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中國將永失半個「黑瞎子島」(圖)

作者:林雅麗 發表:2008-07-05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8月,俄羅斯將把半個「黑瞎子島」交回中國,另一半將永歸「北極熊」。黑瞎子島,約為350平方公里,面積是當年中國與蘇聯血戰捍衛的珍寶島(0.7平方公里)的500倍。 (圖片:大陸傳媒公布)

圖中紅色區域為「黑瞎子島」。紅色虛線為中國過往宣稱的主權邊界線。帶「x」的紅線為當年蘇聯宣稱的邊界線。 (圖片:美國聯邦政府公布的圖片資料)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綜合報導】俄羅斯RIA Novosti通訊社7月4日報導,俄羅斯聯邦安全服務部遠東局局長瓦拉里-普托夫(Valery Putov)將軍7月4日(週五)表示,黑龍江(俄文音Amure)上的銀龍島(俄文音Tarabarov)和半個黑瞎子島(俄文音Bolshoi Ussuriysky)上的勘界工作已經完成,8月即可移交給中國。

依據2004年中俄簽署的邊界協議,俄方將把銀龍島和半個黑瞎子島移交給中國。這兩個島嶼於1929年被蘇聯佔領,在1960年代雙方曾有過數次軍事衝突。

RIA Novosti通訊社的報導還說,2004年的中俄國界東段協定是在中方同意放棄對哈巴羅夫斯克(Khabarovsk)周圍其它島嶼主權要求的情況下簽署的,該協議完成了長達4300公里的邊界確定,令兩國百年邊界紛爭畫上句號。

但該協議並未在俄中兩國獲得全面支持。俄羅斯民族主義人士在俄國召集了反對「割讓俄國疆土」的大集會,而香港和臺灣的評論員亦批評該協議令中國永失曾屬中國的疆土。

4300公里邊界線走向全部確定

中國官方新華網2004年10月14日是這樣報導的:中國外交部長李肇星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4日在北京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胡錦濤和普京共同表示,這一協定的簽署,標誌著中俄邊界線走向全部確定...兩國間4300多公里的共同邊界從此將成為兩國人民和平、友好、合作、發展的紐帶。

新華網的這篇報導,隻字未提協定的具體內容及中方作出的讓步。然而,「北極熊」從中國得到了多少有爭議的領土?當時在海外掀起軒然大波。

永失160萬平方公里國土?

據美國之音2005年5月28日一篇叫《中俄邊界協議的是非功過》的文章說,歷史上的俄羅斯,自清末以來,曾蠶食鯨吞過中國大片領土。有海外華文媒體報導說,1999年底,時任中國國家主席的江澤民同俄羅斯簽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中俄國界線東西兩段的敘述議定書》,等於是承認了清政府與俄國之間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將一百多萬平方公里有爭議的中國領土,相當於幾十個臺灣,以國際條約的形式,劃給俄羅斯。一些中國海外僑民認為,這等於是永久性地斷絕了中國後代子孫討還失土之路。

2002年9月,大陸一些活動人士曾成功中斷了中共官方鑫諾一號衛星電視廣播,插播了這一新聞。《蘋果日報》證實,天津教育電視臺9月11日出現「絕密消息:江澤民和蘇聯(註:俄國)簽定條約,出賣了相當於一百個臺灣的土地」,副題為「新聞自由是天賦人權」,背景是綠色群山中的長城,歷時約5分鐘。據報導,參與插播的人士後被大陸警方逮捕,並被處以重刑。

2002年10月江澤民最後一次訪美期間,抗議人群如影隨行。其中「中國大赦」的大貨車,上面醒目地書寫著「賣國秘約」,「江澤民還我河山」等巨幅標語,從芝加哥一直追到休斯頓。

2002年10月江澤民訪美,一輛上書「江澤民還我河山」等巨幅標語的大貨車對江「窮追猛打」,從芝加哥一直追到休斯頓。

2004年江澤民剛下臺,時任新加坡《海峽時報》駐中國首席記者的程翔,以筆名「鍾國仁」(諧音:中國人)在香港《明報》上發表「江澤民要向中國人民交代的一件事」的評論文章。文章指出:「江澤民在其任內,做了一個十分重要的決定,而他以及他所領導的中共從來沒有向全體中國人民解釋交代的,這就是簽署了中俄邊界條約,承認了由不平等條約強加給中國的邊界,從而導致被沙俄掠奪的國土永遠丟失。」

程翔在文章強調:這個條約的要害是,它使中國永遠喪失了約1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不算外蒙古),相當於40個臺灣。在江以前,中國歷屆政府從未承認鴉片戰爭以來中俄兩國間的不平等條約,而前蘇聯領導人列寧曾三次(1919丶1920丶1923年)發表政府聲明,要把沙俄侵佔中國的大片國土歸還給中國。

2004年10月,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北京又和俄羅斯簽訂了《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海外一些中文媒體指出,根據該協議,中方實際上放棄了半個黑瞎子島的主權要求,換取俄方轉交兩個很小的江心島的控制權。

簽署和實施過程

  • 1964年2月23日,關於中蘇邊界的第1次談判開始,持續約半年後結束。
  • 1969年10月20日至1978年6月,進行第2次談判,後因珍寶島事件終止。
  • 1987年2月,中蘇開始了第3次國界談判,同意當時的蘇中邊界的條約為基礎,根據國際法準則解決邊界問題。
  • 1991年5月,中共總書記江澤民訪蘇,簽署了《中蘇國界東段協定》,確定成立兩國聯合勘界委員會,進行勘界工作。
  • 2001年7月,第4次談判開始,一直持續到2004年。
  • 2004年10月1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中俄在北京簽署了《中俄邊界東段補充協定》。
  • 2005年4月21日,俄羅斯政府批准《俄中邊界東段補充協定》,並將該協定提交俄羅斯國家杜馬批准。
  • 2005年4月27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批准《中俄邊界東段補充協定》的決定。
  • 2005年5月20日,俄羅斯國家杜馬以絕對多數票批准《俄中邊界東段補充協定》。
  • 2005年5月25日,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以157票贊成、2票反對的表決結果批准了《俄中邊界東段補充協定》。
  • 2005年6月2日,中國外長李肇星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海參崴簽署並交換《互換〈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批准書的證書》。
  • 2005年6月23日,在阿巴該圖洲渚和黑瞎子島洲地區開始勘界工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