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反思北京未履行奧運承諾

發表:2008-08-26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殿元(中,79歲)和王秀英(77歲)申請示威後被勞教一年

北京奧運會已經落下帷幕,中國官方媒介對北京奧運大加讚揚,但是國際社會對奧運會期間中國人權及言論自由的反思卻沒有結束。人們普遍認為,北京奧運會雖然取得成功,但是也有不少明顯的缺陷。

國 際奧委會主席羅格用真正的「無與倫比」來形容這一屆北京奧運會, 中國官方媒體也盛讚奧運會取得了圓滿成功。在突出報導中國代表團獲得的金牌總數第一的同時,官方媒介還強調奧運過程中顯示出的高度組織能力和效率,以及北 京民眾對各國選手的熱情。但是,奧運會之後,國際社會並沒有停止對奧運期間中國人權、民主以及言論自由的審視。

設在紐約的中國人權組織 稱,奧運期間,中國當局繼續對維權活動人士、訪民、網路活躍人士、關注社會問題的公民和維權律師進行打壓,繼續在西藏和新疆進行鎮壓。中國人權特別提到, 奧運期間雖然設立了示威區,但是沒有一件示威申請得到批准,而且兩位年近80因強制拆遷問題而申請示威的老婦也被當局判處勞教。

針對上述事件,華盛頓郵報批評中國當局作出的所謂維護自由與人權的承諾都是謊言。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的社論直言不諱地指出,雖然中國贏得了崛起,卻沒有贏得世界的尊重。

法 國記者無國界組織亞洲部負責人布羅賽爾(Vincent Brossel)認為,這次北京奧運會在言論自由方面是一場災難。他說:「 外國記者在體育報導方面的確享受很多自由,但是他們如果要報導其它問題,就會遇到麻煩,這種事情經常發生。有20多名外國記者遭到關押、毆打或受到警察騷 擾。另外,在北京的人權活動人士和異議人士因呼籲關注中國的言論自由狀況,處境變得更加艱難。對他們來說,奧運會是一場惡夢,而不是像政府所宣傳得那樣是 一次積極的盛會。」

北京憶通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曉原認為,北京奧運會在人權方面沒有多少改變。他提到,各個省市的信訪部門和公安部門對上訪 人員進行截訪比以前更加嚴格,當局偏重於維護社會治安,而對訪民為何上訪以及如何解決他們的問題缺乏重視。劉曉原律師指出,開設示威區的做法也是在做表面 文章。

他說:「設立示威區的做法本來是一個好的做法,但是從目前情況來看,設立了三個示威公園後,雖然有人申請示威,但是多數沒有批准。我們認為,政府的這種做法明顯地是不願意看到有示威遊行的事情發生,也不讓公民行使集會、遊行和示威的權利。 」

劉曉原律師還指出,奧運期間,中國當局雖然開放了一些國外網站,但對持不同政見的言論、博客文章和論壇限制得卻更加嚴格。

他說:「在對國外一些比較敏感的網站到是比較開明瞭,國外原來一些網站在大陸無法登陸的,現在都可以登陸了。但是,對網上言論的做法相對比較限制。我對這個深有體會,我寫過一些博客文章,不僅是我的文章,還有其他人的文章都發不出來。這個情況比平時更嚴了。」

據劉曉原律師介紹,星期一,人們仍然可以登陸過去被限制的一些國外網站,但是這個做法能否繼續下去,目前還是未知數。他希望奧運結束後,中國政府能繼續保持網路方面的開明做法,同時進一步放開言論自由。

另 外一方面,中國政府一直反對「外國勢力」利用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也反對把奧運問題政治化。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劉江永教授認為,對這次奧運會出現一 些不同的看法是很正常的。他指出,來自全球各個地區,各個不同國家的人民都有自己的意識形態和立場。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同樣一件事情,也可能會發生不同的 觀感。問題是不能把人權問題當作人權外交對別的國家施加壓力。

他說:「人權既是一個道德觀念,同時也是一個法律的概念。人權享受的多寡, 享受到什麼程度,首先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要遵守當地國的法律。如果違反了法律,如何講人權和良好的善意,也不能被正當化,特別是一些違法的暴力行為。如果過 重的強調這一方面,有可能使違法犯罪份子打著人權、自由和民主的幌子,對其他公眾造成傷害,這種傷害應該說是非法地侵犯了別人的人權。」

國 際奧委會主席羅格上日前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國際奧委會知道會出現對中國人權記錄的批評。但是,他認為,奧運會幫助改變了中國,使其更加開放。北京奧 組委副主席王偉在奧運結束前的一次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中國發展非常快,人們可以享受更多的言論自由。他指出,極少數人到中國來是為了批評中國和找出各種各 樣的瑕疵,這並不意味著中國沒有它作出的承諾。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