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遭:上海黃浦江首度暴發綠萍

發表:2008-06-25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河道工作人員幾乎一刻不停地在打撈綠萍。 黃浦江首次大規模暴發綠萍

疑與梅雨、太湖泄洪有關 危害程度不及藍藻

形如荷葉,直徑卻不到0.5厘米,"體格"是荷葉的數百分之一,給河道景觀帶來視覺污染。最近,在黃浦江、蘇州河等本市主要河道中,一種體形細小的綠色水生植物--"綠萍"的入侵引起了過往行人的注意。記者昨日與水域市容環衛管理部門的工作人員一起打撈綠萍,結果發現,由於今年梅雨季節高溫多雨,綠萍肆無忌憚地佔據了黃浦江上的重點水域,這在申城歷史上尚屬首次。

今年已打撈2000餘噸綠萍

"近幾年綠萍都有暴發,但以往都是在蘇州河上游形成威脅,今年則首次在黃浦江上游大規模暴發,甚至連重點水域都受到了侵襲。"水域市容環衛管理部門的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在黃浦江岸邊看到,呈顆粒狀的綠萍此時已或多或少地漂浮在水面,湊近觀察,這些綠萍每個都像是微縮之後的小荷葉,通體翠綠,且沒有淤泥染身。不過,隨著船隻前行,來到離黃浦江重點水域較遠的地方,這些單個體態渺小的綠萍就不再那麼漂亮,尤其當成千上萬的綠萍聚集在一起時,彷彿給河道蓋上了一條厚厚的綠毯。

在松江泖港一處綠萍打撈站,綠萍已在河道一側"扎堆"。雖有數名工作人員不停地收回撈網,但剛打撈完畢,水面很快又被隨風飄來的下一波綠萍覆蓋。"這些綠萍不僅成為視覺污染,同時還可能成為水上垃圾,如果不及時打撈,甚至可能在奧運期間對本市一些景觀水域造成嚴重影響。"市容環衛水上管理處科長金浩說。

最近,相關河道的工作人員幾乎一刻不停地打撈綠萍,截至6月22日,他們已打撈出了2195.8噸綠萍,但另外一個數字同樣令人擔憂,目前全市每天還有120噸的"產量",為此,他們不得不在蘇州河、黃浦江以及泖港等多處設置攔截庫,時刻監測綠萍的生長動向。綠萍生存能力引人擔憂

據介紹,雖然本市的綠萍絕大多數來自於黃浦江上游地區,由於它們的生命力十分頑強,因此一旦人們大意,綠萍便可能找準機會在本市安家落戶。此外,業內人士懷疑,今年的綠萍可能已經不像以往,不僅生命力超強,而且體形偏小不易打撈。

"就像水葫蘆那樣,理論上應該捱不過0℃以下的寒冷,但經過年初的冰凍雨雪天氣後,我們竟發現有一些水葫蘆安然越過了冬天。"這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綠萍和水葫蘆無論生長特性還是其繁殖力都類似,既然水葫蘆能突破自己的"生存極限",綠萍也很有可能在生存能力方面發生了"變異",更能適應環境變化。

讓管理部門擔心的是,由於此前本市並未遭遇像今年這麼大範圍的綠萍,因此主要是針對水葫蘆的打撈工具,網孔都比較大,身形小巧的綠萍往往從中漏過,打撈效果不甚理想。

梅雨及上游泄洪促成暴發

據介紹,今年綠萍大規模暴發的原因在於,最近黃浦江以及蘇州支流中的綠萍隨著泄洪排水進入這些水域,再加上眼下的黃梅天氣進一步助長綠萍囂張氣勢。氣溫在20多℃、相對濕度在67%-95%,眼下類似的天氣成就了綠萍的絕佳生長環境。長江水環境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同濟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李建華表示,目前本市出現的梅雨天氣,還帶來了大量營養源,比如沒有能及時清理的垃圾,還有部分市民隨便丟棄的廢物,都可能被衝到水中,造成水體富營養化,為綠萍提供大量"養料"。

至於綠萍的存在是否會影響本市的水質,華東理工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教授陸柱認為,綠萍與藍藻不同,藍藻腐爛後會釋放有毒的藻毒素,而綠萍一般不會。因此,綠萍對申城水域的影響主要是視覺景觀方面的污染以及可能對河道航運的影響;而李建華則認為,綠萍會消耗水體中的氧氣,所以任其發展的話,水體缺氧會導致魚蝦的缺氧,從而破壞生物鏈。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