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泰坦尼克710人讓它一舉成名「SOS」百歲了

發表:2008-07-04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摩爾斯電碼在二戰中曾被軍隊廣泛使用 

船只在浩瀚的大海中航行,由於濃霧、冰山、暗礁以及其他船隻的影響,可能會發生意外的事故。當死神向人們逼近時,"S.O.S"的求救信號便飛向四面八方。一收到遇難信號,附近船隻便會急速駛往出事地點,搭救遇難者。今年的7月1日是"S.O.S"誕生百年紀念日,迄今為止,它已經挽救了無數人的生命。
  
首次使用救了一船人
  
"S.O.S"是全球公認的遇難海洋船隻的求救信號,它誕生於1908年7月1日,鑒於當時海難事件頻繁發生,國際無線電報公約組織於1908年正式將"S.O.S"確定為國際通用海難求救信號。

到2008年7月1日,這種曾經的"新式呼救信號"已經整整100歲了。
  
1909年8月,英國冠達游輪公司旗下的"斯拉沃尼亞號"游輪在亞述爾群島失事時,向鄰近海岸和過往船隻拍發了"S.O.S"信號,結果所有人都獲救,這是該信號首次被使用。但直到1912年4月"泰坦尼克號"沉船事件之後,"S.O.S"才得到廣泛使用。
  
救了"泰坦尼克號"710人
  
1912年4月,英國豪華郵輪"泰坦尼克號"在處女航時不幸與冰山相撞,船上2208名乘客和船員中約有1500人喪生。災難發生後,人們想方設法尋求各種方式求救,發出了當時比較通用的DQD求救信號。但是一直沒有得到明確回覆,附近也沒有船隻前來救援。
  
最後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船上的報務員傑克·菲利普斯對另外一人說:"發送‘S.O.S'求救信號,這是一種新的國際通用呼救信號,它可能是我們最後的獲救機會。"
  
事實上,正是他的這句話挽救了很多人的性命。原來,當時與"泰坦尼克號"近得燈光可見的"加利福尼亞號"因報務員不值班沒有收到這個求救信號。可是,求救信號卻幸運地被遠在紐約的一位叫薩洛夫的人接收到。他果斷地通過無線電廣播向全世界通報了這一消息。直到次日黎明,距離"泰坦尼克號"很遠的"卡帕蒂阿號"才聞訊趕到,最終救出了710人。
  
最易發送最易辨認
  
許多人認為"S.O.S"是三個英文詞的縮寫。
  
有人認為是"SaveOur Souls"(救救我們的靈魂),有人解釋為"Save OurShip"(救救我們的船),有人推測是"Send OurSuccour"(速來援助),還有人理解為"Suving OfSoul"(救命)等等。
  
事實上,"S.O.S"只是國際摩爾斯電碼救難信號,並非任何單詞的縮寫。
  
這3個字母組合其實沒有任何實際意義,只是因為它的電碼是由3個圓點、3個破折號,再加3個圓點組成的,簡短、準確、連續而有節奏,在電報中是發報方最容易發出且接報方最容易辨識的電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