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收步步高 生活漸漸苦 減稅呼聲大

作者:郭萍英 發表:2008-07-23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稅收日益豐碩之際,一般民眾生活卻因物價高漲而備感壓力,愈來愈多的人呼籲減稅,一方面還錢於民,改善生活品質,另一方面藉此增加需求,刺激經濟發展,至於減稅與否繫於北京領導人心中人民的份量有幾許。

稅務總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稅收收入(不包括關稅、耕地佔用稅和契稅,未扣減出口退稅)累計達人民幣三兆二千五百五十三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百分之三十點五,增收七千六百零六億元,大致呈現穩定且較快的增長情形。

稅務總局認為,上半年稅收收入較快增長的原因之一是二零零七年企業利潤大幅上漲,帶動今年上半年企業所得稅增收近二千億元,扣除此因素後,上半年稅收收入增長與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基本適應。

與此同時,上半年的個人所得稅稅收為二千一百三十五億元,增長百分之二十七點三,較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百分之十點四的增速高出一倍多。換言之,北京稅收增加的速度遠遠超過經濟增長的速度,徵稅顯得毫不手軟,個中所透露的訊息因而引發外界的關注,政府是否向人民徵收過多的稅收。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在今年三月一日剛將個人所得稅起征點從每月的一千六百元調高至二千元,在這種情況下,個人所得稅收入仍然飆升。為此,"上調個人所得稅起征點"的呼聲也因此而起,甚至要求北京進行直接的減稅。

"新聞晨報"引述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魏傑的話表示,個人所得稅增長快於GDP和居民收入增速是不合理的,稅收應該是調節貧富差距的手段,現在卻讓很多窮人繳了稅。

其實,個人所得稅起征點調高後的稅收不降反升,並不是第一次發生。早在二零零六年個人所得稅起征點由八百元首度調到一千六百元時,當年個人所得稅稅收就增長百分之十七點一。不過,稅務總局當時將原因歸結為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長和稅務機關的加強征管。

儘管如此,在各方龐大的壓力下,北京在二零零八年三月一日將個人所得稅起征點上調到二千元,只是數據會說話,最新的稅收統計顯示,雖然短短兩年之內兩度上調個人所得稅起征點,但個人所得稅的稅收增長速度仍然明顯大幅高過GDP的增長速度,使得北京在稅收大幅增加而不禁欣喜之餘,卻不免遭到苛稅於民的譏評。

不久前,素有"中國經濟學家的良心"雅譽的吳敬璉就認為,過去十八年來,中國財政收入增長每年都超過百分之二十,"眼下到了該減稅的時候"。

除了吳敬璉之外,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在今年元月就公布去年十二月底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議的內容,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建議將個人所得稅的起征點調高到三千元。人大代表都認為二千元的標準偏低,應按照近年來的財政收入,提高起征點到三千元。專家認為,即便在一些欠發達地區,雖然人均收入不高,但生活支出、教育投入、購買住房等基礎性支出也在遞增。綜合起來,個人所得稅起征點應當一步到位增加到三千元。

根據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率高達百分之七點九,遠超過北京訂定的全年不超過百分之四點八目標,兩者相去三點一個百分點,由此可見物價的高漲,相形之下,一般民眾的生活也明顯感受到愈來愈瀋重的壓力。

以經濟議題為主的"經濟參考報"就報導,面對去年以來逐步走高的物價,老百姓普遍感到生活開支明顯加大,面對這個備受各方關注的話題,專家已經開始再次呼籲繼續上調起征點,以擴大群眾的消費能力和對物價的承受能力。

在廣大勞工階級深具影響力的"工人日報"表示,繼"CPI"之後,另一個經濟術語"減稅"成為百姓生活中的熱門詞彙。"你可以跑不過劉翔,但一定要跑過CPI",一語道出普羅大眾內心深處渴盼提升生活水準的呼喊聲。

事實上,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國家或地區,面對日益高漲的物價以及經濟可能出現衰退的風險,都或多或少的提出減稅計畫,還財富於民,藉此刺激經濟的發展。例如美國在今年的二月十三日,布希總統簽字使參眾兩院通過的一千六百八十億美元刺激經濟法案正式生效,個人將享受三百美元以上退稅額度。而香港新的減稅計畫將基本免稅額和單親免稅額由十萬港元提高至十點八萬港元;已婚人士免稅額由二十萬港元增至二十一點六萬港元。

面對外國和香港減稅政策的頻頻推出,不少專家和學者都普遍建議北京也應借鑒國外先進做法,慎重考慮並啟動減稅計畫。

魏傑接受媒體訪問時認為,個人所得稅起征點應調到五千元,只有這樣才會使居民收入大幅度增長,而起征點調到五千元,政府財政收入並不會少多少。稅務總局前副局長許善達也表示,個人所得稅起征點還有上調空間。

面對外界一而再的上調個人所得稅起征點以及減稅的呼聲,北京是否能如人民之所請與所願,重點不在錢的有無,因為事實顯示稅收是大幅增長,關鍵其實在於人民在中南海領導人心中的份量到底幾何,減稅與否還是中央一句話。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