朋友的弦上飛舞起來;伯牙歌唱自然與四季,伯牙歌唱高山和流水、剎那間,古桐樹所有的記憶都甦醒了,琴聲中,龍門風雨大作,銀龍乘著閃光飛騰而上,沒入雲間天際,接著,土崩地裂,群山雷鳴作響,曲音高潮迭起,叩人心弦。

皇帝大喜,並向伯牙問取成功的秘訣。"陛下",伯牙回答說:"那些失敗的琴師們只顧彈奏著自己的歌,卻漠不關心古琴的感覺,而我則隨古琴去選擇古琴的所愛,因此連自己也分不清楚是古琴彈伯牙,還是伯牙彈古琴了。"

這則故事,讓我想起了大學時代教我們畫石膏像的素描老師,他第一堂課開宗明義便說:"別急著提筆作畫,先到石膏像旁走走看看,有必要時,還請同學們用手輕摸石膏像,感覺一下它的表面質感,凹凸深淺後,再回到座位前下筆不遲。"

藝術創作不只是技術的操作,或視網膜的機械反射和複製,在還沒啟動之前,我們的心,手和眼,早已和對象物交流寒暄過了,一旦落筆發弦,自然如泉湧,如雨奔,傾瀉直下,不可遏止了。

真的藝術家其實是伯牙,我們則是龍門的古琴,當美的魔杖碰觸到了我們久違了的心弦,我們久違了的心弦便奇妙的甦醒了。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