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4種食物 讓你的肝臟更健康!(圖)

發表:2008-07-28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荔枝:據《本草綱目》記載,荔枝有強肝健胰的效能,對增強精力、血液有卓越的效果。可是,食之過多會出鼻血,或引起牙痛,容易上火。由此可以想見,荔枝是一種很強的滋養食物。

當女性因腹部受冷發生疼痛時,可用荔枝的肉乾20克,用水1碗煎5分鐘取湯服用,效果很快,服後即能奏效。此為證明除有滋養強壯作用之外,並有消除體內的病毒,及鎮靜精神的作用。

2、豬血:據《本草綱目》記載,豬血有解毒的作用,可用於中風、頭眩、中滿腹脹、交接陰毒、杖瘡等。
我國在很早以前,就已知道吃豬血和其它動物的血,可清除體內的污物。這在空氣污染的現在,每天應該進行深呼吸,吐出污染的空氣,並時常吃豬血湯或上述中藥的強肝藥,維持肝臟機能,非常必要的。

3、烏梅:如果肝臟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會發生宿醉,另一方面,喝了大量的酒,而使肝臟處理不了時,也會發生宿醉。因此,預防宿醉,應首先強化肝臟,加強肝臟的解毒作用。

防止宿醉的方法,亦在於強化肝臟,早晨起來覺得痛苦時,宜用烏梅煎湯加入砂糖飲喝。此為速效性的方法。又用洋參煎服,亦有效果。烏梅可在中藥店買到。

4、牛奶:牛奶的營養價值近來得到了人們的廣泛認可,而每日飲用牛奶也成了生活必需。對於肝病患者來說,就更應該重視營養的補充與均衡了。營養專家認為, 肝病患者每日應喝兩杯牛奶,約500毫升,以補充每天所需蛋白質的1/10、每天所需維生素B2的1/4和維生素A的1/8。急性肝炎病人每日服酸奶 200克左右為宜,恢復期以每日2杯至3杯為宜;肝硬化病人以每日1杯為宜。

喝牛奶最好不要加糖。蔗糖在體內分解成酸會與牛奶中的鹼性鈣鹽中和,促使細菌發酵產氣,導致腹脹,還削減了營養價值。為保證牛奶最大限度地被吸收利用,可 採用牛奶和蘇打餅乾同時飲食的方法,把牛奶和蘇打餅乾一起放入口中慢慢咀嚼,用唾液攪拌後小口小口地下嚥,可保證營養成分被最大限度地消化吸收。

有的肝病患者一喝牛奶就會引起腹脹甚至腹瀉,這可能與食用方法不當有關。專家推薦的方法是咀嚼式飲用牛奶或用湯匙一小口一小口地品嚐,使口腔內的唾液與牛奶混勻後再嚥下,有助於奶內營養的消化吸收,以免大口飲用牛奶使大量牛奶很快進入胃內引起消化不良。

怎樣通過飲食來預防肝病:

義大利研究人員近日在《國際腫瘤雜誌》上發表報告指出,少飲酒、多食用奶製品和新鮮水果,能夠減少人們患肝癌的可能性。

這份報告說,義大利國家腫瘤研究所研究人員經過長時間跟蹤研究發現,在控制飲酒的情況下,如果每天食用奶製品(如牛奶和酸奶),人們患上肝癌的機率將比普通人減少78%;若每天堅持食用新鮮水果,則患肝癌的機率可減少52%。

研究人員說,肝癌患者通常嗜酒,或者曾經患肝炎等傳染病,目前肝癌的唯一有效治療方法是器官移植。

此次研究表明,擁有健康的飲食習慣,控制酒精攝入量,就可以降低患肝癌的危險。

肝病病人,尤其是慢性肝病病人應充分注意飲食中的營養平衡,以下三種肝病型應注意的六種飲食食譜。

一、肝郁脾虛型

1、陳皮鴨
材料:鴨一隻、陳皮10克,淮山藥10克。調料少許。
方法:將鴨煮熟後,加入調料、陳皮絲、淮山藥再煮15分鐘即可,分2-4次食。

2、梅花粥、玫瑰粥、苡仁紅棗粥
方法:將米加水及適量白糖煮成略稠時,加入梅花或玫瑰或苡仁紅棗熬成稠時即可食用。

二、濕濁內阻型

病人訴口淡、腹脹、浮腫、困乏、舌苔白膩、為濕邪困擾的症狀。 食物宜清淡,避免過甜、油膩。可選用健脾理濕、開胃的食療方。

1、白朮蒸桂魚
材料:桂魚250-500克,白朮片15克,生薑蔥少許,火腿肉15克,香菇15克,調料等。
方法:旺火蒸15分鐘。

2、鯽魚湯
材料:鯽魚500克,陳皮10克,砂3克,蓽撥10克裝入紗布袋內,調料、蔥、姜等。
方法:將紗布袋、蔥薑放入魚腹內,蔥油將魚略煎熟,加水煮沸待湯呈乳白色即可,分2-3次食用。

肝病患者常用的保肝藥----臨床上常用的保肝藥物有維生素類,促進肝臟解毒的藥物,促進能量代謝的藥物,促進蛋白質合成的藥物,抗脂肪肝的藥物及抗纖維化的藥物等多種。

三、肝腎陰虧型
患者手足心熱、盜汗、頭昏目澀、腰膝酸軟、舌紅苔少,宜選用養陰補益肝腎的食療方。

1、枸杞蒸全雞
材料:母雞約1000克,枸杞子30克,調料少許。
方法:枸杞子放入雞腹內加調料後隔水蒸2小時,分2-3次食用。

2、杞子冬麥蛋丁
材料:枸杞子10克,瘦豬肉30克,蛋5個。
方法:肉剁碎、蛋打碎隔水蒸切成粒狀。將肉、枸杞子、冬麥、蛋粒一起炒勻即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