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神秘的讖言

發表:2008-08-18 0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亡秦者,胡也.(秦)

《史記》記載:始皇三十二年,"巡北邊."秦始皇到秦國的北方邊境巡視.當時燕地一個很有名的方士盧生,受始皇之命,入海求仙回來,碰到秦始皇.他向始皇帝獻出一冊圖書,書上說:"亡秦者胡也!"

始皇一統中國後,信神仙之說,他認為自已滅了六國諸侯,中國境內已經沒有對手.而生活在中國北方的胡人,秦國可能的、最大的威脅!所以始皇下令:"蒙恬統兵三十萬北擊於胡,略河南地!"始皇讓他手的大將攻取了北胡靈州、夏州、勝州。為了一勞永逸地強化北方的防禦,始皇下令在邊境上,修筑了象徵中國的萬里長城.

 始皇三十五年,獻圖書的盧生等人,在背後議論始皇之為人.認為秦始皇這個人剛戾自用,刑殺以威,天下人因為害怕,只想保住自已的既得利益,已經沒有人敢向他進忠言."天下人畏罪持祿,莫敢盡忠."

 而且始皇貪婪權勢,天下之事,大大小小都要向他匯報,大臣上書,要用秤來稱他們奏表的重量,(其時中國沒有發明紙,用竹簡代書)來考核臣子的責任心。並且一旦有臣子上了書,不分白天和黑夜,必須馬上呈報!左右如果做不好、做不到,"輒死!"

應該說,秦始皇為了他們家的天下能"一世,然後二世,二世然後三世,世世不竭,乃至萬世,"是相當勤政的.但他沒有顧及到手下人的感受,以秦始皇的個性, 他也不可能顧及到其它人,什麼感受!在大秦王朝,他就是天,他就是地;他就是核心之核心,中心的中心。全大秦王朝都必須團結在以他的為中心的周圍.否則, 一個字:死!

 盧生,候生不但說了這些攻擊"核心"的話,還說:始皇"貪於權勢至如此,未可未求仙藥!"這麼樣迷於權術,我等不能幫他找長生不老藥!

如果誰真幫始皇找到不老藥,讓始皇長生不老,他一人,不但統治當時的所有中國人,而且他還要統治以後出生的所有中國人.全天下的大小事兒,只要秦始皇能找到不老藥,他一個人就能全包了.不知道這樣一個世界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不過幸好,盧生他們醒悟快.(當然也是牛皮吹炸了)對儒生們說,"未可未求仙藥!"不能幫他找藥。

 實質是,盧生們早明白,這個世界根本沒有什麼不老藥,他們早就想找一個逃跑的理由.逃跑之前,還不忘忽悠一下人,說他們不是找不到不老藥,而是不想幫始皇這個獨夫找不老藥.

始皇聽到告密者傳述盧生他們的犯上「惡言」之時,盧生早就逃之夭夭.始皇大怒,他說"聯請這些文化人來,是想讓他們為秦國出謀劃策,讓天下早日得太平.而他們之中有人說能練藥,聯不惜花費千百萬錢財,如徐市(福)等,不知道了花費了國家多少錢財,到現在連藥的影子毛都沒有看到,候生,盧生兩個,聯賞給他們錢財、官位、美人。對他們這麼好,他們還誹謗聯!盧生跑到,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他有沒有同夥?他們的家人在什麼地方,還有他們的同學和老師呢?這件事一定要重重查處,不管牽及到什麼人,不管用什麼方式,也不管要殺多少人,此風不可長,一定要徹查到底!"

 結果"犯禁者四六百餘人,皆坑之咸陽."

事件發生後,始皇的長子(也就是太子)對始皇說:"爸啊,現在天下剛安定,一些遠方的老百姓,還沒有能真心實意在擁護我們大秦啊.而且這些文化人,喜歡孔夫子的仁義,你老人家用重刑坑殺這麼多人.恐怕天下人會誹謗您老啊!"始皇聽到扶蘇也不支持他.「怒,使扶蘇北監蒙恬於上郡!"把他貶到秦國北方邊境上,與蒙括一起筑長城。

 始皇怒目的只是嚇嚇扶蘇,或者說是想讓扶蘇歷練一下.但結果卻弄巧成拙!

始皇有"巡國"的喜好,有事沒事,喜歡到外亂逛。始皇三十七年,他巡"至平原津"時,生了重病.但他很怕死,君臣沒有人敢說陛下要死了,如何按排後事.到始皇確實病得不行,始皇才命上寫"璽書",賜給太子扶蘇,目的十分明確,是要讓扶蘇回來接他的班.但如意算盤卻給一個叫趙高的傢伙打翻了.

