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會讓中國人發現離人的生活條件的距離尚遠

發表:2008-08-20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奧運會備受責難與挑剔。中國官方也為兌現申辦時的一些承諾而不遺餘力。在此過程中,中國人發現,咱們離人的正常生活條件,或者說離正常人的生活條件,還有很遠的距離。

例如,人的正常生活條件,原來是需要藍天白雲的。灰濛濛的天空壓抑、壓迫人們的呼吸已經20年,除開西藏、新疆、青海等人煙稀少的個別地區,中國人久違藍天白雲太久了。北京曾經是世界上空氣污染最嚴重的20個大城市之一,目前為了召開奧運會,採取許多措施,天空終於勉強露出了正常的面容。難道北京奧運會閉幕之後,咱們又要回到灰濛濛、沉甸甸的氣幕之中去麼?

例如,人的正常生活條件,原來是需要沒有污染的食物的。食物的不安全,已經是中國人最大的心病。誰也不知道口中的食物會給自己帶來怎樣的疾病。人們不可能家家擁有一套食品檢測設備,而承擔食品安全重責的官方機構毫無公信力可言。時下的京奧,為奧運村外國臨時居民準備了"奧運豬"為代表的無污染、無公害食物。那麼,京奧之後,官方有沒有計畫為國民生產無公害、無污染的食物呢?

例如,現代人的正常社會生活,是需要自由的新聞採訪的。儘管北京近日"離自由的新聞採訪"有一定的差距,但其口頭上的承諾說明,在現代社會,自由的新聞制度,實際上就是人們自由地獲得信息的權力,人們對社會充分的知情權力,就像需要清淨的空氣一樣是正常的生活權利。全世界媒體雲集北京,儘管北京已經被官方精心包裝與嚴格"清場",但畢竟承認了新聞自由是與國際接軌的。

例如,現代人的正常社會生活,是需要必要時通過集會、遊行、示威等手段表達訴求的。北京宣布三個公園為集會、遊行、示威區域,儘管沒有一例被批准,儘管申請遊行示威者據說受到了打壓,但,這畢竟讓中國人知道,這一政治權利、社會權利是正當的、正常的。此一渠道其實對官、對民都是有利的,堵塞這一渠道,帶來的後果,將是更多的楊佳案件、瓮安事件等的出現,最終可能爆發陳勝吳廣式起義。

例如,現代人的正常社會生活,需要文明、禮貌、友愛、清潔,需要賓至如歸,需要"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真誠喜悅,尤其需要奧運會式的程序正義。禮儀憑藉培訓可以速成,但讓民族真正文明、禮貌、友愛起來,使這個道德墜落的民族恢復清純,卻不是輕而易舉之事。當代中國,既缺乏實體正義,又缺乏程序正義。例如,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官員家屬出國留學移民制度等等法律制度的建立遙遙無期。

總而言之,北京奧運會讓中國人發現離人的生活條件的距離尚遠。也說明中國人為過上符合正常人要求的生活還需要努力奮鬥。人過人的生活,這是應天理、合潮流、順人心的,是天經地義的。中國人追求人的正常生活條件,也就是追求基本人權。人權尚未實現,大家更須努力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