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昌才:「日」出唐詩情滿天

作者:徐昌才 發表:2008-07-28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朝的太陽永遠是絢麗迷人的,它在浩如煙海的唐詩中冉冉升起,它在千秋百代的人心中緩緩西沉,我們有幸出生在詩風盛行的華夏古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沐浴陽光,呼吸詩風,心靈和身體一樣健康成長,思想和靈魂一樣輕舞飛揚。張開耳朵,聽太陽東升西落的聲音;睜開眼睛,看太陽朝朝暮暮的變幻。來吧,朋友,走近唐詩,擁抱太陽,用你的心,用我的情,去譜寫一曲曲輝煌燦爛的紅日之歌,別說天空沒有顏色,唐詩中千年不褪的紅日就是永恆的色彩,別說大地沒有聲音,唐詩中永不停息的太陽就是強勁的聲音。那些沉睡千年的風流才子們,用心中的太陽喚醒我們五千年的人生記憶。太陽,這個宇宙的精靈再次復活在我們心中,綻放在我們眼前,讓我們跟隨唐代詩人,去欣賞多姿多采的紅日之光吧。

李白對太陽的情有獨鍾絲毫不亞於他對月亮的一往深情,是太陽激發了李白的雄心壯志和浪漫情思。《望天門山》用壯浪之筆抒豪放之情:"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在驚濤駭浪之中點綴一葉孤舟,於青山碧水之上染上萬道霞光,凸現詩人乘風破浪,揚帆遠航的豪邁風姿。不要問李白從哪裡來,那一輪紅霞滿天,光芒萬丈的太陽,分明就是詩人壯志凌雲,才情噴發的生動寫照。《夢遊天姥吟留別》馳騁想像,夢筆生花:"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詩人足履天梯,高蹈雲端,縱目遠眺,只見一輪紅日於萬傾碧波中噴湧而出,一隻天雞於蒼茫昏暗中放聲高歌。天地頓時生輝,心神為之一震,李白被驚呆了,多少名山勝水遠遠比不上這突如其來的夢中奇景!這不,還有更絕的幻境:"列缺霹靂,丘巒崩摧,洞天石扇,訇然中開。青冥浩蕩不見底,日月照耀金銀臺。霓為衣兮風為馬,雲之君兮紛紛而來下。虎鼓瑟兮鸞回車,仙之人兮列如麻。"雷電大作,山搖地動,轟然一聲,岩洞裂開,詩人眼前頓時出現一個洞天福地,只見青天浩蕩,深不可測;日月朗照,臺閣生輝;霓裳風馬,虎鸞隨車;群仙列隊,恭迎詩仙。如此神仙盛會,有光照天地的日月之輝,有彩繡輝煌的神仙之麗,有虎鸞相從的豪華之威,景色壯麗,異彩紛呈,何等的驚心眩目,光耀奪人!不用問李白是誰,那滿目生輝的紅日為李白染上了一層濃重的神仙色彩。《永王東巡歌》以豪邁俊逸之語,抒寫殺敵建功之樂,狂放大氣,興會淋漓。"試借君王玉馬鞭,指揮戎虜坐瓊筵。南風一掃胡塵靜,西入長安到日邊。"指揮打仗,諸葛亮可以"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周瑜可以"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可是李白更神,他竟然可以高坐瓊筵之上,於觥籌交錯之間"指揮戎虜",贏得一場戰爭,這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奇蹟,而且這一仗打得敵人聞風喪膽,銷聲匿跡。大獲全勝後的李白到哪裡去?他仰天大笑,高奏凱歌,班師回朝,"西入長安到日邊",那笑逐顏開,燦爛迷人的紅日不就是李白大功告成,興高采烈的心情的生動寫照嗎?《行路難》妙用典故,夢幻生情,啟人心智,催人奮進。詩歌是這樣寫的:"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回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閑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詩人在冰塞黃河,雪擁太行,舉步維艱,走投無路之時,忽然想到兩位開始在政治上並不順利,而最後終於大有作為的人物:一位是呂尚,九十歲在磻溪釣魚,得遇文王;一位是伊尹,在受湯聘前曾夢見自己乘舟繞日月而過。想到這兩位歷史人物的經歷,李白熱血沸騰,信心倍增,唱出了有唐一世英雄志士的最強音: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夢中不落的太陽幾乎成了李白理想壯志的熊熊火焰,氣貫長虹,光照千古!

李白筆下的"日"除了上述光彩噴發,烈焰騰騰的風姿之外,也有纏綿悱惻,脈脈含情的時候。《送友人》一詩,以日傳情,情意綿綿,動人肺腑。"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送別友人,詩人緣情取景,巧比妙喻,用"浮雲""落日"來傳情:天空中的一抹白雲,隨風飄浮,象徵友人行蹤不定,任意東西;遠處一輪紅彤彤的夕陽徐徐而下,似乎不忍遽然離開大地,隱喻詩人對朋友依依惜別的心情。清山秀水,紅霞滿天,讓我們感受到了李白和朋友之間那種真誠而熾熱的友情。此外,李白筆下的紅日還有鮮艷奪目,壯麗迷人的自然風韻,請看他的《望廬山瀑布》:"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挂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香爐,指廬山香廬峰,在廬山西北,"其峰尖圓,煙雲聚散,如博山香爐之狀。"(樂史《太平寰宇記》)。可是,到了詩人李白的筆下,便成了另一番景象:一座頂天立地的香爐,冉冉地升起了團團白煙,縹緲於青山藍天之間,在紅日的映照下化成一片紫色的雲霞。麗日晴空,雲蒸霞蔚,其色艷麗,其景壯觀。紅日一片,猶如一件粉色紗衣輕輕籠罩在香爐峰上,秀美而縹緲,空靈而氣派!

