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反轟聶衛平: 執教美國是種榮耀

發表:2008-08-06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郎平說,她本人並不喜歡"和平大戰"這個詞,因為中國隊和美國隊各自的對手都有很多。

在北京奧運會主新聞中心的主新聞發布廳,郎平距離我們三、四十米。一件紅色的T恤衫,外加一件藍色的運動外套,普普通通,沒有巨星的標記。輝煌早已過去,47歲的郎平臉上寫滿平靜。光陰荏苒,在眼前這個美國女排主教練珍妮·郎平身上,很難找出二十幾年前電視上那個激情四溢的"鐵鎯頭"的痕跡。

然而,隨著新聞發布會的進行,曾經屬於這個排球巨星的記憶變得越來越清晰。NBC電視臺、《今日美國》這些平日裡很少關注排球項目的重磅媒體將一個又一個問題拋向郎平,來自家鄉的記者也見縫插針。郎平一會兒講英文,一會兒說中文,這個原本屬於美國女排的新聞發布會幾乎變成了她追憶往昔的"獨角戲"。

新聞發布會開始不久,一位美國記者的提問把郎平的記憶帶回1981年。郎平說,在1981年世界盃賽上奪冠,就像是一場夢。當時的中國開放的程度比較有限,這一勝利讓中國人更加自信,也促進了中國和世界的聯繫與交流。這個世界盃冠軍的意義遠遠超過了排球,也超過了體育的範疇。

一位義大利記者又把郎平拖到了亞平寧半島,那片她曾經有過6個賽季成功執教經歷的土地。"我在義大利留下了非常難忘的回憶,"郎平說:"我喜歡義大利的文化和美食,還在那裡交了很多朋友。我帶過的很多運動員後來代表不同的國家參加比賽,看到她們的時候我非常高興。我們之間一直保持聯繫,不僅為了排球,也為了彼此的友誼。"

率領美國隊打中國隊是什麼的感覺?自郎平擔任美國隊主教練之後,這個問題已經被問了無數遍。但是,她還是非常耐心地解答。"現在中國的球迷已經非常能夠理解,因為很多外國教練也在中國執教,比如中國男、女籃的主教練就是外國人。對於我來說,能夠執教美國隊是一種很大的榮耀。因為美國是世界體育強國,作為一個中國人,能夠執教美國的球隊,我感到非常驕傲。如果我對排球的理解能夠幫助美國隊提高自己的水平,那將是非常美妙的事情。"

即將到來的第八次"和平大戰"更是繞不開的話題。郎平說,她本人並不喜歡"和平大戰"這個詞,因為中國隊和美國隊各自的對手都有很多。"美國隊和中國隊比賽的時候,有18000名球迷會為中國加油,我能想像那種氣氛,希望大家都能發揮高水平,打出一場精彩的比賽。作為教練,肯定希望我的球隊取勝。不過,到時候誰的表現好誰就能取勝,我只想集中精力指揮好比賽,希望隊員們在人海中能聽到我的指揮。"

偶爾有記者向與郎平一起出席發布會的美國隊員斯科特和戴維斯提問,然而問題還是關於郎平。

"有郎平這樣一位超級巨星當教練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能舉例說明你們跟郎平來中國的時候她是如何受歡迎的嗎?"。

戴維斯對於中國球迷對郎平的狂熱顯然有著深切的體會。據她介紹,2005年去寧波參加世界女排大獎賽的時候,當地球迷對郎平的熱愛讓她感到震撼。有的母親把孩子舉得高高的,就是為了讓她摸一下郎平。還有人想方設法在郎平和別人一起拍照的時候遠遠地湊著拍一張照片,就是為了證明自己也和郎平"合過影"。戴維斯感慨地說,在美國人們對"飛人"喬丹也沒有這麼狂熱。

戴維斯也許不知道,十幾年前,正是狂熱的球迷讓郎平極度渴望平常人的普通生活,從而開始了漫長的旅行。

"退役之後,我想過普通人的生活,可是在中國無法躲藏,因為我太高啦。我不能去公眾場合,不能看電影,不能上街。"郎平開玩笑說,排球在美國沒有在中國那麼流行,不那麼容易被人認出來,因此她就去了美國,開始自己的異國旅程。

1984年,郎平第一次參加奧運會,作為隊員獲得冠軍。1996年,郎平第二次參加奧運會,作為教練獲得銀牌。又一個12年過去之後,郎平回家啦,帶著來自美利堅的球隊。

"這次回來並沒有那麼緊張,就是回家的感覺,"郎平說。"前兩次參加奧運會的時候覺得很沈重,現在又過了12年後自己更加成熟了吧,也許是更加理解該怎麼面對壓力,怎麼享受過程。"

"現在每天都挺開心的,隊員每打一個好球,完成一個好動作,我都很欣賞。以前我老是為隊員的錯誤揪心,而現在卻想下一個會更好。"

雖然一直是配角,斯科特和戴維斯在近40分鐘的新聞發布會上沒有顯出任何不耐煩。郎平說話的時候,她們不時側過頭去,帶著欣賞的目光,看著這位自20世紀80年代開始在世界排壇留下輝煌印跡的絕對巨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