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三個武藝高強的軍官

發表:2008-07-27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魯智深、林沖、楊志是《水滸傳》中三個武藝高強的軍官,他們各自有著不同的曲折上山經歷,書只對他們都作了濃墨重彩的描寫。

從原來的職業看,他們都是朝廷的命官,就職於不同的軍隊職位:魯智深在邊塞之地做一名下級軍官--提轄;林沖是京師八十萬禁軍的武術教練--教頭;楊志則是直接隸屬於軍隊統帥部太尉府的中高級軍官--制使。比較起來,楊志的職級最高。如果從祖輩出身來看也是楊志最顯赫--五代將門之後,楊繼業之孫;魯智深和林沖的出身書中沒有交代,多半應該是出身平民。要說他們的完全相同之處,那就是均弓馬嫻熟,武藝高強--萬馬千軍之中衝得進去,殺得出來--以本身所具有的技能而論,他們都是本行業合格且優異的人才。

性格不同,品德不一決定了他們各自行事的不同,而不同的際遇又促進了他們的性格各自向不同的方向發展。

楊志為朝廷押運花石綱因風浪失陷在揚子江中而丟官罷職,為此,他籌辦了一擔金珠寶貝到京師上下打點,意圖得以復職,然資財用盡而於事無補,為顧眼前吃用只落得長街賣刀。不成想又遇潑皮牛二歪纏,一時性起將其殺死,因此刺配北京大名府,成了一名戴罪的配軍。山重水覆之際,靠本身武藝和陪盡小心效力博得梁中書的賞識,後欲報恩德為其押價值十萬貫的運生辰綱去東京,可又栽在了晁蓋等七人手裡。

林沖靠一身本事做得八十萬禁軍的槍棒教頭,薪俸豐厚,夫妻和美,家庭幸福。然碰上了上司惡子高衙內和趨炎附勢人面獸心的朋友陸謙合謀強佔其妻,中其圈套誤入白虎堂,只落得刺配滄州牢營。一路上受盡折磨,險些喪命,幸得魯智深搭救。到了流放之地本想著老老實實的熬到刑滿歸家團圓,可高衙內仍然沒有放棄對他的繼續追殺,忍無可忍,林沖的怨氣在風雪山神廟一節只得到總爆發,殺死惡貫滿盈的陸謙和稱霸一方無惡不作的管營與差撥,然後投梁山而去。

魯智深的經歷不像林沖和楊志兩個的經歷那樣讓人看了憋氣,他是個性情豪爽之人,碰到金翠蓮父女遭鄭屠姦騙欺壓他毅然出手相助,先資助他們父女二人逃出虎口,然後令人十分解氣地三拳打死惡霸鄭屠震關西,為此落得逃命他鄉而終無怨言。此後的出家為僧大鬧五臺山,戲打小霸王,倒拔垂楊柳等情節,於人生的坎坷悲涼之中透露出不少喜劇色彩。

縱觀三人的人生經歷,楊志的坎坷遭遇雖也讓人同情,但多鄙視其為人。他雖有渾身的本事但不能挺起脊樑堂堂正正的做人:為復職他低三下四的上下打點求人,而他不管是押送花石綱還是押送生辰綱都是在盡心竭力的為昏君與貪官的驕奢淫逸服務。他是一個唯上不為下的人,就以押送生辰綱為例,對出力挑重擔的軍健人等他動輒打罵,毫不憐惜,個人英雄弄得成了孤家寡人。上頭有主子的得意◎◎給他搗蛋,下面的軍健與他離心離德,他的失敗早就成了定局。本來,他要是多少顧及一下下情,與軍健們同舟共濟,晁蓋他們想劫取生辰綱也不是那麼容易得手的。楊志經歷的亮點也就是鬥殺了潑皮牛二和以配軍的身份與索超比武。殺了潑皮牛二客觀上總算是除了為害一方百姓的禍害;軍中比武顯示的是靠自己實實在在的本事贏得提轄的軍職,於個人生涯中是最讓人同情且讚揚的篇章。

林沖是一個安分守己的人,一個靠自己的本領贏得俸祿養家餬口的人。他的受人陷害家破人亡的遭遇著實讓人同情。他有高超的武藝卻一再受辱於小人之手,就董超薛霸這兩個可惡的解差二十個也不是他的對手,但林沖卻一再的遭其侮辱折磨。在這裡人們往往怒其不爭,卻不知他是有家小的人,總想著熬盡苦難盼來居家平安團圓的那一天。也只有當這一切都成了泡影的時候,他的衝天怨氣才不可抑制的爆發開來。林沖的經歷是逼上樑山的典型。雖然以後的經歷中林沖也殺人,例如殺王倫及軍前廝殺等,但他的身上始終顯現的是一股正氣而沒有匪氣,他始終是一個正直且善良的人。因為妻子和家人的遇害,他的一生一直為悲情所籠罩。因為宋江的力主招安,即便是在梁山生擒了無惡不作的高俅他也沒有得以手刃仇人。他是一個讓人同情的悲劇人物。

而魯智深的慷慨豪爽,口無遮攔,救人急難,一往無前最是讓人敬佩和痛快。魯智深毫無顧忌的踐行著扶危濟困行俠仗義,該出手時就出手,他是勇武和正義的化身,他的身上閃耀著公正和俠義的光彩。人們為他的疾惡如仇長街之上三拳打死震關西,洞房之中痛打小霸王周通而叫好,為他的倒拔垂楊柳而震撼,為他情真意切一路護送林衝到滄州而感動。他是一個可愛的人,梁山上像他這樣讓人感到可愛的人是為數不多的。透過他貌似粗魯的言行人們不難看出他的慈悲仁愛之心以及懲惡揚善扶助弱小的俠骨柔腸。

類似職業的人物刻畫出性格各異各具光彩的典型形象,這就是作者功力的過人之處。正因為如此,《水滸傳》才得以躋身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列,為代代傳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