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衛平:圍棋太深奧了 是外星人發明的 (圖)

發表:2008-07-29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聶衛平,號稱棋聖,又稱聶旋風。作為中國圍棋的標誌性人物,今年56歲的聶衛平雖然已經很難在賽場上再現當年君臨天下般的威風,但他人老心不老,如今依然活躍在全國各地的眾多棋類活動中,為圍棋的普及盡心盡力。昨天,在長沙熬吧.文化主題會所舉行的"熬吧杯"迎奧運圍棋名人聯誼賽上,聶九段就現身,與眾多圍棋愛好者展開了車輪戰,並與棋迷分享數十年來關於圍棋的心得。昨天,聶棋聖還與湖南潤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簽約,出任"大鯢(娃娃魚)保護國際協作網"形象代言人。

圍棋是外星人的作品

一直以來,關於圍棋的起源有多種說法。一些西方人認為,圍棋是外星人發明的,是外星人給地球人的禮物;中國古書中則說,圍棋是堯舜帝王為教愚子丹朱、商約而發明的,也就是所謂的"堯造圍棋,以教丹朱"。

談到這個問題,聶棋聖快人快語,他認為,一般認為圍棋發明至今已有四五千年歷史,但那時的人還處於蠻荒時代,不可能發明像圍棋這樣高智慧的競技模式,因此,"我猜測,圍棋應是外星人創造的。當然,對於這一說法,我也沒有證據。我只是覺得,圍棋太深奧了,人類不可能創造出來。"

這些年,韓國棋手的強勢也使得暴力圍棋成為一種時尚,現在中韓棋壇的頂尖級棋手如古力、李世石都堪稱暴力圍棋的代言人。不過,在聶衛平看來,暴力圍棋是沒有前途的,這不符合圍棋的本質。聶棋聖所推崇的,還是很華麗很美學的求道圍棋。

聶衛


古力、李世石十年內難分勝負

世界圍棋現在已經演變為中韓兩強爭霸的局面,而目前雙方的領軍人物分別更新換代為古力和李世石。這兩位年輕棋手在實力上可謂旗鼓相當,目前他們在世界大賽中數度交手,互有勝負,古力暫時以4︰3領先。

作為中韓棋手的領軍人物,兩人到底誰更強,這一直是中韓棋迷津津樂道的話題。對此,聶衛平的觀點應該頗有權威性:"古力和李世石確實都代表了中韓圍棋目前的最高水平,但我估計在未來10年內,兩人之間都分不出明顯的勝負。"

電腦三千年也勝不了人腦

電腦技術的發達使得人腦和電腦的對決成為可能,超級電腦"深藍"和國際像棋大師卡斯帕羅夫的對決曾引起極大關注,"深藍"也有勝出的記錄。不過在圍棋領域,電腦目前還沒有擊敗人腦的記錄。

著名棋手俞斌就斷言,電腦要想在圍棋方面擊敗人腦,至少還要300年。聶衛平昨天則更加大膽地預言,"俞斌的確這樣說過,但在我看來,恐怕再過 3000年,電腦也勝不了人腦。"他解釋說,與博大精深、變化無窮的圍棋相比,國際像棋要簡單得多,所以電腦才有機會勝出,但換成圍棋就不一樣了。

網路圍棋的風靡也讓棋聖有機會在網上與棋友過招,不過聶衛平並不諱言自己是個電腦盲。他上網下棋一般都是由別人調試好,他只管下。這也讓棋聖鬧出不少笑話。"我在網上還沒碰到過真正的對手,雖然也輸過棋,但那不是實力問題。"聶棋聖網路輸棋只有兩種可能:一是電腦滑鼠出現問題,讓他的棋子走錯了地方;二是電腦的聲音被不小心關閉,棋聖聽不到讀秒聲,結果稀裡糊塗被電腦判超時告負。

胡耀邦曾讓聶衛平淚流滿面

聶衛平的巔峰歲月是在上世紀80年代,當時在舉國矚目的中日圍棋擂臺賽上,作為中國隊主將,他在與數名日本頂尖高手的交鋒中取得11連勝。這一勝績也使得其個人聲望達到頂點,成為那個時代中國的"英雄人物",上至國家領導人下至平民百姓均無不關心其比賽情況。昨天,聶衛平還透露了國家領導人胡耀邦與他的一段交情。

1988年,羽根泰正橫空出世,在廣州終結了聶衛平的神奇之旅。"當時身在長沙的胡耀邦給我打電話,告訴我輸棋沒有關係,還要我到長沙來散散心。我當時心情很鬱悶,胡耀邦的這個電話讓我很感動,接完電話我已淚流滿面。"如今,20年過去,聶衛平仍對那一刻記憶猶新,回憶起來充滿溫馨。


来源:長沙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