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奧運短跑冠軍被搶注衛生巾商標

發表:2008-08-28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伯斯參加北京奧運會110米欄比賽

男子110米跨欄,古巴選手羅伯斯未來無疑是中國飛人劉翔的有力對手。但羅伯斯想在中國申請羅伯斯在鞋子類別上的商標,則必須要徵求璧山一家鞋廠的同意。在2002年,璧山一家鞋廠花2000元申請了"羅伯斯特"商標。而從商標法的角度看,羅伯斯和羅伯斯特近似,誰先註冊另一方都無法註冊。

璧山鞋廠註冊羅伯斯特

對璧山璧城長城皮鞋廠來說,這次奧運會古巴小將羅伯斯的優異表演無疑是天上掉金蛋。知識產權專員馬燕飛在昨日的一次例行監測中突然發現:該制鞋廠在2002年申請,2004年正式獲准註冊了"羅伯斯特"鞋類商標。"這意味著在中國,任何人想申請‘羅伯斯'這個商標必須得到該制鞋廠的同意,否則渝企完全可以提異議駁回對方的申請。""從商標法的角度講,羅伯斯和羅伯斯特屬於近似商標,一方註冊在先,另一方將無法成功申請。"

"當時註冊這個商標的時候,並沒有過多的考慮,只是覺得順口。"璧城長城制鞋廠相關負責人廖女士透露。

節約千萬元廣告費

"有了羅伯斯特這個商標,等於讓羅伯斯免費給他打廣告。"馬燕飛說,從視覺上看,羅伯斯和羅伯斯特差不多。這次奧運會,古巴小將羅伯斯獲得了男子110米跨欄冠軍,此前還破了劉翔的世界記錄。其已經成為劉翔有力的競爭者。"按照羅伯斯的條件,其代言費用如果只算劉翔的八折,也達到1000萬元左右。

由此可見璧山鞋企坐到屋頭就撿了上千萬的廣告費。"據瞭解,目前劉翔為單一品牌代言的費用已經超過1200萬元。而在2006年,劉翔的品牌價值都超過了4000萬元。

願意10萬元轉讓商標

幸運註冊了"羅伯斯特"商標的璧城長城皮鞋廠名不見經傳。記者在搜索引擎百度中輸入關鍵詞"璧城長城皮鞋廠",顯示的搜索結果只有19篇,而真正與璧城長城皮鞋廠有關的消息只有一條。該廠有關人士透露,對於"羅伯斯特"這一系列的鞋子目前生產較少。

"如果有人願意出價10萬元,公司會考慮賣了這個商標。"手握含金量豐富商標,卻讓人大跌眼鏡,廖女士告訴記者,由於公司戰略調整,要開發新產品,而羅伯斯特是老品名,準備放棄。做實業的,商標拿在手頭空耗也沒有用。

相關新聞 菲爾普斯被搶注18次

"鳥巢"、"水立方"共被申請200多次

有璧山鞋企的偶然,但更多的奧運商標屬於有意搶注。在北京奧運會獲得8塊金牌的菲爾普斯被搶注了18次。

"這次搶注最厲害的是體育場館。"西南商標事務所的報告顯示,從1999年開始,就有人申請"鳥巢"作為商標,在2003年,就有遼寧瀋陽的市民一個人申請10件不同類別的"鳥巢"商標,2004年又有四川市民申請4件"鳥巢"商標。至目前,申請"鳥巢"的商標達到108件。申請"水立方"的商標達到116件。

"除了體育館,就是上屆奧運冠軍或者能預測的這屆冠軍。"西南商標事務所負責人透露,就拿這次在北京獲得8塊金牌的游泳冠軍菲爾普斯來說,就被註冊成衣服、鞋子等類別商標共18件。另外郭晶晶、劉翔、馬琳等奧運冠軍也被多方搶注。不過調查顯示,還沒有人搶注舉重項目冠軍名作為商標。

"博爾特"被搶注成衛生巾商標

剛剛在奧運會上獲得100米男子短跑冠軍的博爾特可能面對這樣的尷尬--以他的漢譯名為商標的標牌將來可能掛在衛生巾的包裝上。記者昨日查詢國家商標局公開信息得知,蘇州一醫療器械公司搶注了五件"博爾特"商標。其中在去年8月17日申請的商標屬於衛生墊衛生巾類別。查詢得知,目前共有8件博爾特商標申請。



来源:重慶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