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族旗袍天下馳名(圖)

發表:2008-08-12 1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滿族歷史悠久,文化發達。其服飾高雅華麗,在我國民族服飾文化中獨樹一幟,歷史上曾對我國的服飾發展有過很大影響。

滿族統一衣冠

努爾哈赤在統一女真各部落,建立後金政權,推行八旗制度以後,滿族人均在旗,故他們所穿的袍服便稱為"旗袍"。滿族貴族入關統治全國後,清太宗皇太極認為清朝帝王應當維持本民族的生活方式和傳統習慣,尤其是維持統治者的民族標誌的服飾制度,以此作為固國之本。於是便著手制定和完善清朝的衣冠制,並三令五申,不許親王大臣學漢人穿褒衣博帶、寬袍大袖等。要求在宮廷裡的侍女奴僕都著滿族服裝,漢人成年男子衣著髮式必須遵從滿族的習慣,只有在死後入殮殯葬時方可用漢人衣冠。

白色象徵吉祥

滿族有尚白習俗,以白為潔,白色象徵吉祥如意,所以,他們常在紅色或其他顏色的旗袍上鑲有白花邊。

婦女梳髻脖子不轉動

在滿族的服飾中,頭飾很有特點。過去,男女都要留頭髮、結辮。婦女髮型富於變化,同男子一樣,成年後留發、結辮,或綰或髻。髻的名稱和式樣也有多種,其中兩把頭最有特點,流傳至今。兩把頭即將頭髮梳理整齊後,束在頭頂上,然後分成兩綹,梳成一個橫的髻,再將其餘的頭髮梳成一個燕尾形的扁髻,壓在頸脖的後面,行走時脖子不隨意轉動,與旗袍相配是很協調,顯得莊重、高雅。

一耳戴三環

上層社會的婦女對頭飾很講究,不僅要戴鈿子(一種青絨、青緞做成飾有珠翠的頭冠),而且要插上各種各樣的服飾,如壓髻針、花針、大耳挖子、小耳挖子等,習慣於一耳戴三環。現在東北地區的滿族婦女仍保留著這種古老的習俗。

馬蹄底的花盆鞋

滿族婦女還擅長刺繡,她們喜歡在衣襟、鞋、荷包和枕頭等物品上繡花卉、芳草、鶴鹿、龍鳳吉祥等圖案。鞋為木質底,底高達15至20厘米。其底上寬而下圓,形似花盆,俗稱"花盆鞋"。底的中部盤成馬蹄式,踏地時印痕如馬蹄,也稱"馬蹄底"。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