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福田康夫辭職帶來政經混亂

發表:2008-09-04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日晚,上臺不到一年的福田康夫召開緊急記者會,宣布辭去首相職務。一夜過後,執政黨自民黨開始準備選舉新總裁,確定於9月22日投開票。

政經混亂

據共同社報導,福田突然辭職使日本政局前景難料,9月2日,期貨市場遭遇大單砸盤。

受其拖累日經指數大幅跳水,跌幅為1.75%,創下今年3月底以來約5個月中的收盤新低。而原定於9月12日召開的臨時國會,也將延期召集。

在外交方面,原本大致定於9月21日在神戶舉行的日中韓首腦會談預計將被推遲,而為了就自衛隊繼續在印度洋供油活動一事與美國國防部長蓋茨交換意見的防衛相林芳正,也取消了原定於9月上旬的訪美計畫。

"不負責任"

9月2日,日本各報均使用大量版面報導福田首相突然辭職一事,各家電視臺也分別請來執政黨、在野黨國會議員以及各路專家進行評論和分析。

對於一年前安倍晉三前首相突然辭職帶來的震盪,大家都還記憶猶新,而福田首相再次以這種方式"放棄政權",日本國民除了感到"吃驚"、"難以置信"以外,更多的反應是"氣憤"和"無奈"。

《每日新聞》認為,擁有這種進行"毫無信念的政治漂流"的領導人,對國民來說是一個悲劇;

持保守立場的《產經新聞》感嘆:支撐戰後日本的那些強有力政治家的DNA無處可尋;

《讀賣新聞》呼籲政治家意識到自己所肩負的政治責任;

《朝日新聞》更是明確表示,趕緊讓位給在野黨,選出一個體現民意的政權。

辭職原因

對於福田辭職的原因,媒體普遍認為有以下幾點。

首先,福田內閣成立之後,內閣支持率一直低迷。7月召開的洞爺湖八國峰會,以及8月份進行的內閣改組,均未能按照預期拉升內閣支持率。

因此,自民黨內部認為在福田領導下難以在下次眾議院選舉中獲勝的聲音日益高漲。

第二,聯合執政的公民黨在經濟政策、新反恐對策法以及解散國會的時期等問題上與福田的意見對立,使福田倍感壓力。

第三,執政黨和在野黨在眾參兩院各佔多數的"扭曲國會"局面導致國政停滯,福田無法打開局面。

而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在黨魁小澤一郎的領導下,已表明瞭要奪取政權的決心。

福田在內外交困的情況下選擇辭職,被在野黨和國民批判為"自民黨沒有擔當政權的能力","只想著自己而根本不把國民放在眼裡"。

麻省太郎聲稱做好了擔任首相的準備

麻生太郎能否如願?

自民黨已決定自9月10日起進入新總裁選舉期,9月22日投開票。

即日,日本將誕生新首相

自民黨幹事長麻生太郎已經明確表示他將出馬競選,而輿論也普遍認為他是新總裁的有力人選。

不過,自民黨黨內普遍希望能有複數的候選人出來競選總裁,以區別於反對黨民主黨在沒有競爭的狀態下讓小澤一郎連任黨魁。

誰將出來與麻生太郎競爭總裁職位,已成為福田辭職之後最令人關注的話題。

不過,自2005年9月以來,這已經是第三次不解散眾院而進行的首相交替,預計新首相上任後將馬上被迫解散眾院,進行大選。

日本政界人士估計10月上旬或許會解散眾院,而反對黨民主黨首腦表示已經做好大選準備,讓國民來選擇具有執政能力的政黨上臺。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