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高手透露武術的內涵(圖)

作者:羅松 發表:2008-08-15 0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武術界盛事---"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的決賽9月下旬即將在美國紐約舉行。決賽分外家男子組、外家女子組、內家男子組、內家女子組。各組評出冠軍1名、亞軍1名、季軍1名。每組冠軍將獲亞洲鑄劍大師手工打造珍藏寶劍一柄(價值10,000 美元),另加獎金5,000美元﹔亞軍獲獎金3,000美元﹔季軍獲獎金2,000美元。

賽事評委會主席李有甫先生是一位精通武術、氣功和中醫的大師。這位前全中國武術冠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傳統武術包括四個方面:(1)武德;(2)養生;(3)止惡;(4)藝術。這四個方面都具備,才是真正傳統武術的內涵。

武德是高境界的根本

李先生說,武德對於習武之人是極為重要的,其根本要求就是要"明善惡、信因果、見惡不屈、見善不欺、止惡揚善",這就是武德。傳統武術與修煉有密切關係,都非常重視道德的作用,重視修養。傳統武術對師父是非常尊重的,對本門派的承傳歷史都清楚,對各位師父都是尊重的,是非常重視武德的。

有些參賽者擔心,參加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以後去大陸,中共會不會給我簽證,或受到刁難甚至迫害?李先生回答說:"傳統武術講究武德,見惡不屈、不懼怕邪惡;見善不欺、呵護善良。真正的習武之人是不會因懼怕邪惡而退縮的。" 他這樣一回答,很多參賽者就明白了,不再擔心了。

養生是武術對醫學的貢獻

李先生說,傳統武術有很好的健身作用,就是男女老少都可以練。比如內家拳,它要求練內在的氣,練氣的東西、能量,比如丹田氣,它的經絡氣血都要運行的非常完好,達到很高的境界。還要意識活動,大腦思維要入靜,它這種狀態下,外型看不出來,但是用儀器可以測試的出來,它的能量很高,大腦入靜程度非常高深,從而對人身體健康起到很好的作用。

李先生在研究武術對人體的作用的時候,用儀器測腦電波,發現呈現一種慢波,就是同步化現象,經絡能量水平達到比平時高四、五倍,這些是能看得到的、測試得到的。內在的思維、同人體的精神、能量、氣和外界身體的運行都合在一起了,從而達到最優化的水平。

止惡是武術對社會和諧的貢獻

李先生說,傳統武術能起到抗暴止惡的作用,能夠止惡揚善、抗暴自衛。例如外家拳,它要求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皮,它也是從外練到內,內也要練。那麼練出來外在的表現難度也很大,很優美。它重在練內,從外練到內,都很能放鬆。但是發力的時候講究寸勁,一寸之外,能夠在肌柔軟、肌放鬆的情況下,又能發出快速而強大的力量。

有些武術大師甚至有奇特超常的能力,你打不到他,或者是你打了他以後,你自己反而人飛出去了。高境界的武術大師不僅武力高深,更重在武德高尚,止惡揚善。現在社會上有些拳只是練打,光是練打,沒有武術的內涵,它只是打架,打架的人表情很難看,打架不是武,打鬥也不是武,沒有術也沒有武,只是那種打而已,代表不了武術。

藝術是武術完美的外在表現

李先生說,傳統武術還有表演的價值,有很深的內涵和藝術性。不是光外表的藝術性,關鍵在於它是從內在表現出來的,內外都有。比如太極拳,它模仿"白鶴亮翅"、"仙人指路"啦!都是很優美的名字,都是從內在展現到外在,內外合一的藝術形式,是我們中國傳統武術的特點。

外家拳形象優美,有一定的規格,它這些規格都符合力學。那天我和一個力學教授談過,他也非常認同,中國武術在外家拳、內家拳外練也好,它的外在形式非常符合一個力學完整的規律。就把人體五官百駭,身體各部位都發出一個合力,到最後這個用法上力就很漂亮,他以力表現,以外在力學完整的結合表現,所以他的優美具有更高深的內涵。

傳統武術與現代武術的區別

現代武術(新武術)不是那麼明顯具備傳統武術這些內涵,比如從健身方面講,小孩子練還可以,歲數一大就不能練了,就不容易了,難度很大。如果說新武術保留傳統武術原來那部分,那還是可以,但現在越來越少了。

新武術是長拳類型的,長拳類的基本技法展現的越來越少,而展現藝術體操的東西越來越多了,幾乎是每一個武術動作,都是為下一個藝術體操動作的完成而做預備式的、銜接的,新武術在技術方面的特點就是這樣。所以,它在健身方面起到的作用,不如傳統武術。

另外,新武術表現的是西方和東方結合式的。既然武術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就要保持傳統文化的特色;把西方拿來,把東方拿來,如果結合不好,就會破壞東西方兩種文化。

新武術如果這樣發展下去,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把它推到國際,將來都這樣比賽的話,中國的各門各派都沒有啦。那麼豐富多彩的內涵和內家拳外家拳等等,都變成兩 種了,就一個內家,一個外家,或者都只是一套拳了。那麼一套拳不能涵蓋這麼廣泛的傳統武術內容,所以還是更多的提倡傳統武術比較好一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