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奧:盛世之表,危機之裡

作者:平兒 發表:2008-08-19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奧運會確確實實創造了許多空前絕後的"世界第一":花費了最大的成本,動用了最多的人力,建設了最昂貴的運動場館,組織了最大規模的開幕式,部署了和平年代最大規模的軍事行動,編織了最高密度的安保網,組織了最大範圍的安全檢測,等等,等等,這是西方發達國家也望塵未及的。因為民主制度下,公權力是受限制的,行政權、財政權、人事權都受到法律的限制,絕不能為所欲為。而在中央集權的一黨專政條件下的中國,可以傾全國之力來服務於一個城市的表演與包裝。所有這一切,是為了向世界展現中國的"盛世"。

" 盛世"之說甚囂塵上,已經通過媒體潛移默化地深入糊塗人的腦海。並且,精神的洗腦有許多硬體支持:中國消費了世界上最大比例的鋼鐵、水泥,擁有世界最大規模的房屋建築業,進行著世界最大規模的高速公路與高速鐵路建設,東部大、中、小城市在不到20年間幾乎翻新了一遍,省府、市府、縣府統統重建以其富麗堂皇誇耀於世界,還有佔GDP比值最大的外貿,高消耗、高污染、低利潤的出口作業,讓虛有其名的"世界工廠"陶醉著國人。北京奧運會則是一個聚集全世界眼光的 "盛世秀",其莫大的排場、莫大的儀式,其意義在於讓外國人承認中國的"登堂入世"。

"盛世"之表,這是成功的。但,在盛世之表的裡面,卻是危機四伏。所謂"金玉其表,敗絮其中"此之謂也。在當代"盛世"說像幽靈般在大陸傳播之際,筆者越來越恐懼,因為盛世無不掩蓋著危機,這是中國的歷史教訓。

君不見,漢武帝時期,承文景之治之餘澤,國力強盛,一改黃老"無為而治"的方略,對外征戰,對內加強控制,盛則盛也,不可一世也,武帝駕崩,漢朝日趨衰落,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君不見,唐玄宗時期,承貞觀之治,接武後之威,國家富裕,天下繁榮,一派歌舞昇平。誰知酒醉金迷日子不可多得,唐玄宗在世便遭遇了"安史之亂",亂雖平,但藩鎮割據之勢亦已形成,最終無可奈何花去也。

君不見,康熙乾隆又是"盛世",其文治武功,至今令導演與演員們臣服,要不然,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康熙戲、乾隆戲。乾隆自稱"十全老人",彷彿人世間之功德皆屬於彼也。誰知爾後一代不如一代,最終灰飛煙滅。

人們並不把秦稱之為"盛世",因為那是暴政。如果以國家行為來看,避開道德評價,那麼,秦朝也可稱之為"盛世"的:一統天下,修長城、御匈奴,掘漓江,收南越,修阿旁宮、驪山墓,僅僅一個"兵馬俑"就讓2200年後的咱們目瞪口呆,可見秦始皇時期的行政、財政、人力之權是空前的,雄視天下,無人可以匹敵的。

人們並不把隋朝稱之為"盛世",因為那是亂政。其實,隋焬帝之時,興修大運河之舉,就是當今的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建設,顯示隋朝國力之強。隋焬帝三下江南,由於那時還沒有冰箱,過多的佳餚當天晚上是埋掉於地下的。

秦、漢、隋、唐、清五朝盛世,無不以悲劇告終:秦、隋短命,漢、唐、清最終一朝顛覆。盛世無不是醞釀著危機。因為這盛世是皇家的盛世,卻不是百姓的盛世。急功好利,大興士木,大興干戈,無止盡地消耗民脂民膏,必然導致內憂外患。

中國目前擁有世界上最龐大的弱勢群體,擁有最廣泛的貧困地區,卻要支撐一個最昂貴的權力體系:最高比例的官吏隊伍,最高比例的稅費徵收,最高額的公款吃喝、公車消費與公款旅遊,最肆無忌憚的貪官如螃蟹橫行。靠最高頻率的出警行動,哪裡能夠止息民怨沸騰呢?目前中國經濟是畸形的、不可持續的,好像是飲鳩止渴般地把民族拉向懸崖深淵。

福兮禍所依,禍兮福所倚。月盈而虧,日中而偏。夏至至長,冬至至短。老子道家學說充滿了辯證法,俗語民諺充滿了教訓。中共為了合法性的證明追求表面的盛世,這恰恰是推動著危機、緊急狀態、非常事件的早日到來。一枚硬幣,外表是盛世,內裡是危機,這就是北京奧運會向世界透露的玄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