 趙高是秦始皇皇宮裡一太監,曾經做過始皇的二子胡亥的老師.他說服了丞相李斯,扣留了始皇給扶蘇的"璽書".復賜令扶蘇自盡.另立始皇二子胡亥為帝.最後歷史上最強大的秦國,就被胡亥和趙高給葬送了.

盧生於始皇三十二年,給秦始皇帶來不知從什麼地方弄來的圖讖:「亡秦者胡也".只十多年時間,秦就真的亡了,但秦始皇理解錯誤,不是亡於北"胡".而是亡於「家胡」(亥)!在>裡也說到,後來漢人鄭玄認為:"胡者,胡亥,二世之名也.秦(始皇)見圖書,不知此人名,反備北胡!"有偉人說,堡壘都是從內部開始破,原來這話在秦朝就是是真理了!

亡秦者,胡也。就成了中國歷史上一個弄假真的讖言。

 二.病已當立 (漢)
漢孝昭帝元風三年正月,漢王朝發生了兩靈異事件。一,「泰山有大石自起立。」
泰山是古時天子進行封禪之地,對於當時地漢王朝來所有人來說,既神秘、又神聖。卻發生了「大石自起立」這一靈異事件,讓許多人不得其解,又惶恐不安。
二,「上林有柳樹,枯僵復起,蟲食葉成文:公孫病已當立。」
上林是漢皇家林園,一般人進不去。但管理園林的官員卻發現,一株枯了許多年的柳樹「復起」。枯樹復起,奇特,不奇怪。這樹說不定是沒有死透,現又逢春,營養合適,所以能逢春再發。但奇就奇在,這樹上的蟲兒,居然能把樹葉吞食出文字形狀,且讀之成句:「公孫病已當立」。這可就是太神了。

當時有許多人都在猜測,有一個人不但猜了測,而且把他猜測的結果說出來;還不是當茶餘飯後的話資說說,是把他猜測的結果,向當時的皇帝,漢昭帝上了書。他說:「陛下,現泰山大石自起立,是上天在向我漢昭示,當有匹夫為天子;枯柳復生,意指故廢之家公孫氏當復興。我大漢承堯之後,有傳國之運,現天降昭示,當求天下賢人以禪之,我皇退封百裡之地,以順天命!」
此人為魯地一小官史眭弘。他是傻到家,也迂到家了!漢天子怎麼可能就憑泰山、上林兩小小靈異事件,就把大漢天下拱手讓於他人?
漢昭帝下令,「弘妖言惑從,誅之」。

五年之後,眭弘之言驗。
孝昭帝元平元年,昭帝崩,無嗣,沒有兒子。權臣霍光等議立昌邑王劉賀。但劉賀「荒淫無行,失帝王禮宜,亂漢制度」,所以只做了二十七天皇帝,就讓霍光他們給廢了。再立之人,果名「病已」!

這個病已,一,出自故廢立之家。病已是武子廢太子劉據之孫。劉據被人陷害,其「三男一女,及諸妻妾皆遇害」。獨此孫繫於長安獄中。大臣丙吉「哀皇孫無辜」,所以想盡一切辦法,保全皇孫。
二,眭弘言「當有匹夫為天子」。病已雖出自故太子之家,但到他時,皇家的所有資源,都已清零。丙吉救出他後,送給他外婆扶養。成年後,掖庭令張賀是故太子舊臣,思太子之恩,想以孫女妻之。張賀的弟弟張安世說:「曾孫雖為太子之後,但現在是庶人,能足衣足食在活下去,就不錯了。又何必讓孫女去跟他受苦啊?」賀乃止。連一小小的掖庭令的弟弟,都不把他當回事,病已這個匹夫,也確實是當到家了。
後因孝昭無嗣,昌邑荒誕,歷史的偶然,給了他劉病已機會。只不過,病已不是眭弘所說的姓公孫氏,他也姓劉。眭弘錯解了蟲食文「公孫」之意,「公」是指皇家。蟲食文「公孫病已立」,按後來應驗的結果看,就是「公(皇家)孫病已立」。

這一讖言,正史裡也做了記載。病已被立為帝時十八歲,「泰山石自起立」、上林出現「蟲食文」時,他是十三左右少年,沒有可能是他讓秦山大石「自起立」,也不可能跑到皇家上林園裡,卻偽造蟲食文。以當時劉病已的處境,首先知道太子還有一個孫子病已的人少而又少;或有知道者,從掖庭令張賀弟張安世,不願自已侄孫女許配給病已這件事上看,也沒有人敢冒著砍腦袋的危險,跑到上林園裡去偽造什麼蟲食文。再者,或許能偽造蟲食文,但想讓枯柳復起,卻也不是容易做到,這事有點怪蹊蹺,可以算是中國歷史上第二個神秘的政治讖言.

 三,桃李子,得天下.

