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疫情是否存在 將要浮出水面(圖)

發表:2008-07-18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林輕舟採訪報導】 近日,青島人民醫院內挂有一個通知牌,內容大致是:伴有皮疹和發熱的兒童,請走兒童發熱通道。與此同時,青島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門診處也挂有一醒目的招牌,同時注有衛生部的文件,大意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第41號令,對發現是傳染病的兒童,將會對他們進行隔離,望家長體諒。

日前,有青島市民向記者透露,這一通知的挂出,使到醫院就診的病人異常緊張。這位市民曾向醫院方面詢問,醫護人員表現非常警惕。

為此,本報記者致電青島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傳染科腸道門診,一位值班的醫生回答了記者的問題。在記者的再三詢問下,這位醫生透露,因手足口病是今年比較關注的病情,前幾個月手足口病發燒的不多,但最近接連好幾例有手足口病的發生發燒症狀。當記者問到為什麽特別把衛生部第41號令寫在通知當中,這位醫生說,因為今年要求有皮疹和發熱的兒童第一時間在傳染科腸道門診先分檢,為防止兒童家長不合作,所以先挂出通知。他同時告訴記者,要具體數字需問疾控中心。

記者查到,衛生部第41號令是《預防性健康檢查管理辦法》1995年6月2日發布的。

據39健康網透露,官方報告,自今年2008年安徽阜陽3月出現兒童感染手足口病開始,從5月1日零時至5月31日24時,僅五月份一個月,全國共報告手足口病176321例,死亡40例。其中介紹湖南一死亡兒童的病情是:患兒謝志敏,男,1歲9個月,咸寧赤壁市官塘驛鎮泉口村七組人。患兒於5月10日以發熱症狀在泉口衛生所就診,經當地鎮衛生院診斷為"疑似手足口病",12日中午轉入赤壁市蒲紡醫院救治。12日20時,患兒因呼吸、循環衰竭,搶救無效死亡。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患兒樣本進行檢測,確診為EV71陽性。

記者瞭解到,手足口病如果單純的患者的手指和足趾背面長有皮疹,屬於較輕的病情,如果發燒,就會出現心肌炎、無菌性腦膜炎和肺水腫等併發症,嚴重時可危及生命。

記者同時也接通了青島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兒科專家陳主任的電話,她說,"現在兒科門診全是發燒的病人。"但當問到是否會有死亡的危險時,陳主任說,"每年都是一樣的,今年提早些,結果都是一樣的,沒有一個手足口病併發腦炎,沒有一個死亡。"

據健康網介紹,上海市公共衛生中心傳染學教授巫善明主任曾在五月答記者問時強調,手足口病應與非典一樣防治。

衛生部五月已正式將手足口病納入法定傳染病管理。並強調" 手足口病是世界範圍廣泛流行的傳染病,多發生於5歲以下嬰幼兒,重症病例死亡率較高,危害嚴重。最近,我國部分地區先後發生由腸道病毒EV71型感染引發的手足口病疫情,個別地方出現因中樞神經系統、呼吸系統損害導致的少數患兒死亡。"

記者也打通了青島南區疾控中心的電話,當得知記者要問目前青島傳染病患病的具體數字時,對方挂斷了電話。

記者看到,衛生部第41號令是《預防性健康檢查管理辦法》,第二十三條中強調本辦法由衛生部負責解釋。

奧運臨近,一些青島市民質疑,目前青島是否有重大疫情的隱患。現在醫院裡像蔣彥勇一樣的有良知的醫生很少,即使知道也很難透露。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