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死者家屬抗議遭驅逐 地震三月停救濟捐助未到災民手

發表:2008-08-19 0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地震發生至今三個月,德陽綿竹災區依然不斷有死者家屬就賠償問題群體抗議,然而當局繼續用各種強硬手段進行打壓。另外,國家震後緊急救濟目前已經停止, 災民面對吃飯和住房的問題,巨額捐助款項似乎至今未到需要的人手中。

據海外博訊新聞網消息,綿竹市中國銀行垮塌死難者家屬週一上午十點半在該銀行廢墟祭奠死者,同時抗議裝修造成銀行垮塌,要求就此調查賠償。大批警察包括四十多名特警迅速到場,封鎖交通,武力驅散祭奠人群。

一位該市的居民向本臺證實了事件並透露死難者家屬近期的抗議活動中有人被抓捕,但詳情電話裡不便說:"政府現在全部強制執行,用不同的手段。(哪一方面,是不准他們去祭奠嗎?)就是抓嘛!抓死難者家屬。"

本臺週一致電綿竹市公安局,警員表示沒有關於當天抗議警方行動的消息,同時他表示,對於死難者家屬的示威活動警方一般不採取大規模行動:"我不清楚這個情況,現在我不知道這個事情。(對於死難者家屬的抗議你們警方是什麼態度?)一般我們都沒有採取一些大的行動,對於今天的情況我不清楚,我們這邊沒有收到任何消息。"

除了銀行倒塌的死難者家屬,當地倒塌學校的死難學生家長也不斷進行抗議。週六約一百名東汽中學的家長再度齊集綿竹中學,要求就校舍倒塌調查以及賠償問題與官員對話,但沒有官員出面,一位要求匿名報導的家長說:"到了綿竹中學,大概有上百人去了,沒有任何舉動,政府也沒有人出面。我們家長現在表達訴求的地方一般是綿竹中學,陸陸續續都有。(主要是為了賠償問題還是教學樓質量問題?)都有。"

上個月,政府給每個死難學童家長六萬元的所謂救濟金,加上其他的保險福利總共約十萬元。家長們認為先拿了這筆錢不代表放棄追究學校倒塌的責任。然而目前,政府工作人員依然不斷走訪,威脅家長如果參與維權活動,將會凍結這筆款項。另一位家長說:"政府有人來喊我們不要參與那些家長的行動,意思說我們拿了錢,指那六萬塊他們說的撫恤金,說你們要去鬧就把那錢給你們凍結。 "

綿竹市一位行政部門官員接受本臺查詢時表示對死難者家屬抗議活動不知情,當地災民情緒目前已經穩定下來,同時他說房屋倒塌是地震造成:"(會再繼續追究房屋倒塌的問題麼?)都是地震破壞的。你這個問題太複雜了,我不好回答。"

這位不願公開身份的官員表示當地災民目前基本上搬進了板房,但災後重建還需要大量金錢,他呼籲持續捐助:"基本都搬進板房了。救災工作的困難在於缺錢,那麼多東西要重建,怎能不缺錢呢?希望社會多給援助。 "

而當地村莊的居民反映的情況卻與官員所說大相逕庭,該市土門鎮的黃女士說,眾多房屋倒塌的農村居民目前多數仍住在自己搭建的簡陋帳篷中,夏季多雨,環境十分惡劣,而政府應允的自建過渡房補貼款目前還未見蹤影:"我們現在生活困難,住在棚棚裡,下雨滴漏,床上都是雨水。我們家的房子倒了,這裡農村基本都是這樣子,自己搭的棚棚。沒有板房,重建還沒說到呢,現在我們連過渡房錢還沒拿到。過渡房錢是兩個人兩千,三個人以上每人八百,拿了錢以後自己搭過渡房。"

與此同時,政府一人一天十塊錢一斤米的補貼已經結束,災民面對吃飯的困難,黃女士說:"捐款都沒有到我們手上,我們農村只有國家給的每人每天一斤米十元錢,三個月過後沒有了,都拿完了。 "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