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化石挑戰人類進化論

發表:2008-08-19 0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向來認為百多萬年前的人類祖先,是由"能人"進化成"直立人",再演變至現代人類。但兩副在非洲肯尼亞的出土化石卻顯示,能人和直立猿人曾在同一時期並存,這可能推翻現有人類進化理論。

"直立人非能人進化"

古生物學家利基在《自然》雜誌撰文指,他們在肯尼亞卡納湖附近發現一塊能人顎骨化石,有144萬年歷史,這比已知能人存在的時間晚了20萬年;按過去理論,那已屬直立人生活時期。另外,他們又在同一地方不遠處,發現直立猿人頭骨化石,有155萬年歷史。這顯示能人和直立猿人在150萬年前曾在肯尼亞共同生活超過50萬年。利基說:"從這一點看來,直立人不可能由能人進化而來。"

倘直立人和能人在同一地方生活,理論上兩者勢會爭奪資源,其中一種人很快會被消滅。但利基表示,如今發現兩者曾長期共存,顯示他們各有自己的生態區域,生活及飲食習慣不同,避免了紛爭。從顎骨發育來看,能人主要吃植物,而直立人則偏向食肉。他們最大可能是來自同一祖先,關係似"姊妹"多於"母女"。

直立人一夫多妻

此外,從發現的頭骨化石可窺見直立人的夫妻制度。英國 專家斯普爾說:"它是目前發現體型最小的直立人化石,相信屬於一名成年女性。這顯示當時男性的體型較女性高大得多,這特徵可能顯示,直立人奉行一夫多妻制。"她解釋,巨大的男女體型差別,在猩猩身上也可看到,由於佔統治地位的雄性掌握族群中的交配權,故雄性體型也較龐大,也較可能奉行一夫多妻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