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兩岸關係定位震撼臺灣政壇

作者:葉凡 發表:2008-09-05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表示,臺灣和大陸的關係是"特別關係,但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馬英九的講話引起各方的震動。國民黨人士說,這是按照憲法的規定,表述臺灣不承認大陸為國家,可是民進黨方面卻表示,這是間接否定臺灣主權。

*兩岸為特別、非國與國關係*

臺灣總統府昨天公布馬英九總統在接受外國媒體採訪時的講話,馬英九說,臺灣和大陸"雙方的關係應該不是兩個中國,而是在海峽兩岸的雙方處於一種特別的關係。因為我們的憲法無法容許在我們的領土上還有另外一個國家;同樣地,他們的憲法也不允許在他們憲法所定的領土上還有另外一個國家,所以我們雙方是一種特別的關係,但不是國與國的關係"。

馬英九是在8月26號接受墨西哥太陽報董事長瓦斯蓋茨(Mario Vazquez Rana)採訪的時候說這番話的。

馬英九的談話引起藍綠陣營的強烈反響。總統府今天做出解釋說,把兩岸定位成地區對地區的關係,是按照憲法的規範,沒有矮化臺灣。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根據我國憲法,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定,臺灣與大陸的關係是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的關係。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和大陸雖然沒有辦法做到相互承認, 可是至少可以做到相互不否認。"

王郁琦說,馬英九這樣說沒有矮化臺灣,而是把臺灣和大陸放在一個對等的地位, 所以不存在矮化的問題。

*藍營:沒有矮化中華民國*

藍營人士表示支持馬英九的立場,他們說,臺灣憲法本來就不承認大陸是一個國家,把大陸看作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所以沒有矮化的問題。國民黨立委洪秀柱說: "在我們目前的憲法上, 我們不認為它是國家,我們也認為它是屬於中華民國領土的一部分,所以你從這個角度去解釋的話,怎麼會叫矮化我們自己呢。"

臺灣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也指出,臺灣和大陸的關係就是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定位的。王金平說:" 我們兩岸人民關係法講的就是大陸地區與臺灣地區,法律就是這樣講的。"

*民進黨表示強烈不滿*

可是民進黨方面卻提出強烈不滿,他們說,兩岸人民關係法是處理兩岸人民權利、義務和往來方面的問題,而不是處理政府之間的問題。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說:"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法源主要是為了處理兩岸的人民往來,因此採取了一個特別的做法,地區對地區的說法只是臺灣方面降格以求,北京方面不可能做任何退讓。實際的結果就是,對方是一個國家,我們是地區,把自己降格為地區,憲法沒有這樣寫。"

綠營人士說,馬英九把臺灣稱為地區,比外交休兵給臺灣帶來的傷害還要大。民進黨立委蔡煌琅說:"他們以為自我矮化,閹割主權,放棄主權,然後卑躬屈膝,就可以贏得中國略施小惠的話,我要告訴馬英九,你錯了。"

馬英九對墨西哥太陽報表示,兩岸關係可以用"三不"來形容,就是"不統、不獨、不武"。他解釋說:"‘不統'的意思是我不會在任內跟中共討論有關兩岸統一的問題,‘不獨'是我們不會追求法理上臺灣的獨立,‘不武'則是我們反對使用任何武力來解決臺灣問題的方案。"

馬英九說,臺灣主權的爭議目前無法解決,不過卻可以做一個暫時性的處理,這就是根據臺灣在1992年跟中國大陸所達成的"九二共識",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不過馬英九說,對於"一個中國"的含意,雙方有不同的看法,所以主權問題到底能不能解決?如何解決?何時解決?目前可以說都沒有答案。

馬英九說,臺灣不應該把時間精力放在這個問題上,而應該把重點放在其他更迫切、更需要雙方解決的項目,這就是臺灣目前推動的政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