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可能通過領獎抗議北京政策

發表:2008-07-16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奧組委宣布有關禁止在奧運場館內舉行示威、遊行等規定後,國際人權組織和聲援西藏團體表示,不排除通過運動員上臺領取獎牌的機會,表達抗議。

北京奧組委星期一公布了奧運場館觀賽規則,禁止在奧運比賽場館內進行示威、靜坐、遊行,觀眾不得攜帶任何橫幅、標語進入會場。北京奧組委表示,這個規則參考了雅典和悉尼奧運會的做法,但是依據中國的國情做了一些修訂。

就在北京奧組委公布相關規定的同時,抗議團體澳大利亞西藏協會宣布,將提供一個抗議資源包給即將前往北京參賽的澳大利亞奧運選手。資源包裡包括一件以澳大利亞國旗綠色和金色為主調的T恤衫,上面寫有"我支持人權"的中英文字樣,另外還包括印有西藏雪山獅子旗的徽章和貼紙。

澳大利亞西藏協會的活動協調人布拉德肖說,T恤衫的設計是為了避免太過凸顯西藏字眼,但他也承認印有雪山獅子旗的徽章和貼紙,很可能在選手抵達中國後,就被海關人員沒收,無法進入奧運村。而這樣的物件也可能不符合澳大利亞奧運委員會的相關規定。布拉德肖說,毫無疑問,選擇攜帶這些物品的運動員可能會面臨一些後果。

澳大利亞奧運委員會發言人坦克雷德則表示,奧委會建議前往北京的澳大利亞選手不要攜帶這些物品,因為這違反中國的相關法規,奧委會也不讚同選手穿著支持人權的T恤衫,因為這可能會刺激在奧運村的其他選手,特別是中國選手。

與澳大利亞西藏協會共同發起這個抗議資源包的前澳大利亞奧運游泳選手英格斯曼,否認這個資源包會給其他選手帶來壓力。英格斯曼說,許多運動員有強烈的社會意識,是否攜帶這些物品完全取決於選手個人。

40年前在墨西哥城奧運會領獎台上就黑人權益問題表示抗議的美國短跑選手湯米.史密斯最近就表示,他當年的行為沒有受到任何人影響,完全是自發性的,即將到北京參加奧運會的選手也應該依自己的想法行事。

針對運動員可能利用上領獎臺的機會進行抗議,北京奧運新聞中心主任李湛軍表示,北京奧組委已經公布相關規定,其他問題必須通過文字傳真到新聞中心,再由新聞中心指派負責官員回覆。北京奧委會外國記者招待處的服務人員則表示,將在2到3天後進行書面答覆。

目前在奧運選手中,對於是否在北京奧運會上進行抗議有兩派不同的看法。一派認為,利用北京奧運這樣的國際平臺來教育國際大眾,遠比個人奪得獎牌來得重要。

另一派的看法是,不應該讓政治議題污染了奧運競賽的精神。根據法新社的報導,美國壘球選手曼多薩還在思考要以什麼方式表達自己的聲音。她說,這並不是要告訴中國政府該如何做,而是要告訴所有人真正的事實。

不過,前美國NBA籃球明星巴克利指出,許多運動員就算想表達意見,也可能受限於贊助廠商的壓力而不敢發言,這些贊助商為了打進中國市場,不願意激怒北京政府。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