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翔強勁對手浮出水面 羅伯斯如火箭般竄升(圖)

發表:2008-08-02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秒87!古巴選手羅伯斯勇破世界記錄

 

奧運冠軍、世界記錄保持者中國劉翔

令人驚訝的是古巴小將羅伯斯7秒38的表現。

這一成績,不僅打破了斯圖加特"傳統銀行杯"室內賽的賽會記錄,同時比科林·傑克遜所保持的60米欄世界記錄,只差了0.08秒。賽前羅伯斯就曾公開表示,他將在此戰中跑出7秒37,當人們都以為他是在口出狂言時,他卻真的做到了。

羅伯斯的表現緣何如此強勁?他會是曇花一現,還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劉翔最最強勁的對手之一呢?

比劉翔早"出發"

不可否認的是,比劉翔更早拉開其個人新賽季序幕的羅伯斯,幾天前的哥德堡室內賽上,就已經開始參賽並找到了比賽的感覺,跑出了7秒46的60米欄個人最好成績。

這為他在緊接著的斯圖加特站上的表現,開了個好頭。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自2003年在世界青年錦標賽上奪得第六名以來,在悄悄逼近劉翔等世界頂尖高手後,新賽季的羅伯斯可謂是來勢洶洶。如哥德堡站的決賽中,起跑後他就狠狠地打了第一個欄,直到後半程才完全發力,而衝刺之際,第二名的選手居然已經被他甩開了三米之多!

"去年的室內賽賽季中,我只跑了三槍,而且都是在同一天,就是莫斯科的世界室內錦標賽。那次,我拿到了自己在國際室內賽上的第一塊獎牌。所以,今年我計畫參加全部的室內賽,為今明兩年的目標打下一個更好的基礎。"羅伯斯說。他的2007年主要目標是在泛美洲錦標賽,以及8月底的日本大阪世錦賽上,爭取年內突破13秒大關。

一年時間內提高半秒

2005年時還默默無聞的羅伯斯,其實在去年就開始火箭般竄升了。從2005年7月30日在加拿大的比賽中跑出13秒46,到個人現最好成績13秒,近半秒的成績提高,他只花了一年的時間。

從去年年初的莫斯科國際田聯室內錦標賽上,他力壓美國老將阿諾德而奪得亞軍開始,就已經預示了他這一年的實力提高軌跡。

要知道,當時跑出了7秒46的羅伯斯,此前從未有過室內賽的經驗。只是,那次劉翔因不慎扭傷腳踝而作壁上觀。

7月初的黃金聯賽巴黎站上,奪得第三名的羅伯斯將自己的成績提高到了13秒11,並首次擊敗劉翔。那一戰因剛到歐洲而狀態不佳的劉翔,最後只奪得了第四名,之後很快就在洛桑跑出了12秒88的世界記錄。但與此同時,有些因此而被人忽視的是,奪得第四的羅伯斯其實也又將個人最好成績提高到了13秒04。到了9月的斯圖加特,他已經能夠緊隨劉翔之後衝過終點線了。"如果當時我不是打了最後一個欄,應該就進13秒大關了。"羅伯斯有些遺憾地說道,不過他還說:"沒關係,我知道這只是時間問題,我很快就能邁過這一關。"

這一年下來,羅伯斯征戰了25場大賽,其中有十次成績在13秒20以內。在國際田聯的排名榜上,他也由此從28名迅速升至第2,僅次於劉翔。甚至,在雅典世界盃和斯圖加特總決賽間,羅伯斯曾佔據了第一名的位置。

自身天賦和環境熏陶

比劉翔小三歲的羅伯斯,其個人110米欄最好成績,便是去年9月在斯圖加特國際田聯總決賽上奪得第二名的13秒。而劉翔在他的這個年齡時,個人最好成績只有13秒19。

能如此早就有如此表現,又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明顯的提高,在羅伯斯的教練、古巴國家隊跨欄教練聖地亞哥·安看來,並不意外。他說:"羅伯斯的身體素質極好,是一個少見的天才型選手。"比如說,從起跑到第一個欄間,一般的跨欄選手需要八步,而羅伯斯只需要七步。"我本來並不打算用一年的時間,就將他的成績提高半秒。但沒想到,他自己已經做到了。"

不僅如此,羅伯斯可怕之處在於,他還極為用心和刻苦。從10歲開始選擇田徑的羅伯斯,和劉翔當年一樣,最先練的是跳高,從14歲開始才改練跨欄。剛開始時,他甚至只能光著腳訓練。

