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蝗蟲已成災啃光竹林 人蟲大戰污染山泉水

發表:2008-08-03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以千計的中毒蝗蟲跳到一潮濕沙坑內死亡

重慶晚報8月2日報導 昨天上午,仍然有市民提著水桶趕到縉雲山黛湖附近,盛裝山泉水提回家直接飲用。他們可能沒有注意到,附近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濃烈的臭味--大量蝗蟲屍體正在腐爛。

縉雲山保護區管理局昨天提醒市民,最近一段時間,不要到縉雲山取水。因為從5月至今,山上噴灑了近10噸農藥滅殺蝗蟲,山泉可能受到農藥和蝗屍污染。

人蟲大戰污染泉水

5月底,蝗蟲首先在縉雲山黛湖旁邊爆發。它們黑壓壓地扑向竹林,只用一兩天時間,就將一片竹林啃光,然後慢慢向山頂轉移,尋找下一個目標。

人蟲大戰首先在黛湖打響。這裡噴灑的農藥特別多,既有水劑,也有粉末狀"森得保"。"森得保 "是一種生物農藥,毒性較弱。蝗蟲中毒後,通常要掙扎20多分鐘才會死亡。掙扎過程中,它們特別喜歡扑向潮濕低窪地帶,因此這些地帶集中的蝗屍特別多。就連公路旁的排水溝裡,也有厚厚一層。

黛湖旁邊的一個凹地裡,蝗屍足有5厘米厚,下邊已腐爛成水,上邊的還在掙扎,散發出刺鼻臭味。旁邊的農家樂老闆因此特別鬱悶,他說:泉水已不能喝了,連洗澡都有股臭味。我們雇了一輛車,到白雲村運水喝,那裡的蝗蟲少,污染輕。

縉雲山保護局防治科吳科長說,由於蝗屍污染水源,好幾個農家樂老闆都和他吵架。再過幾天,管理局將集中清理蝗屍,以免造成污染。同時特別提醒市民,在清理之前,不要上山取水,以免影響身體健康。

舍車保帥保住竹海

記者昨天發現,從黛湖沿著盤山公路直到縉雲山頂,沿途竹林已被蝗蟲全部啃光。而白雲竹海基本沒受到驚擾,竹葉依然茂盛。

縉雲山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夏一平介紹,這是"舍車保帥"的結果。他們在白雲竹海外圍設置了一道封鎖線和隔離帶,密集噴灑藥物。蝗蟲大軍一直不能突破,只好順著盤山公路往上啃殺,最終困在500 多畝竹林當中。這500多畝竹林啃光之後,找不到新鮮食物,許多蟲子活活餓死。工人趁機打殲滅戰,集中噴藥,每次噴灑之後,密密麻麻的蝗蟲從天而降,如同雨點般密集。

市民建議放雞滅蝗

前幾天,一位市民給北碚區政府寫信,建議用雞來對付蝗蟲。他說:"本人建議,把買藥的資金用來買適齡的雞崽,放歸山林,任其自生自滅,讓它們吃掉蝗蟲。但凡發現有捕殺雞者,按每隻200元的價格進行處罰。"

這個建議很有創意,不過實施起來困難不小。夏一平局長說:有些竹子20來米高,蝗蟲在頂上吃竹葉,雞根本夠不著,只能望蟲興嘆。同時,林區周邊人口眾多,可能雞還來不及吃蟲,就被人殺掉紅燒清燉了。

光桿竹林今秋髮芽

那些被啃光的竹林如同遭到火災,遠處看來一片焦黃,讓人心疼。夏一平表示,市民不必擔憂,目前縉雲山竹林還沒有遭到重度災害。到今年秋天,光桿竹林就會重新長出新芽,明年重新變得鬱鬱蔥蔥。

夏一平還表示,蝗蟲爆發是一種正常的自然現象,也是生物多樣性的一種表現。森林裡需要適度蝗蟲,它是眾多鳥兒的食物,構成生物鏈的重要一環。假如蝗蟲過多,就要進行滅殺,把它控制在合理的數量之內。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