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天龍八部(三) 四大惡人何所為?(組圖)

作者:大雄漫畫 作者:郭競雄 發表:2008-08-19 1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浪淘沙——段延慶(惡)
四惡此為君,九五之尊。昔年落敗自藏身。可嘆殘軀歸大理,入地無門。
月下布迷雲,長發觀音。暗香流遠夢縈心。廿載忽聞曾育子,濁淚沾襟。

南歌子--葉二娘(恨)
為愛出慈性,因仇鑄惡名。痛失愛子恨無情,毒誓難除遷怒萬家嬰。
大喜親相囑,長別帶淚聆。江湖路險莫獨行,烈女殉夫願了兩心寧。

謁金門——岳老三
渾不怕,鱷嘴剪除欺詐。孰弱孰強憑打架,看凶神惡煞。
說話當須算話,名位必分高下。風雨江湖爭叱吒,俺無緣老大。

調笑令——雲中鶴
逐色,逐色,自號窮凶極惡。傷天理害人多,性歹毒如鶴蛇。
蛇鶴,蛇鶴,業報命隨風落。


哪個學校沒有四大惡人?我和胖子都是,我是老三,他是老四。無疑我們倆是最調皮的學生。平時惹貓逗狗,打架蹺課,拽女生小辮,拔老師氣門芯,這事我們常幹。說我們是惡人,我們也算名不虛傳。但是另外兩個人說是「惡人」,卻多少有點冤枉或者說缺少人文關懷了。一個是我們的女班頭,平時沒什麼大毛病,就是願意給老師打小報告。人長的黑醜,小小年紀總是給人一種更年期的感覺。皮笑肉不笑的臉蛋上總是擠出一種彷彿對我們這種差生那種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表情。若不是有句好男不和女斗的江湖道義,真想抽丫的。另一個就更不能說是惡人了,甚至應該說是好人,好學生。只是因為對於一個男生來講,他的雄性荷爾蒙不夠旺盛。有點娘娘腔,有點小肚雞腸。活得憋憋屈屈的。但是應該說沒有多少壞心眼。就是太自卑。給他按上個惡人的名目,其實多少有點人格侮辱。少不經事,現在覺得真是對不住他,其實這樣的孩子更應該給他關懷和鼓勵。

《天龍八部》裡的四大惡人其實代表的是人類的四種慾望。惡貫滿盈的惡是權利慾。這種慾望為禍最大也最難以醫治。當小說的最後所有的惡人都歸了正道,只有慕容復還被這種權利的慾望折磨,毒火攻心,無法自拔。

無惡不作的葉二娘是復仇的慾望,為禍第二,凶神惡煞是求名的虛榮心,可笑可悲。窮凶極惡的雲中鶴是淫慾,為禍第四,是人獸不分的動物心態。

這四種惡是有層次的。好色之徒這世上很多。我也算一個,美和醜,我一定喜歡美的,看到美女也要多瞅兩眼。看到好看的畫也要欣賞收集。看到美景經常流連忘返。相信這是人的一種普遍情感。雲中鶴的惡可不僅在於此,他的惡在於為了慾望已經喪失了人倫。沒有了廉恥。只要是個母的,都能激發他的情慾。淪為這樣的生命真是痛苦。段正淳就顯得比他風花雪月一些,知道調情。而且還長得一表人才,有皇親國戚的身價。這樣的人想要不墮落都難。也許段正淳這個浪漫的詩人是被冤枉了。現在的流氓比段正淳和雲中鶴都要「高級」,把姑娘睡了,然後抽根煙,低沉的說:「其實我們都很孤獨」拍拍屁股走人,一如王家衛的電影。

