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的西藏唐卡藝術(圖)

發表:2008-07-27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卡(Thangka)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譯,它是刺繡或繪畫在布、綢或紙上的彩色卷軸畫,是富有藏族文化特色的一個畫種。 

唐卡內容繁多,既有多姿多態的佛像,也有反映藏族歷史和民族風情的畫面。西藏唐卡構圖嚴謹,均衡,豐滿,多變,畫法主要有工筆重彩與白描為主。

唐卡品種多種多樣,除彩繪唐卡與印刷唐卡外,還有刺繡、織錦(堆繡)、緙絲、貼花及珍珠唐卡等。 

唐卡(Thangka)的形制多為豎長條幅,大小無定制。畫心通常以白布為地,經繃框、塗膠、打磨、勾線、著色等一系列工序;畫心完成之後,四周鑲綴彩緞邊框,背面用布帛綢緞之類托裱,前面用兩片黃色絲綾、兩條綢帶作遮幔和飄帶,上下兩端加硬木畫軸。 

元代《時輪壇城》唐卡。壇城即曼陀羅,佛教密宗裡主要指諸佛、菩薩、聖者所居之地。時輪壇城裡外三層,是以時輪金剛為中心的世界。此卡設色要求嚴格,配色和諧。壇城上黃下綠,左紅右白,採用冷暖對比,立體感強,寓意深刻。唐卡四周繪有密集金剛、喜金剛和勝樂金剛等百餘座本尊像,整幅作品線條流暢,畫風極為細膩,令人嘆為觀止。 

明《多吉丹佛塔》唐卡。多吉丹佛塔位於印度伽耶,被認為是釋迦牟尼涅的地方,是佛教徒嚮往的朝拜聖地。多吉丹意為金剛座,作為菩提道場象徵堅固永恆。此卡塔形別緻,主塔居中,中央有一尊釋迦牟尼等身像,小塔林立四周。畫中共有1000多個佛龕,內有1000多座佛像。畫屬勉唐派風格,工筆繪成。有的人物不足一厘米,仍眉清目秀,栩栩如生。繪工之細簡直難以令人置信,相信觀者必會拍案叫絕的。 

清《松讚干布像》唐卡。此畫屬噶赤畫派。形成於16世紀。畫派創始人南喀扎西將勉唐畫派技法與印度金銅造像直接摹寫風格相結合,風格為工筆重彩,色偏青綠。圖中間為松讚干布像,人物造型優美自然,畫下方兩側為赤尊公主、文成公主及兩位大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