彞族婚俗 背簍好柴送女家(圖)

發表:2008-08-30 1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背簍好柴送女家

彞族支系拉烏人結婚是既簡便又節約的。男女情投意合,兩人相約一起到山上各砍一背簍好柴雙雙背到女家,女方父母就知道小夥子是自己的女婿了。老人便笑臉相迎,不過招待的仍是家常便飯。男的白天幫助女家搞生產,夜裡在女家住。一兩天後,雙雙又到男家落宿,男家的父母也知道這姑娘是自己的兒媳。來年生兒育女,兩人才背著孩子,備少量酒肉一起到女家年平均值妻關係就此固定下來。這是名副其實的"自由結婚"。若夫妻感情一旦破裂,往往受到社會輿論的譴責和嘲笑,所以離婚並不常見。萬一夫妻實在不能相處,離婚也很簡單,兩人帶著小錘和鐵鑽在村外找一個大石頭各鑽一劃,成一個"十"字,表示以石為證,夫妻關係就此結束。

花腰帶送情郎

每逢歡樂的"火把節"、"尼遮西節"(臘月二十四)或熱鬧的趕街天,彞族小夥子都要把潔白的襯衣塞進藍靛染成的青布褲子裡,勒上一條用各種顏色的絲線繡著花朵、蝴蝶、小鳥的花腰帶,表示自己已有了合心意的情人。

花腰帶----愛情的信物,沒有情人的小夥子是勒不上的。紅河兩岸的彞家青年,用花腰帶傳情,別有風趣。當姑娘在勞動中或通過媒人的撮合,和小夥子愛上以後,就要背著和長輩,利用勞動之餘或節假日,用各種有色的絲線,精心繡制有花朵、蝴蝶、小鳥等圖案的花腰帶。腰帶繡成之後,利用約會的時間,把腰帶送給小夥子。小夥子得到腰帶,心裏踏實了,也把揣在懷裡的手鐲或耳環給姑娘戴上,表示真誠相愛。

相傳很早以前,有一對彞家青年男女傾心相愛,但姑娘的阿爸阿媽嫌小夥子窮,逼著姑娘嫁一個大富婆的獨生子,姑娘執意不肯。就在大富婆來"搶親"那天,小夥子悲憤地死在他倆經常約會的溪水邊,化作了飛舞的彩蝶。小姑娘得知情人死去,也悲憤地在搶親路上斷了氣,變成鮮艷美麗的花朵。森林中的鳥兒給蝴蝶和花朵傳遞了信息,這一對"情侶"又能相聚。從此,每當花朵開放的時候,蝴蝶就會飛落在花朵上竊竊私語。這就是花腰帶上繡著花朵、蝴蝶和鳥兒的含義,也是彞族青年男女堅貞愛情的象徵。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