比好色高級一點的惡人就是求名的惡人。這世界求名的人太多。好面子的人更大有人在,也稱不上是什麼惡人,頂多算一俗人。岳老三的惡其實表現在不辨是非,他只是混在壞人隊伍裡的蠢人,這樣人要是拿起筆來混在所謂好人隊伍裡估計就是滅絕師太。這裡面就不僅要反思另一個層面的問題,很多惡人隊伍裡的確有好人,好人隊伍裡的確有壞人。哪裡都有好壞人,關鍵看他站在什麼樣的隊伍。好人隊伍裡的壞人人們總是可以原諒他的壞,例如殺人不眨眼的李逵,亂髮脾氣的張飛,因為他隊伍站得對,甚至我們會覺得他很可愛。其實這都是錯覺。好人隊伍裡的壞人能做壞人做不了的壞事情。壞人隊伍裡的好人也更具迷惑性,危害也不小。充其量博得人們的同情,某人就是這樣。一個壞透了的體系一個好宰相的結果無非是另一個屈原,另一個袁崇煥。

搶人家孩子吃掉的葉二娘應該算是惡到一定及至了,她已經超越了普通人的惡行與低層次的慾望,她的惡來源於復仇,因為她的孩子也被人搶去了,這種報復的心裏使她仇視別人的幸福,別人當母親的幸福。心懷仇恨而為禍,看來是殺傷力不小。我們顯然同情她的不幸,就像我們同情社會上那些買了假貨上當受騙的百姓,還有那些跌的暈頭轉向的股民。更同情那些死在豆腐渣工程下遇難兒童的母親,換了是我,也不能死了孩子還「淡定」的像陳楚生。元凶我絕對不會放過,天涯海角也要告到底。但我比葉二娘的明智在於我不會去傷及其他無辜的人,用法律賦予我的武器維護自己的權益,(即便它是冠冕堂皇形同虛設的)。畢竟葉二娘不是單純倔強的秋菊,她還是在那種龐大的體制黑牆下屈服與變態了。還在死命維護她那個道貌岸然的情夫少林方丈,陳良宇要是有這樣的二奶該有多幸福?官員們人人羨慕。如果世界都是幾個逆來順受,遷怒他人的葉二娘那不就是和諧社會了?

惡貫滿盈的段延慶擁有最恐怖的邪惡,就是權利的慾望。一個王子的遭遇令人同情,在權利中的角逐這本司空見慣,喪心病狂,沒有人性,為禍最烈。害人最深。段延慶僅是個失敗的形象,盜鉤者誅,盜國者諸侯。那些勝利者的危害卻不僅禍及自己,禍及蒼生甚至禍及老天了。一個農民當皇帝,當然不相信畝產超過萬斤。但是當他指鹿為馬時哪一個仁義之士敢質疑?風調雨順的年代餓殍遍野,被說成是自然災害,百姓被愚弄了,蒼天又有何罪?權利在手,用墨寫成的文章竟能掩蓋了用血寫成的事實。權利的可怕在於每個既得利益者還都認為自己是受害者。從而變本加厲。《無極》裡一句經典的台詞:「你毀了我做一個好人的機會!」謝霆鋒握著手中的一個饅頭,看看這些權利的追逐者們多麼齷齪與無知?!……

「嗨!誰都不容易!這年頭誰願意當妓女?還不是生活所迫?」胖子黯然的說:「便宜我也佔了,尊嚴我得給人留著,校花的事,我可只對你一個人說。看在你多年苦戀的份上!你可別瞎咧咧,今天同學聚會,你可得悠著點兒。」

今天難道她會來?

(待續)
  郭競雄

破陣子——鳩摩智(貪)
入道修行佛法,進門煉就神功。好勝爭強迷障路,表面莊嚴孕大凶。正途當悟空。
心負貪嗔南北,肩挑名利西東。三毒蠶食傷本體,幸去執著智不瘋。豁然慰自通。

清玉案——康敏(怨)
楊花春水佳人面,最喜少年爭看。薄倖移情欺好漢,嫁夫隨馬,妒思生怨,毒計連環案。
機緣命定驚重見,再作嬌羞愛無限。行惡到頭難勝算,古來因果,罪招人厭,業報芳魂斷。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