資治通鑒》記載,隋文帝稱帝之初,有方士安伽拖言:「李氏當為天子。」他勸文帝「誅盡海內凡李姓者。」
隋文帝這個人,不是太迷信,但關於江山社稷的大事,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自此以後,他把李姓之人,都當作替在的政治對手。

但沒有冒天下之不違。誅盡天下李姓之人。他把李姓貴族、大臣們,在大腦裡篩選了多遍,列出幾個重點防範的對象。其中一名叫李渾的大臣嫌疑最大,楊堅認為,李渾就是「李氏當為天子」 的「應讖」之人。楊堅到也實在,他開誠公布地和李渾談了話,對李渾實話實說,希望李渾能解決自已。《資治通鑒》說:「帝疑其名應讖,幸而告之,冀其引決。」李渾卻裝聾作啞,沒有自決.文帝寵臣宇文述伺知上意。誘李渾的兒媳文氏上書,誣告她的老公公謀反。隋文帝誅殺了李渾全家.事後,他感動地對宇文述說:「我宗社幾傾,賴公獲全耳。」

 李渾死後,李氏得天下的讖言,並沒有消失。民謠《桃李章》說:「桃李子,得天下;皇后繞揚州,宛轉花園裡。勿浪語,誰道許?」
一個叫李玄英的文化人,在研讀了《桃李章》之後,預言了三件事。一,桃與逃偕音,逃亡的李姓之人,會得天下。二,皇帝與皇后,迷轉於揚州,不得返都。三, 「勿浪語,誰道許」,是"密"的意思。他最後得出結論:當今皇帝與皇后,回不來了,會死於揚州;蒲山公李密會得天下。所以他想盡一切辦法,從東都洛陽逃出來,投靠李密。
 當時許多人,像李玄英一樣,認為李密就是這個神秘讖言裡的桃李子,能得天下。

後來,半路上殺出了一個李世民,統一中國,掃清群雄。在沒有見到李世民之前,李密也認為天下之大,舍我而誰?老子天下第一!但看到李世民之後。「不覺驚服,私謂殷開山曰,真英主也。」."李氏當為天子",隨得驗證。這一讖言,可謂中國歷史上第三個,神秘的政治讖言.

四.女主昌。
李世民繼位之後,左武衛將軍、武連縣公、武定人李君羨,在玄武門值班時,常碰到一件奇怪的事兒,「太白屢晝見。」太白星常常出現白天。李君羨把這事匯報李世民。李世民問太史令李淳風,李淳風為此事卜了一掛。結果:「女主昌。」女人會作皇帝。李世民當時沒太在意,因為當時,「女人稱帝」話題,如同「太陽從西邊出來」一樣可笑。

過了不久,李世民讀一本叫〈〈秘史〉〉的小冊子,〈〈秘史〉〉說:「唐三世之後,女主武王代有天下。」

所謂三人市虎,同樣的預言李世民聽了兩次,不能不在意。所以〈〈資治通鑒〉〉記載:「上惡之。」

一次宮內大宴群臣,行酒令,要求群臣以乳名相稱呼。到李君羨,李君羨小名五娘,李世民大笑,他說:「有你這樣強健的姑娘嗎?」群臣也哄堂大笑。

笑過之後,李世民突然想起,李淳風掛言「女主昌」,李世民理解,應是一個名字裡有「女」的男人。李君羨小名五娘,此一驗也;「唐三之後,武氏有天下。」 君羨為左武衛將軍,封地武連縣,是唐武定人,而且他的工作崗位又是在玄武門。誰能比他更武?

更況且君羨有勇有謀,深得群臣擁戴。所以宴會之後,〈〈資治通鑒〉〉記載李世民「深惡之。」

沒多長時間,李世民找了一個理由,貶李君羨為華州刺史。到華州後,李君羨與一個叫道信的布衣,交上了朋友。道信這個人,好佛,練習過氣功,會氣功裡的辟谷術。《資治通鑒》記載:「有布衣道信,自言能絕粒,好佛法,君羨深敬之。」御史說李君羨與妖人通,想謀反。李世民查都沒有細查,就誅滅了李君羨和他全家。李君羨到死都沒有明白什麼回事兒。

李君羨死後,李世民問李淳風:「《秘史》所云,信有之乎?」

李淳風說:「臣觀星象,據臣推測,代唐之後,已經陛下宮中,三十年後,當代李自立。李姓子孫,可能要受大難了。」

李世民聽了李淳風話後,大恐。他說:「聯殺盡所有疑似者,如何?」

李淳風說:「天之所命,王者不死,陛下強施殺戮,只能搭進一些無辜者!而三十年後,其人已老,或許多了幾份慈悲心懷,為禍或淺。如陛下幸能殺之,老天再生一更加怨毒之人,屆時李姓子孫,無遺類也!」

李世民只能嘆息作罷。後,武則天作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女皇,應驗了:「女主昌。」「唐三代之後,武氏代有天下。」之讖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