"那時候,他還在青年隊裡訓練。但每天訓練結束後,他都沒有離開,而是一直站在訓練場旁,看成年隊的選手們訓練,琢磨他們的每一個技術環節。而且,每天晚上,他都會找來現在或者以前的隊友們比賽的錄像帶看。只要我們指出他的哪些不足,他很快就能領悟並糾正過來。"

而另一方面,在羅伯斯的成長歷程中,其所處的環境對他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比如說,劉翔最喜歡的跨欄選手之一、2000年奧運會(搜狐聯想2008奧運、聯想官網)冠軍加西亞,就是來自古巴的,而他正是羅伯斯的好友。"自從把我介紹進國家隊後,加西亞對我來說,就像是一所學校,他糾正了我很多技術上的錯誤,教會了我很多東西。"羅伯斯說。而羅伯斯的叔叔,也曾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古巴國家隊的跨欄高手,並曾在那個年代裡,跑出了400米欄51秒76的好成績。

這樣的羅伯斯,儘管嶄露頭角的時間並不長,但讓人不難理解的是為什麼他會說:"就像劉翔在雅典說的那樣,‘我們之中的任何一個人,都有可能打破世界記錄。'"

附: 羅伯斯(Dayron Robles)

性別:男

國籍:古巴

生日:1986.11.19

身高:1.92米

體重:80公斤

項目:田徑110米欄

個人介紹

羅伯斯是近一兩年在男子110米欄項目上進步最明顯的年輕選手,由於年紀輕,上升空間大,羅伯斯已經成為劉翔的頭號競爭對手。

羅伯斯的成長在一個有著體育背景的家庭,母親練過排球,叔叔是70年代古巴國家隊在400米欄項目上的主力隊員,曾跑出51秒76的成績。羅伯斯10歲開始田徑訓練,他最喜歡的項目是跳高,14歲才開始主攻跨欄。生活中的羅伯斯喜歡聚會、音樂和跳舞,對Reggae和rap音樂情有獨鍾。

羅伯斯2002年進入國家青年隊,2003年首次參加世界比賽並在加拿大世少賽上獲得第六名。2004年義大利世青賽,羅伯斯在110米欄項目上為古巴奪得唯一的一枚獎牌--銀牌。2005年,羅伯斯以13秒46和13秒47兩次打破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區世界青年記錄,並在之後的赫爾辛基世錦賽上跑進半決賽。

2006年羅伯斯開始頻繁參加成年比賽,首次亮相室內賽事就在莫斯科世錦賽上一舉獲得銀牌,之後開始在世界田壇嶄露頭角。初登田聯黃金聯賽賽場,羅伯斯就一鳴驚人,在巴黎站的比賽中以13秒11的優異成績擊敗法國的世錦賽冠軍杜庫雷和中國的奧運冠軍劉翔,獲得亞軍。此後,在洛桑超級大獎賽劉翔打破世界記錄的同時,羅伯斯雖然僅獲得第四名,但13秒04的成績已經非常驚人。在之後的馬德里田徑大獎賽上,羅伯斯以13秒08的成績獲得參加成年比賽的第一個冠軍。在世界田徑總決賽上他以13秒00的成績緊隨劉翔之後排名第二。世界盃上羅伯斯在阿蘭-約翰遜和劉翔之後,摘得銅牌。 羅伯斯在2006年8次跑進13秒20,9月11日就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王座,而在賽季初他的世界排名僅為28位。 2007年,羅伯斯已經被公認為劉翔的頭號勁敵,在黃金聯賽巴黎站上,他再次擊敗劉翔,獲得冠軍。在一週的時間裏,羅伯斯轉戰四場比賽,全部都取得冠軍,連續作戰能力可見一斑。 2008年6月在捷克俄斯特拉發田徑大獎賽男子110米欄的比賽中跑出了12秒87,打破了劉翔2年前創造的12秒88原世界記錄。

歷史戰績:

2006年室內世錦賽亞軍;

2006年國際田聯黃金聯賽巴黎站亞軍;

2006年馬德里大獎賽冠軍;

2006年世界盃銅牌;

2006年世界田徑總決賽亞軍;

2007年斯圖加特室內賽60米欄冠軍;

2007年雅典、薩格勒布大獎賽冠軍;

2007年國際田聯黃金聯賽巴黎站冠軍、羅馬站亞軍,

2008年6月12日古巴羅伯斯在捷克俄斯特拉發田徑大獎賽男子110米欄的比賽冠軍,以12秒87刷新了劉翔創下的12秒88的世界記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