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碩:中國官場新"四化"

作者:東方碩 發表:2008-08-15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要經常注意現代中國官場人物的表現,便容易看出那些官員身上透現出的模式化形象,歸納起來,可以概括為新的"四化":即形象臉譜化、思想格式化、語言公式化、行為僵硬化。

1、形象臉譜化

但凡負責官員出場,基本以"莊嚴"凝重、菩薩偶像示人。無論場景如何,一概以官聲官調表現,盡量與活生生的人拉開距離、顯示不同以免失了身份或尊嚴。記得某地方主管有句很有名的豪言壯語:我們偉正光便是中國最大的菩薩。既然是菩薩,便與凡人活人有著天壤之別,處處透現出金剛尊神的權貴肅穆。這是中國社會的一大景觀,就是親民論調與權貴臉譜的"和諧",這與臺灣地區民選官員的公共形象適成對照。

2、思想格式化

儘管近些年來一直有"解放思想"的口號,其實是思想越來越不解放,越來越格式化。例如,5年以前無論有什麼官方活動,哪怕是綠化環保,也務必與"三個代表"掛鉤;當今則不管大事小事,從舉辦奧運到抗震救災,一切都與"科學發展"捆綁;明明是以己為本,卻口口聲聲說是以人為本;災難越大則官員們的人格越偉大;一邊是災區喪子家長的請願受壓、因數十萬傷亡而引起的億萬老百姓的哀嘆,一邊是每逢民眾大災難後官方例行的慶功表彰。對所謂"奧運聖火"的傳遞、地震災難的片面報導,無論引起國內外多大的反感,還是堅持按照突出偉正光的固定思路進行下去,自戀傾向越來越嚴重;一切都想控制,從經濟生活到意識形態直至動用網路五毛壓制正常民意、同時又製造虛假"民意"向世界叫板。

3、語言公式化

領導講話永遠是"高屋建瓴、鼓舞人心"的,社會精神永遠是"團結奮進"的;當局的一切活動都是"深入人心"、"代表十三億人民"的;一切批評中國當局不當行為的都是"國內外敵對勢力";所有電影、電視劇都必須以"和諧"為基調,不和諧的也非弄成"和諧"不可;抗震救災中要"彰顯黨組織、領導幹部和共產黨員的良好形象",說地震預報不力與豆腐渣建築導致大量老百姓傷亡的都是"雜音"或"別有用心";一切他們聽來不悅耳的批評意見傷害的據說都是"中國人民的感情";一切對目前社會陰暗面的報導都是"負面新聞",要嚴格控制......。

4、行為僵硬化

由於頭腦中充斥了偉正光意識,自己的形象最好永遠都是光輝燦爛,所以,明明知道奧運火炬的國際傳遞會形成對抗,卻不顧一切地武裝護送,結果,將本來和平歡樂的傳遞弄成了與不同政見者的全面對抗,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奧運危機;

在譴責西方批評中國人權記錄者、將他們說成是"將奧運政治化"的同時,在西藏迎接奧運火炬的公開場合,卻猛烈攻擊"達賴集團"所謂的"分裂行徑",引起了國際奧委會的強烈指責,並被警告下不為例;在遇到類似太石、汕尾、瓮安等一切民眾的群體性抗議活動,從來都是不分事情原委、不問青紅皂白地動用武警、公安鎮壓在先,似乎不知道老百姓心裏有委屈,對於這類群體性抗議需要事先對話、尋求妥協,以和平解決最好,總以為自己槍桿子在手,可以蠻不講理、視民眾如草芥;

明明與"達賴集團"進行的是"對話",卻又不忘記以"中央"自居,說所謂會談只解決達賴個人的出路問題,不存在所謂"西藏"問題,以奉行新鴕鳥政策為自豪,並盡量矮化對手,以"給出路"的口吻,給外界以這種會談其實是"中央"對達賴集團的一次訓話的印象,自己一貫是"義正詞嚴"、對手只能是體無完膚,這與原先堅持不與"達賴集團"對話一樣,都讓國際社會深感疑慮;

四川汶川地震,老百姓死傷慘重,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預報不作為、建築物質量低劣、進入震中的實質性搶救不及時,本來應該認真接受民眾的問責;相反,卻不遺餘力地宣傳一個一個又一個的救災明星,讓數十萬的死傷者與數千萬受災民眾成為偉正光的襯托,最不可思議的是,居然還發表無恥文人讓死者在墳墓裡歡慶的噁心文字;於是,責任沒有了,教訓也沒有了,人民群眾的巨大災難卻烘托出了自己偉正光的"光輝形象"。
...... ...... ...... ......

官場新"四化"現象反映了一種盲目自大的精神狀況,其根本原因就在於當政者內心處於非常不自信的狀態:一是本身授權來源與施政質量上都有問題,知道老百姓有怨氣,給不出什麼好話來,所以就利用自己控制的一切媒體鋪天蓋地做宣傳,以壓倒一切"不和諧的雜音",沒人說好就自己大說特說,只要市面上聽到的全是讚美之聲其心方安;同樣是授權來源的問題,所以,一旦當權以後,關注的焦點只能是如何保住自己的權力與地位,與官場陳腐規則盡量保持一致,而當今中國官場所沿襲的傳統恰恰又是最要命的假大空那套,所以,不作為甚至倒行逆施就成了家常便飯。這也就是對例如所謂"奧運聖火傳遞"與"抗震救災英雄"事跡會大肆報導;對太石、汕尾、瓮安等所有民眾群體性維權運動都諱莫如深的原因所在。

如此"四化"的結果是,老百姓一聽到一看見偉正光就心煩、或者根本就嗤之以鼻;在電視裡一看到所謂"奧運聖火傳遞"、甚至一看見當局對奧運的宣傳以及所謂"抗震救災"的宣傳就如同見了鬼似的趕緊切換頻道--筆者曾經對許多人進行過詢問,對這種拙劣宣傳的抗拒性反應居然有著驚人的一致!說白了,"偉正光"與極度不自信其實是一回事情。

和諧社會、奧運、及至抗震救災等等,本來都是很正面的事情。但是,人類一切美好的東西但凡經過官方醜陋地表達的,就無一不讓人噁心。人們不禁要問,當前這個社會究竟是和諧社會還是癲狂的世界?



来源:公民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