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救市 俞正聲上海露玄機?

作者:俠客江湖行(鐘南海的一杯茶) 發表:2008-08-29 1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奧運已曲終人散,奧運前股民們憧憬的滬深股市奧運行情早已落空,奧運後股市依然疲不能興。面對股市跌跌不休,市場不時傳出中央將出手救市的傳聞,然而,政府真的會對股市伸出有形之手嗎?

國家主席胡錦濤日前在韓國會見華僑華人代表時承認,因"國際金融動盪,國際糧價油價上漲,世界經濟的增速降緩,中國經濟發展確實面臨很大壓力",但胡表示"有信心","一定能夠保持中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良好勢頭"。

面對國際經濟環境的變化,北京固然不能坐視不理,但政府出手救經濟,並不等同直接出手救股市。過去10餘年,北京飽嘗股市"一放就活,一收就死"的教訓,已學得較乖了,非到萬不得已,都不會直接出手干預。年前滬深股市熾熱時,市盈率高達60倍,總理溫家寳還憂心如焚,使出連番組合拳,為股市降溫。一場次按(次貸)風暴令股市大幅調整,或許還令北京暗暗鬆了一口氣,豈會隨"別有用心"起舞呢?

面對"經濟確實有困難",胡錦濤會如何出手呢?胡在韓國表示,將採取"改善宏觀調控,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解構,深化改革開放,大抓節能減排"等措施,語焉不詳。不過,據東方網披露,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日前一連兩天深入中小企業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瞭解中小企業碰到的新情況、新困難。俞正聲稱,"怎樣支持和幫助中小企業發展,是上海當前面臨的重大課題",並表示"市政府最近要出臺一系列鼓勵企業發展的政策"。俞正聲身兼中共政治局委員,屬於中共最高決策層成員之一,其講話透露出中央將如何出手拯救經濟。

其實,奧運之前,溫家寳以及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常務副總理李克強等多位高層領導分赴上海、浙江、廣東、山東等經濟發達省市調查,主要也是瞭解包括外企在內的中小企的困難。正如俞正聲在與中小企業主座談時稱,"上海大企業很多、很重要,但中小企業的作用不可忽視"。

誠然,相對於國家控股的大型企業而言,中小企既難以承受國際經濟的大風浪,在宏調中往往又被忽略,反而成為目前經濟不景氣中亟需關注的"弱勢群體"。由此判斷,因國際經濟變化,對企業尤其是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中小企造成新的衝擊與困難,在控制通脹前提下,國內宏觀調控如何網開一面,支持和幫助中小企業發展,應是中央"救市"的最主要內容。至於期望政府出手托股市者,千萬不可一廂情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