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組織人力探訪二戰日軍「水下墓地」(圖)

發表:2008-08-12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年戰艦成"水下墓地"

1941年12月7日,日本空襲了美國太平洋艦隊的母港珍珠港,美國士氣跌到最低點。為喚起民眾的信心,時任美國總統羅斯福下令轟炸日本首都東京。據最近的解密文件,美國還曾於1944年2月17日對被稱為"日本珍珠港"的楚克島進行了報復性轟炸,擊傷擊沉70多艘日本軍艦,3000多日本海軍官兵陳屍海底。為證實此事,日前英國廣播公司組織人力對楚克島附近300多米深的海域進行了探尋。

報復日軍偷襲珍珠港

二戰中震驚世界的"珍珠港事件"令美軍損失慘重:4艘主力艦、3艘巡洋艦、3艘驅逐艦被炸沉,另有幾艘軍艦受傷,飛機損失188架;海軍士兵傷亡2450人。3艘航空母艦沒有停泊在珍珠港碼頭上,倖免於難。而日本方面僅損失29架飛機和幾艘小型潛艇。

然而,就像好萊塢著名影片《珍珠港》演繹的那樣,美國渴望有一天對日本"以牙還牙"。據英國廣播公司(BBC)透露稱,除轟炸日本首都東京外,美國還曾於1944年對楚克島進行報復性轟炸。

楚克島位於加羅林群島中部,馬紹爾群島西南,索羅門群島以北,一戰後成為日本的委任統治地,經過日軍數十年來的苦心經營,太平洋戰爭中成為日本在太平洋上最重要的海空基地,被譽為"太平洋上的直布羅陀"和"日本的珍珠港"。美軍報復的目標正是楚克島,因為日本聯合艦隊主力就駐所在那裡。

1944年2月17日,美軍對楚克島發動空襲。包括3艘巡洋艦、4艘驅逐艦、2艘潛艇、3艘小型戰艦以及32艘商船被擊沉,270架飛機被炸毀,3000名日本海軍士兵被炸死。據說,當時很多日本船員掉落水中,但美國方面拒絕援救,大部分人被溺死。美軍的攻擊取得了完全成功,空襲後的楚克島滿目廢墟,如同當年的珍珠港。

當年戰艦成"水下墓地"

楚克島戰役是太平洋戰役中最慘烈的海戰之一,楚克島也成了日本"征服夢想"破滅的水下墓地。在楚克島周圍海域裡有許多日本太平洋艦隊的沉船,那裡堪稱世界上最龐大的水下船塢,從戰艦到商船再到潛水艇應有盡有,現在那裡成了潛水探險的天堂。

由於楚克島是世界最大的環礁之一,那裡珊瑚礁生長茂密,沉船被珊瑚和各種海洋生物當成了寄居之所,有些必須由遠處觀察,不然幾乎認不出是艘沉船。

最後一次大規模水下之旅

英國廣播公司組織了30多名包括潛水者、深海生物學家和水下攝影師組成的隊伍,第一次全面揭露楚克島海域沉船的情況。小組在水下航行3200多公里,尋找從未被探索的地方。

製片人戴爾·坦普拉說:"這是一次真正的發現之旅。我們探索的大多數地區都是以前從來沒有人潛入過的地方。對於探險小組來說,這次探險將是人類嘗試的最深和最危險的一次深海探險。但最令人感到畏懼的景象,卻是日本艦隊及其士兵的水下墓地,因為那裡可能存在著很多靈魂。"

探險隊員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危險,除了游弋的成群鯊魚外,最大的危險來自水深。因為快速從深水中浮出水面是非常致命的,探險組組長、海洋科學家理查德·派爾1986年差點因此死亡,他的頸部以下麻痺了一年。

探險家之一凱特·哈姆伯說:"我們正在確定邊界。我不是一個勇敢的人,我很緊張,因為每次潛水都非常危險。"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