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退休基金投資股市損失大

發表:2008-07-23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員承認,中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管理的全國社保基金,在今年的股市投資中損失巨大。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報導。

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現任中國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的戴相龍星期一接受官方《人民日報》採訪的時候表示,雖然中國全國社保基金所持股票市值的跌幅大大低於同期上證綜指的跌幅,但上半年已實現的收益彌補不了上半年基金股票資產的縮水,中國社保基金全年經營收益面臨著嚴重挑戰。戴相龍沒有透露全國社保基金上半年投資股市出現多少虧損。去年底以來,中國上海和深圳的股票市場急速下跌,股票指數跌幅大約在百分之五十左右。美國首都華盛頓一家投資銀行的顧問丁先生介紹說,中國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是一個中央政府專門針對社保基金的中央調節基金,以彌補未來可能發生的社保基金虧空。

"社保基金是中國政府的一種戰略儲備基金,主要就是為了將來中國人口老齡化高峰到來的時候,需要有很多養老金。如果出現收不抵支的時候,就用這個基金填補這個空缺。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的主要功能就是管理營運這一大筆錢。"

戴相龍還透露,到去年年底,中國全國社保基金總值為五千一百六十二億人民幣,其中投資股票市場的資金約為一千八百多億人民幣。根據官方的數據,2000年建立的中國全國社保基金,到2007年累計獲得投資收益為一千零八十億人民幣,近五年平均每年收益率超過百分之十,其中2007年從股市中獲得收益佔極大比例。不過戴相龍表示,全國社保基金投資股市,並沒有藉助任何內幕消息。他承認,2008年上半年的投資出現了虧損。英國商會英中聯絡中心總裁吳克剛博士分析說,中國全國社保基金的投資應該是以長期投資為主,因此短期內的投資虧損不會有太大問題。

"作為社保基金的總投資來講,肯定因為去年股市上升賺了很多錢,今年股市下跌又丟了很多錢,但是長遠來說應該平衡得出來。按世界比較穩定的經濟來說,股市在長期的發展過程裡面總是上升的,長期平均值是上升的。所以,作為一個國家來說,全國的社保基金長遠來說不會虧本,短期可能會有起落。"

吳博士表示,今年以來,全球股市都出現了下跌,雖然中國股市的跌幅很大,但中國經濟基本面仍然良好,有長期上升的潛力。在美國華盛頓的丁先生則認為,中國政府緊縮的金融貨幣政策對中國股市的短期影響很大,中國股市未必能夠在短期內反彈回升,而中國人民幣升值的問題,可能對中國的股市造成影響。

"對人民幣匯率上升有一個預期,很多人覺得人民幣匯率會持續上升。這種上升的預期會吸引國際熱錢進入中國,對股市會有一個往上走的趨勢的影響。但是,任何事情都是兩面的,人民幣匯率上升的話會直接影響中國的出口,對股民的信心會有非常大的打擊。"

中國的社保基金總值目前約為一點五萬億人民幣,而中國人口老齡化,可能給中國的社會保障體系帶來很大壓力。不過吳克剛認為,這個問題在中國可能只是剛剛開始,未來二十年才會逐漸形成更大的壓力。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