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爆高考弊案

發表:2008-06-22 1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省耒陽市日前揭發高考舞弊案,湖南省高考巡視暗訪組利用電子監測車,發現該市一中考點附近的一家賓館有無線電訊號發出,稽查人員追查,在賓館房間當場抓獲了涉嫌作弊的兩名人士。

內地高考作弊,甚至利用電子設備進行高科技作弊時有發生,有趣的是,案發後湖南省考試院紀委一名副書記,以反作弊行動參與者的身份‘澄清外界一些質疑',卻愈澄清愈令人糊塗。據他描述,這兩夥參與作弊者總共七人,其中五人是應屆考生,有一人是當地一所大專院校的學生,另外一名是無業青年。

官員說,這些人所用的試題,都是通過QQ號從網上購買的,答案來源也一樣。這些人獲得答案後,再用無線電設備進行傳送。到目前為止,他們只查到有三名考生接收答案,其他考生並沒發現有作弊行為,牽涉面並不大。

這位考試院官員的說法疑點重重,比如他沒有說清楚,試題與答案是如何通過QQ號從網上購買的?如果真可以這麼容易得到,那高考的嚴肅性不就成了笑話?而作弊者大費周章,使用價值不菲的大功率無線電發射器,僅為三個作弊考生服務,這能夠令人相信嗎?

直覺告訴人們,這樣大費周章的舞弊不會是小范圍的個案,這名官員在疑點未得到澄清之前,匆忙作出結論,有欲蓋彌彰之嫌。

群體作弊助長歪風據知情者爆料,參與這次作弊的,包括七八位耒陽一中和衡陽師院的老師,手段是利用考場內的無線攝像頭拍攝考試試題,再用大功率無線電發射臺向考生發送答案,這絕對是一起商業化運作的高考舞弊案。目的不排除是有人為了追求高升學率,以及涉及金錢利益。

官方想將事件‘大事化小',可能與不想令耒陽成為湖南另外一個高考舞弊的污名地有關。二○○○年七月,湖南嘉禾縣爆出中國恢復高考以來最大的集體舞弊醜聞,在嘉禾一中考點參加考試的五百零七名考生中,發現有二百三十六份雷同試卷,涉及一百九十二名考生。

內地高考舞弊屢禁不止,作弊者如此囂張,其根源就在於當局片面追求高升學率,令某些部門或某些人不擇手段,當中必然也涉及金錢利益,而官員怕家醜外揚的心態,更助長了這股歪風。

當高考失去了它的公平性、莊嚴性時,當被尊稱為‘人類靈魂工程師'的老師帶頭舞弊,把不誠實的道德觀,以言傳身臘的方式傳給學生,很難想像在這種‘道德榜樣'的感染和影響下,青少年將來會怎麼樣做人。

一而再、再而三的高考舞弊案已向人們發出警示,與高考相配套的《國家臘育考試法》應加快步伐,早日出臺,以法律之劍肅清高考舞弊,是當務之急。


来源:夜光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