除了李白詩歌"日"久生情之外,唐代詩歌中以"日"入詩,傳情達意,言志明理的詩篇還有許多,不同的作家由於人生經歷,情趣志向不同,他們筆下的"日"也異彩紛呈,各顯其妙。王灣的《次北固山下》有情理兼備的名句:"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當殘夜還未消退之時,一輪紅日已從海上升起;當舊年尚未逝去之際,江上已呈露勃勃春意。詩句寫景壯闊,氣勢雄渾,格調歡快,宛然可見詩人對海日東升,春意萌動的歡呼雀躍之情。更妙之處在於作者寫景狀物,無意說理卻理蘊其中。海日生於殘夜,將驅散黑暗;江春闖入舊年,將趕走嚴冬。時序景物的更替之中蘊含一種躍躍欲試的勃勃生機,給人以樂觀向上,積極進取的人生啟示。

常建的《題破山寺後禪院》則以日喻禪,暗含佛理。詩歌這樣寫道:"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竹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俱寂,但餘鐘磬音。"寫旭日初升,普照山林;寫翠竹森森,花木繁茂;寫飛鳥歡鳴,潭影空明;寫萬籟俱寂,佛音裊裊。可以看出,詩人欣賞這禪院幽美絕世的居處,喜歡這空門忘情塵俗的意境,寄託了自己遁世無悶的情懷。那金光萬道,普照高林的紅日,實際上是佛光普照,眾生歡悅的神秘象徵,詩人可以說已是一位沐浴佛光,頂禮膜拜的虔誠信徒。常建筆下的"日"具有濃郁的佛光禪韻。

劉禹錫的千古名篇《烏衣巷》用余輝晚照給秦淮名勝抹上一層無限蒼涼的歷史色彩。"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昔日車水馬龍,絡繹不絕的朱雀橋,今天已是野草雜花,一片荒涼;昔日衣冠來往,車馬喧闐的烏衣巷口,今天已是斜暉晚照,一派慘淡。今昔對比,感性地凸顯出一種歷史無常,興亡難料的滄桑感。野草開花和夕陽西下兩組荒涼衰颯的景物寫盡了歷史變遷的蒼桑無情。劉禹錫的另一首詩《竹枝詞二首》(其一)則以日言情,妙趣橫生。"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你瞧,楊柳青青的江畔,那位邊走邊唱,情意不明的小夥子,引發了他的意中人(姑娘)的微妙揣測:這個人啊,就像黃梅時節晴雨不定的天氣,說它是晴天吧,西邊還不著雨,說它是雨天吧,東邊又還出著太陽,可真是難以捉摸。這陰晴(情)不定的太陽雨烘托出女子迷惘眷戀,忐忑不安的心情。

柳宗元的《漁翁》有寫日出的名句"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旭日初升,煙銷霧散,山清水秀,餘音裊裊,如此純美脫俗的環境烘托同漁翁閑適恬淡的隱士風采。日出照亮了一顆塵封山林的隱逸之心。賈島的《暮過山村》有寫落日的名句:"怪禽啼曠野,落日恐行人。"怪禽在荒漠淒寂的曠野上鳴叫,令人驚惶不安;夕陽落山,天色暗淡,孤單的行人更加感到不寒而慄。這兩句詩,寫聲寫色,聲色均觸目驚心,駭人聽聞。落日渲染了一種陰森恐怖的氣氛。同是寫落日,白居易的《暮江吟》與賈島的冷寂淒清大不相同:"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夕陽落山,幾乎與江齊平,貼江而照,暮江細波粼粼,光色瞬息變化,詩人沉醉其中,分外喜悅,這裡的夕陽不見慘淡,不見愁容,反倒給人一種寧靜柔和,賞心悅目之感。

說不盡的唐詩,看不完的太陽,當我們從睜開眼睛看世界的那一刻起,太陽便點亮了我們的眼睛,溫暖了我們的心靈,燃燒了我們的希望。我們,這些時不分古今,地不分東西,業不分貴賤,識不分深淺的炎黃子孫們正是在與太陽的熾熱對視中,正是在與唐詩的默會交流中,一步步走向成熟和深刻,走向光明和希望。一個擁有太陽的民族是一個活力四射,大有奔頭的民族,一個飽讀唐詩的民族是一個生命雄強,激情奔放的民族。唐詩中燃燒著一輪永恆不滅的太陽,我們心中堅持一份堅定不移的信念,唐詩中絢麗多彩,光芒璀璨的太陽激發我們的豪情壯志,砥礪我們的人格操守,也照亮了我們的心靈天空,從古代至現在,從現在到未來。那麼,朋友,就讓我們對天發誓,學誇父驅長風為馬,披霓虹為衣,追趕太陽,擁抱明天吧!

(徐昌才郵箱:[email protected])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